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午主题对话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41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21日,第三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主题对话1:QDII基金——通向全球资本市场之路”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进入我们的论坛时间,第一个论坛是QDII基金通向全球资本市场之路。有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财经评论员老姜主持。有请。

  主持人:刚刚杜博士都顺便的提到了现在的市场状况,我想很多的投资者和业内人士都是在刚刚打开的跌停板上爬起来,好在市场还是给了我这个会议的喘气之际。下面我们有请四位嘉宾上台演讲。第一位嘉宾商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帆。第二位是美国普信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林羿。第三位是刚才杜博士,第四位嘉宾是陈宏远先生。

  刚刚杜博士在做下午介绍说,现在来谈QDII基金,可能不是很好的时机,但是也是一个难得的时机。我们知道现在一共有六支QDII产品,有四支已经建仓,原来我们个这市场基金业现在是十周年,一开始的时候大家提到基金只有封基,后来又了开放式基金,虽然06、07年我们一般媒体开玩笑把这个公共基金简称“公鸡”。但是07年出来的这个QD恐怕因为时机的问题给大家一个不同的印象,所以我们还是第一个问题,就提给商投摩根的傅总,请傅总谈一下。

  傅帆:因为在座的嘉宾当中只有我们公司现在有QDII这个基金,而且这个基金又是覆盖客户数最多的,差不多两百万客户,确实有很大的压力,那么QDI发行是不是一个时机,从我个人观观点来看,是不是有这个产品需求跟供应达到一个平衡,从管理行业里看,差不多十年的基金的发展,基金行业的基金建设人才的培养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从这个需求来看,经过06、07年的牛市的发展,投资者的财富得到了积累,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认为大概9、10月份中国基金行业推出QDII基金是比较好的,当然QDII的这个表现可能给投资者的预期有比较大的距离,我们也是感多很大的压力,我们对QDII的初期的设想没有改变,我们认为第一是需要时间,第二是持续性一个表现。

  主持人:傅总作为基金公司的高管应该还是做了一个大的分析,我们知道QDII或者其他的开放式基金或者封闭式基金这里面投资者占有重要的位置,我代表没有到场的,提一个问题,如果投资者的资本不能够有所收益,甚至是亏了,无论是这个公司的管理人还是持有人都是沉重的打击。大家可能持有人说现在是不是QDII基金的低了,就是海外市场现在的状况,你谈一下。

  林羿:对大家的不满和抱怨包括大家现在关注的一些热点我们现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短期来看我们觉得国际市场的形式不是非常的明朗。上个星期五欧美市场陷入了困境,但是在这个之前做了一个报告说这个时候基本上市场已经非常明朗了,所以这个时间市场波动是非常大的。

  在三月底四月初美国的大的报表出台到底对美国的经济有多大影响,这还是一个不确定性。我们不建议投资者做短差。总体来说短期的话我们建议投资者观望,长期来说你仍应对全球的经济继续持有信心,特别是亚太市场,你可以继续投入,如果你海外投资比例低于10%或者30%的我觉得可以适当的配置亚太地区的产品,如果看现在我们投资的这个市场跟去年十月份相比的话,它的基本面唯一发生的过程是新加坡确实是受到了很多的影响,因为在这种高风险的这个产品出现的情况下,大家会越来越保守,会逐渐的走出这个市场,但是除此之外一些基本面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我想基金独立性在市场还是有一些机会。

  主持人:林总刚才说了对于持有者不应该做短差,我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一个问题,你不是买的QDII基金,你买的是开放基金的话也是下降了40%,关键是你应对的方法和未来的表现,海外市场的风险,在第一次出海的时候大家也认识到了,我们到目前为止出海的基金经验,请普信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林羿先生介绍一下。

  林羿:我代表我们基金公司向我们中国基金业蓬勃发展的十年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普信公司近几年来被评委第一批十佳境外投资机构之一,另外我们公司去年也是有幸被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聘为QDII境外投资顾问,所以我们也是基金的参加者,我只能粗剪的谈一下我们通过参加中国的QDII产品的推出的这种短期的经验的一些看法,我谈三个方面。

  一个我想提醒大家,我们国家中国的政府推出QDII产品的初衷是什么?三个目的,一个是进一步扩展和开通资本输出的渠道,这样的话能够使中国许多的热钱投到海外去,以便进一步的减少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是第一个目标,第二个目标位我们中国广大投资者提供在全球资产配置和分散风险的投资的机会,同时也由此能够享受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成果。第三个目的就是能够通过开发QDII这个产品,培养和训练我们中国自己的基金公司的投资人员,使我们的基金公司能够尽快,尽早的也成为国际化的资产管理公司,所以我觉得三个目标是不能忘记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贯彻和采用这三个目标来评审我们现在最初的经验,我首先想谈一下这个产品结构,大家知道目前就我们中国推出的几支QDII产品来说基本上结构有两种,基金中的基金,还有一种是直接国际的股票,从我们有限的经验来看,在达到这三个目标的方面,有利弊,你首先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向海外投资的机会,达到真正的风险分散,这个目的来讲更是占有优势,因为它本身投不是股票,它下面投的也是基金,基金本来就是个多元化的分散性的投资证券,所以从分散风险这个角度,我觉得它占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大家也要想到,在市场上容的时候,它的业绩表现往往不如直接的投资股票这个产品。另外就是说第三个部标就是说训练我们自己的中国基金的从业人员,如何对国际,世界各个不同的地区和国家这些股票如何进行扎实的第一手的基本面的研究。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还是直接投资股票的产品。不能真正获得对股票各股如何进行对这个公司,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的扎扎实实的研究,分析的机会。

  第二点我想谈的,就是从投资者教育这个角度讲,因为我觉得中国的投资者大家知道,我最近的新学到一个名词,基民。从投资者教育这个角度讲,通过QDII现在这个入市的机会我觉得还有一个审视的问题角度就是说在这个时推出QDII,虽然我们经历了这个大起大落,但是我觉得从投资者教育这个方面是一个好事,这时我们许多那些盲目不懂QDII的基民们,现在真正给他们上了一课,根据自己切身的投资于这个QDII产品,真正经历了国际证券市场的这个风险,那么在如何教育他们,使他们能够更好的理解,投资与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的方式,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通过QDII我们的体会是这样的。

  证监会一再强调,在审批产品还是在投产品的结构,和中方和外方的机构合作的工作当中一再的强调我们一定要通过这个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使我们中国基金的从业人员真正能够学到东西,能够尽快的掌握走出去投资国际市场的这个经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外方的一些机构,你比如说像我们公司,我们这个平台有一些甚至我自己很具有这种商业机密的东西,但是我们为了为中国的市场做出贡献,更好的从我们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也决定打开我们自己的创建的这种平台,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确实是提供很好的一个机会,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发现由于中国是投资者,它对基金的投资的理解不一样,大部分人对购买基金就好像购买股票一样,这种短线操作,而且追求这种短期的收益,这是我们目前中国股民的一个类似的形式。

  主持人:刚才林先生说到投资者教育,我有一个朋友一直想买新加坡上市的一个天津的制药公司,没有机会进来,结果去天下半年买这个QDII,买了以后不理想,后来打电话说,我就想连夜排队想买卧铺,好不容易买到了,是一张硬座,因为他现在还是在想通过什么渠道买新加坡的天津制药公司,你刚才讲的投资者教育很追求一方面是我们对国内市场非常熟悉,但是海外市场肯定有一个过程,刚才林先生也讲到了,培养我们自己操作海外的这样一个队伍,我有一个问题问陈先生。我们知道海外市场应该说在QDII业务是比较熟悉的,以你的观察,我们国内现在的QDII的经验有哪些教训是可以吸取的?

  陈宏远:我来自台湾,我在欧洲最大的一个投资银行麦格理,我对QDII产品的发展,自己表达一下我个人的看法。因为我觉得我们假设把时间回到现在,现在假设QDII南方基金现在这几天开始,那你觉得那个募集金的金额是多少?那么这个要不要继续的走?肯定要继续走。

  我觉得在中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第一是所有的投资人可以投资海外的时候,也是全球股市的相对高的时候,当然这个短期之内造成过的一些投资上,心理上的对QDII产品的一些怀疑,不知道前景如何?这是正常可以理解的现象。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趋势是海外产品趋势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现在我们中国跟全球的接轨是越来越紧密。

  我自己经验我在1999年到2003年我在投资公司,最主要是海外基金公司,我们在中国刚好是先从基金公司可以发行海外产品,但是台湾正好是相反,到1980年代他们可以成立所谓的投股公司,他们可以把这些海外的资金引来进行销售,其实卖海外基金是一个很专业性很高的一个产品,比如说它对于汇率怎么样走?还有没有想法?我到底是换美金、还是欧元,还是其他的必备的货币。甚至我们每一个国家到底怎么去掌握每个国家的趋势,一个理财专家能讲的很清楚吗?征兆只是一个开始,怎么样面对市场的状况,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经过了将近20年的时间,整个市场上面来讲,原来海外基金的振荡费风险,以及产品的复杂度也慢慢的了解了,从一种全球的股票基金,发展对于某一种产业也慢慢的出来了,后面某一个区域,某一个国家单独的放。新兴市场的基金,你会发现在台湾现在光卖海外的基金就有一千多种,包括从业人员,包括银行,包括媒体花了很多时间教育投资人,在这个过程里面大家对于货币对于产品有比较充分的了解,而且每天你起来打开财经的电视台,报纸,每天都跟你谁谁收购了多少?或者是法国的指数、欧洲的哪个主要国家的指数,到底反映是什么?为什么是这样?每天很自然之中你形成一个感觉,我对于国际股市的了解很贴近,慢慢大家形成这样一个概念,而是基金公司在2003年开始我们台湾基金公司才开始发行新台币投资海外。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