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亏损右手收费 易方达诠释公募基金旱涝保收

左手亏损右手收费 易方达诠释公募基金旱涝保收
2018年09月05日 18: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壹财信》修文,发自南京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公司的经营数据已经全部披露。从净利润排名看,拥有余额宝的天弘基金依然排在首位。而抛开这个例外,易方达基金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到了27.47亿元,净利润6.75亿元,成为净利润仅次于工商银行麾下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之后的第二大盈利悍将。

  但如果从基金的净值表现看情况就不那么“美”了,该公司在上半年里有112只基金净值亏损,占旗下基金总比例的58%。另外,上半年共有80只基金净利润出现亏损,总计达122.16亿元,可这些净利亏损的基金却向持有人收取了8.86亿元的管理费。

  公司半年实现净利6.75亿元

  旗下多数分级B投资者却“血本无归”

  公募基金公司2018年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如果抛开拥有余额宝这一爆款货币基金不看的话,易方达基金公司成为上半年的盈利大户,该公司6.75亿元的净利润排名工银瑞信之后,成为传统公募基金公司中净利排名第二的公司。

  当然,这主要得益于该公司管理规模的上涨。根据《壹财信》了解,易方达基金公司在去年规模持续上涨的基础上,并没有受到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的影响,规模在季度统计中依然稳步上涨。今年二季度比一季度的基金总份数增加了5.63%,期末净资产也相应增加了5.34%。

  但在规模上涨、净利润增加的同时,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净值出现亏损的基金数量却并不少。数据显示,分开计算,易方达旗下共有193只有数据的基金,但在上半年里有112只净值都出现了亏损,占比为58%。

  其中,分级基金以及B份额成为净值下跌的主力,这当然也符合其助涨助跌的特性,只是身在其中的基金持有人成为了最终的牺牲品。以易方达重组分级B和易方达军工分级B为例,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两只分级B的规模分别为9.46亿元、3.30亿元,个人投资者占到了九成以上。

  可是两只基金在上半年里不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亏损了57.79%和43.74%,而且净利润也分别为-2.2565亿元和-0.6371亿元。但与此同时,持有人却被收取了778万元的管理费,基金公司简直可以称之为躺着赚钱。

  不仅如此,这两只分级B基金,从2015年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亏损都在90%左右,并且曾多次下折。

  在137只有中报数据的基金中,净利润亏损的基金共有80只,共计亏损额达到122.16亿元。需要注意的是,这上百亿元的亏损都是基金持有人的真金白银,而这些遭受了损失的持有人还得同时向基金公司缴纳8.86亿元的管理费。

  而剩下的57只净利润为正的基金,上半年盈利了111.28亿元,共向基金持有人收取了8.34亿元管理费。如果把易方达旗下所有基金上半年的净利润汇总来看,则依然亏损了10.88亿元,但却收取了17.20亿元的管理费。

  10只偏股基金上半年亏22亿元

  坐收持有人2.9亿元管理费

  除了旱涝保收以外,在易方达旗下各份额分开计算共193只上半年有业绩的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0%的就达到了79只,占比在四成。

  在这79只基金中,上半年净值出现亏损的有41只,占到了51.9%。而在剩下114只个人投资者居多的基金中,上半年净值亏损的基金数量却有71只,占比为62%。

  从偏股基金来看,在易方达旗下1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的有10只,共造成22.5亿元的净利润亏损,然而同时收取了2.91亿元的管理费。

  易方达资源行业是其中亏损最多的基金,半年亏了15%,更惨的是,这只从2011年就成了的基金竟然累计净值依然亏损10.3%。不出意料的是,这个如今规模仍然在10亿元以上的基金,也是个人投资者居多,去年上半年以前一直占到八九成比例,如今虽然有所下降也占到近六成,看来个人投资者仍然是亏损的主力。

  不过这只基金亏损主要和资源行业股票表现不佳有关,其重仓的煤炭、石化、锂业等资源股除了在今年内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年内净值亏损达22.40%。而另一只悲催的产品是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这只成立3年的基金累计收益也亏损了23%,今年内则亏损了11.8%,当然,军工股多年来持续不佳的表现是主要原因。

  如果说这两只基金都受累于行业主题的困扰,那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的亏损则更多是基金经理主观造成的了。该基金目前由梁裕宁管理,但1年多后的任职回报却亏损了4.3%,重要的是,梁裕宁从去年2月份接手该基金,但去年该基金仅上涨了17.68%。

  虽然从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像格力电器贵州茅台这类牛股也都涉及,但换股操作太过频繁,导致没能将盈利最大化,这一点从换手率上来看非常清晰,平均每个季度最小换手率也超过了100%。

  值得一提的是,梁裕宁曾经管理过的两只基金易方达瑞享混合I、易方达瑞享混合E虽然也经过了去年的大牛市,但任职回报都低于同类均值水平,而且单看去年的业绩表现,这两只基金仅有2%左右的上涨,看来这位管理经验仅有2年多的基金经理的投资功力实在有待提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易方达 旱涝保收 公募基金
相关专题: 2018基金半年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