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发行 痛点在于没有减税政策出台

养老目标基金发行 痛点在于没有减税政策出台
2018年09月06日 12: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简评:聊聊中国FOF的未来

  来源:合晶睿智

  2017年9月份,证监会新批了六个FOF产品,瞬间引爆了基金圈子。 预计FOF就要发行了,同时关于FOF未来如何的争论也多起来。 不同基金公司使用不同的FOF策略给予FOF不同的光环,更有甚者说FOF可以解决80%基金投资者亏钱的现状……

  2018年9月份,证监会批了十四个养老目标基金,其实也是FOF。更有甚者说目标养老基金可以解决中国人养老的问题,或者说是中国的401K计划的投资标的。但问题是美国先出现的401K减税计划,再有的目标养老基金,而中国是先有目标养老基金,再有(未来或许会有)类似401K减税计划。

  一、择时型FOF 

  有人做过股票投资者盈亏统计,基本上是两赚一平七亏,这个跟基金投资者的盈亏差不多,某基金公司统计亏钱的基民占比也是百分之七十多。择时型FOF 可以改变这个现状吗?

  图:上证180ETF复权净值曲线

  我们以上证180ETF(510180)为例,这个基金成立于2006年4月份。根据上证180ETF的净值曲线我们发行,在2006-2017年之间,我们随便选择一个时点买入并持有这个基金,赚钱的概率为85%,当然这个假设是我们进入市场时间是随机的。但是实质却与此相反,估计80%的投资者都是在07年与15年的牛市中进入市场的,这便是造成投资者“两赚一平七亏”的本源。在扣除所有相关费用之后,180ETF十年复合收益率基本为12%多,这还是目前状态……

  上图是择时神器美林时钟,事情过去了怎么总结都行,但问问现在该配置什么就不一定准了。老郑在资产管理行业混迹了十余年,如果有人跟我提“择时”这个两个字我会有一个“膝跳反射”,即要么说这个话人是个韭菜,要么他认为我是韭菜。如果说什么是投资的圣杯,那一定非择时莫属,老郑还专门统计过,从沪深300出现开始,如果你抓住每根日红线那么你起初投资的1元钱现在就是2亿元,再者如果找你抓住每根周红线,估计收益也是几千万倍,就算月红线估计收益也有一百万倍吧……

  再者混合型基金已经有十几年历史了,这种基金基本没有股票仓位限制,如果择时可以成功,那么在这几十年中一定有涨幅百倍的基金。但是通过基金历史业绩发现,成名的基金经理大多靠选股而非择时。

  二、选人型FOF

  根据公募基金近二十年历史,以年为单位的考核基金经理业绩,我们会发现基金经理的业绩是不具有持续性的。这个也是必然的,如果业绩是可持续,大家都买历史业绩好的基金就行了,何必买FOF呢? 

  长期而言,所谓长期以三年、五年为单位,有些优秀的基金经理业绩非常突出。但是我如何判断哪个基金经理在未来五年业绩好? 另外基金经理平均“守夜时间”(管理一个基金时间,跳槽或者奔私会影响这个时间)仅为两年,判断一个基金经理未来五年的业绩这个是不是有问题? 我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让他能在这个公司呆五年对吧。另外就算能判断一个基金经理未来3-5年业绩,FOF买入一个基金估计长时间持有不动,那还不如投资者直接购买这个基金长期持有呢,何必还要交给FOF那些费用。有人说你怎么知道人家长期持有哪个基金呢,根据《基金法》FOF还必须定期报告披露它重仓持有哪些基金呢……

  在2014-2016年银行理财已经尝试过选人型FOF,就是投资优选私募最后结果如何呢? 大家都会说,亏钱都因为行情不好! 大哥你别忘了,当初你投资可都是绝对收益产品,是绝对赚钱的私募,怎么可能亏钱呢?  即使亏钱了也不能让市场不好来被这个锅啊!

  三、资产配型FOF

  在老郑之前的文章《美国FOF的发展简史》中提出,目前而言美国最成功的FOF是基于生命周期与资产配置理论的目标日期基金(TDF,或称为退休基金)。目标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s),顾名思义,这种基金一般有个目标日期:基金的投资策略会根据距离该目标日期的时间进行调整。有时也被称为生命周期基金。第1只目标日期基金诞生于1994年,由富国银行和巴克莱共同推出,基金的名字叫:Life Path,至今该系列基金仍在运作。

  目标日期基金最大优势是简化了基金投资者选基金的问题,如上图所示。选择基金就一步,你什么时候退休。 例如你2035年退休,选择2035 Fund定投即可。

  为什么基于资产配置的基金投资者可以长期持有呢? 其实一个基金是否可以长期持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产收益的波动性,例如货币基金波动率基本为零,我们不会担心它会亏钱,但是都会埋怨它收益低。长期投资指数基金收益高,但是我们忍受不了其中的波动,每次都是随大流买基金,结果买到高点;随着市场开始下跌……投资忍受不了割肉,割肉之后,市场上涨;如此反复如何赚钱? 投资是反人性的,没有开开心心还赚钱的先例,除非指数只涨不跌,那多好。

  如何让投资者可以长期持有基金唯有降低产品波动性与定期投资相结合。目标日期基金就做到这两点,通过资产配置降低组合波动性,再通过投资者定投模式进一步降低组合波动性。当然除此之外,401K的减税政策也是功不可没的。目标日期基金的成功基于指数基金成功,指数基金的成功本质上是低成本投资的成功。

  截至2018年6月份,美国目标基金的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参考《简评:美国万亿目标养老基金的五大家族

  四、FOF产品的费用

  如果说国内的FOF跟美国FOF一样,这个纯属扯淡。之前老郑说了基金费用分为显性费用与隐性费用,就是看得着与看不着的,例如申购赎回费、转换费、管理费、托管费的这些都是体现在基金费率表格中的都是显性费用,但是交易费用、结算费用、信息披露费用这些都是隐性费用,在隐性费用中估计90%以上都是交易费用。通常仅在基金半年报与年报中披露,但是基本没人去翻阅这个文件,你买基金连合同都不看,你还能看基金年报?

  在《FOF指引》中仅强调产品投资于本公司其他公募基金部分的管理费与托管费免收。但是基金有12种费用,仅免受了2两相显性费用,还有10项收费,最后FOF的成本到底几何,还需要等待FOF成了运行之后年报数据。

  五、基金组合是FOF吗?

  到底基金组合算不算FOF,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这就不多说了。给大家讲个段子:

  故事背景:目标日期基金估计是美国最大FOF产品类型了,通常的模式是FOF母基金通过资产配置比例投资旗下的各类(债券、股票)指数基金。以vanguard为例如下图:

  故事正式开始了,美国普信集团(T. Rowe Price)每次都说他是美国TOP3的目标日期基金供应商,老说自己是TOP3、TOP3. 我们就明白普信在FOF型目标日期领域排名第三啦,然后先锋(Vanguard)、富达(Fidelity Investment Group)这个两个公司提到目标日期都说自己是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估计这个两家就是前两名了。讲到这里,我们会发现FOF型目标日期中这个FOF型的定语,FOF指投资基金的基金,那么估计还有不是FOF型的目标日期基金啦,对吧。 另外就是资产管理排名第一的是贝莱德(BlackRock),他的目标日期产品没进Top3,难道它的产品很挫? 后来才知道,贝莱德的目标日期基金使用多资产指数实现。

  什么叫多资产指数呢? 例如FOF配置60%的沪深300ETF,但是300指数里面10%是中国平安,那我直接配置60%*10%=6%的中国平安就行了,中间何必多一层呢? 多一层不仅多一层费用,而且投资效率也降低了。实现这点都靠贝莱德巨大管理规模与先进的科技实现的。如果你是投资者你选哪种模式呢? 

  作者:郑志勇  集思录副总裁、合晶睿智创始人。先后就职于中国银河证券、银华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从事金融产品研究与设计工作十余年。专注于产品设计、量化投资、资产配置相关领域的研究。尤其对于各种FOF、目标养老产品有着深入的研究,同时也编著十余本书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贝莱德 日期 180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