独角兽基金销售被窗口指导 投资者购买意愿不强烈

独角兽基金销售被窗口指导 投资者购买意愿不强烈
2018年06月12日 09:27 北京青年报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昨天是六只“独角兽”基金开卖的第一天。多个销售渠道反映,投资者对“独角兽”基金较为关注。由于部分销售渠道的违规宣传等因素,“独角兽”基金也迎来了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个关于独角兽基金购买意愿的网络调查问卷中,投票结果显示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并不强烈。那么,“独角兽”基金该不该买?买“独角兽”基金会有哪些风险?

  昨日是六只“独角兽”基金开卖的第一天。许多投资者收到了来自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发来的关于“独角兽”基金的营销短信。多数短信以“稀缺产品资源”“托管费低廉”“限量限额发行”等词汇对独角兽基金进行了大力推荐。

  6月6日下午,华夏、招商、嘉实等6家基金公司拿到了证监会下发的准予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LOF)注册的批复。随着战略配售基金的获批,未来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

  最新:“独角兽”基金销售被窗口指导

  多个渠道反映,投资者对六只“独角兽”基金较为关注。据多位基金业人士介绍,一口气花300万同时顶额申购6只基金的投资者大有人在。另据媒体报道,单昨天上午,6只“独角兽”基金中销售最多的一只基金已经卖出了接近100亿,部分基金公司高管甚至带头顶格申购。

  昨日上午, 市场传出6只“独角兽”基金或将原计划500亿元的发行上限下调为200亿元。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监管机构的确对CDR基金的销售进行了窗口指导,但并未硬性将发行规模规定为200亿元。各基金公司可根据自身管理风格,发行适度规模的基金产品,要稳健推进,不冲规模。此外,部分销售渠道在推销“独角兽”基金时存在夸大、风险警示不足等误导投资者的行为,已经要求按照窗口指导精神进行整改。

  关注:部分基金销售渠道未警示风险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当六家基金公司决定推出“独角兽基金”时,市场对于该类基金推出的时机、三年锁定期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风险、独角兽标的物估值问题以及营销模式就有过不少争议。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应当含有明确、醒目的风险提示和警示性文字,以提醒投资人注意投资风险。也不能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在昨日北青报记者收到的多条关于“独角兽”基金的营销短信中,皆无相关风险的警示。

  热点:调查显示投资者意愿并不强烈

  与各个渠道销售情况相比,在多个关于独角兽基金购买意愿的网络调查问卷中,投票结果显示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并不强烈。在新浪财经发起的一个调查中,只有44%的投资者表示愿意购买。那么,“独角兽”基金该不该买?买“独角兽”基金会不会有风险?

  一名基金投资者表示,尽管6只基金有战略配售优先权、费率优惠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考虑到半年后才能上市交易、三年封闭期的规定导致的流动性问题,还是决定先不购买。

  中信证券投顾认为,从A股历史看,2005年以来安排IPO战略配售的股票上市半年的平均涨幅为63%,上市1年的平均涨幅为83%。因此,享有战略配售优先权、费率优惠等优势,有利于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净值在短中期上行。而从长期看,预计优质新兴科技龙头企业仍有望保持高速发展。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网易等6家可能以CDR方式回归A股的公司,未来三年市值的年均复合增速或将达9%,这都有利于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表现。

  警示:“独角兽”基金更适合长线投资者

  但中信证券投顾也对短中线交易型投资者发出了警示:由于CDR与独角兽IPO发行数量、战略配售基金获配数量以及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均存在不确定性,这将使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预期存在一定的折扣或波动风险。而且,对比历史经验,6只基金在半年后上市交易时可能会面临场内交易较净值折价约5%的风险,且场内交易换手一般并不活跃。

  另外,中信证券投顾提到,投资者需注意“独角兽”未来的经营成长情况,创新型企业的技术产品变革较快,面临的挑战更多,盈利能力的持续性需保持跟踪。

  回应:招商基金“接近尾声”说法系谣言

  6月11日,北青报记者发现市场有传言称“招商基金已经满额接近尾声,配售比例将会非常低”。招商基金回应,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简称招商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1728)于11日正式启动发行。投资者可正常认购招商战略配售基金,“满额”“接近尾声”等说法纯属谣言。

  招商基金表示,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需要大家共同塑造,感谢广大投资者对招商基金投资能力及投资业绩的认可,期待市场持续的支持与关注。

  财经现场

  独角兽基金开卖首日

  银行网点销售冷热不均

  备受关注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昨天正式开始募集,银行为主代销机构。北青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各行重点推荐的基金不同,各网点销售冷热情况也有很大差异。虽然各家银行并没有主动披露首日销售业绩,但从业内口碑来看,大家公认招行卖得不错。

  昨天上午八点多,招行某支行员工小李就开始向自己的客户们群发消息,提醒大家一定要记得认购独角兽基金,并特意提供了其中的招商基金的代码,这是六只基金中招行重点推荐的。上周小李已经连续三天在朋友圈里刷屏给大家普及独角兽基金的有关知识,还对每一个潜在客户进行一对一对推荐和解释。

  招行像小李这样卖力干活的客户经理还有很多。昨天中午,就有国有大行的内部人士带着羡慕的语气说招行卖得不错。下午四点左右,北青报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招商基金昨天卖了90亿元,其中60亿元都是招行卖出的,有的支行一天就卖了1600多万,有其他银行的客户经理昨天下午向自己的客户推荐独角兽基金时也会提示这个信息。这些业内交流时传出的数据并没有得到招行的官方证实,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首日情况看,招行这次独角兽基金的销售业绩应该领先同业。

  其他各家银行昨天也都没有披露首日销量。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各家银行的托管和代销情况并不完全一样,销售的力度和侧重点也各不相同,所以销售情况冷热不均。比如某大行北京分行一上午卖了1个亿,有的大行一个支行网点一天也卖了1000多万元。也有银行北京分行的内部人士就透露,因为事先没有进行特别的营销推广,昨天的销量跟其他同类银行相比“不太好看”。

  此外,北青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昨天购买独角兽基金的客户主要是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购买,去柜台办理的较少。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主要是认可独角兽基金的客户是有过股票或股基投资经验的人,他们对电子渠道更熟悉。经常上网点办业务的主要是中老年客户,他们可能害怕自己不懂基金的具体内涵而投资失误。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