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弱市寻找新基金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5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近日包括债券型基金在内共有20余只基金已经或将要销售,购买新基金,一方面能够享受较低的认购费率,另一方面又能避免仓位过重的困扰,让基金经理在最佳时点入市抄底。

  本周理财周报邀请两位资深基金分析师乐嘉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和张剑辉(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为读者点评较有特色的四只新基金。

  兴业社会责任基金:

  适合追求高回报和注重社会责任意识的个人投资者

  点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

  证监会最近批了很多小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这些公司的投研实力比较薄弱,今后会发展成怎样不好讲,但其中有一只基金还是蛮有特色的,那就是国内首只SRI产品兴业社会责任基金。

  因为据我了解,社会责任投资是一种特别的投资理念,即在选择投资的企业时不仅关注其财务、业绩方面的表现,同时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在传统的选股模式上增加了对企业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的考量,是一种更全面的考察企业的投资方式,并通过股东身份促使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这只基金一般适合两类人群,其一是参与股市或基金投资的个人投资者中,需要追求较高回报,但又缺乏专业能力的投资者,尤其是同时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意识的投资者;其二是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对资产增值和回报社会同时有着较为强烈的愿望的投资者。

  交银增利债券型基金:

  纯债券基金,预期收益15%,适合保守型投资者

  点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

  今年股市动荡加剧,就我们研究中心来说比较看好债券基金。最近债券基金发行了很多,但我比较看好正在发售的交银增利基金。

  一方面是因为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是我以前在华安基金时的同事,我对他比较了解。平时在与他沟通当中,发现他对今年宏观经济的把握都比较准。比如年初他就跟我说认为今年央行再度加息的空间很小,他当时认为从加息预期来说,国际方面,1月23日,美联储为预防经济陷入衰退和股市大幅下滑,紧急降息75个基点,美联储的连续大幅降息已使目前一年期品种中美债券利差倒挂超过100个基点。

  国内方面,经过2007年的6次加息,一年期贷款利率已达到7.47%, 相比通胀失控时的历史高点水平仅有2.5%左右的空间。因此,尽管由于负利率的存在(实际利率目前在-2.5%水平)仍存在较大的加息压力,但加息空间已经有限,加息已进入尾声。后期即使加息,次数预计也极为有限。

  现在来看,事实正如其所料,央行还是更喜欢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控经济。

  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将是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发行的首只债券型基金,“高息债券+新股认购”是这只基金的典型特点。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传统债券型基金不同,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具有较高息票率的企业债和公司债,并着力寻找以信用直接融资的优质企业,购买其发行的债券以获取较高收益。除此之外,交银增利债券基金还将保持“打新”的投资策略,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

  我关注到这只基金和其他债券基金不同的是“并不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这一点我比较认同,因为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相较于股票基金经理来说并不太善于股票投资。作为债券基金就应该专职于本职,没必要变为保守配置型基金。我预计不算新股投资收益,像今年交银增利一样的债券基金能获得8%的收益率,加上“打新”收益,预计全年在15%左右,这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还是比较理想的。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