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午主题对话一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41 新浪财经

  主持人:内地是属于一步到位的。

  【嘉宾】:台湾的那个投资公司是2003年开始的,我个人在台湾除了做QDII业务以外,我自己觉得这是一个成长的学习的过程。但是实际上里面的还有很多学习的地方,我举例子来讲包括媒体怎么样适当的报道,海外基金媒体有学习的地方,到底这个产品怎么讲才好?以前就随便的讲讲就可以了,客人排队买,现在不一样了,要知道怎么去销售这个产品,基金内部知道怎么去审核新的产品,到底这个产品现在在内地有60家基金公司了,假设每家基金公司一年发一只就好了,这样中国一年就有60只QDII基金了,你想要不一样,你有能力不一样吗?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当然每家都想不一样,我怎么跟人家合作不一样,我想跟别人不一样,我自己研究好了没有?对于有外资合作的公司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一般以上的内地的基金公司也想走出海外的时候,他们后面的平台怎么跟国际连接,这是需要一个时间去教育、去栽培专业的基金公司,这是未来不可以掌握的趋势,而且我对QDII基金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因为这绝对是一条全中国人把资产作全球配置的一个机会,短期是一个过程,但是长期来讲绝对是一个趋势,一定没有办法的。

  主持人:我们一开始也是发一个全球的,到后来可能是一个地区的,到后来可能是到一个领域,一个行业,可能现在我们QDII现在迈的时机不是最佳,但却是只是第一步,以后的步怎么走,我们还请一下杜书明先生说一下。

  杜书明:我本人也有幸的参加的证监会的QDII评审委员,对这个QDII的产品也接触的比较多一点,昨天上午最新的QDII也是在一起议论这个东西,首先是对这个QDII怎么认识?我个人认为QDII其实你应该把它看成是一种服务方式,当然它是一种投资工具,你要拿它来赚钱,我觉得它更重要的是我们原来只有在国内投资,我们现在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但以后我们可以直接投资海外,那么可能QDII的历史使命就完成了,但是现在这个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它是通向海外投资最有效的一个载体,其实你要到海外投资应该会面临很多的困难,这些困难我们说有时差,有语言的问题,有技术的一些设置的问题,我们个人投资者要去海外投资面对着很多的困难。

  那么这样一种设置,我感觉刚才林先生也讲了他的多重的意义,那么大背景可能是当时我们知道我们外汇储备比较高,这说明我们中国人是有钱了,有钱人是什么感觉?原来你没有做股票,你不是富人,到后面你有没有美国的股票,你有没有南非的矿。那么我们现在也希望投资者到海外,我们希望来做这种资产的配置,来做这个东西,在这种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做理财规划的这样一些培训,我的学生我也跟他们说,你听了杜老师的课不会投资,你听了也不会投,这就是投资的魅力,因为投资是一个不确定的,我们知道投资最终的一个回报,它期望回报,但是能不能实现那是另外一个方面。

  当时我们那个市场是很高的,现在第一了你敢不敢买?你永远有一个选择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和A股基金应该是类似的一个问题。

  杜:作为投资者今天这个局面也不能完全怪基金公司,也可能是有一些你没有想清楚,你就进来了,投资是你自身最好的财富的守护者,你在做这个投资的过程中,基金公司尽心尽力给你提供这个服务,你个人的评判,你的财务目标的实现,你个人也有一个责任,现在股票跌下来了,这也不是基金公司的责任。所以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我们成熟的市场需要我们很多方面的配合,但是成熟的投资者也是这个市场继续发展的一个它的一个必要的条件。

  那么反过来检讨我们QDII好像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其实也是我们需要检讨的一些东西,首先我们QDII我们说我们每次评审产品的时候,我们就跟基金公司讲,其实你并没有国际投资的经验和能力,只不过在现有的架构下给了你这样一个牌照,让你可以去做,实际上你没有研究覆盖的这样一种能力,也没有这种经验,所以我们请国外的投资顾问来做这样的安排?是不是一定能做好呢?不一定的。

  所以这些东西在我们过程中是不是我们当时的步伐太快了,因为我们习惯于在一个高股指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出去以后好像是遍地黄金。这在我们国内太便宜了,我们就去抢,根本买不着,也受到了当时乐观的一个整个的氛围的影响,这个我们都不是圣人,那可能回过头来看我当时为什么不卖一点。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国外还有一些很多的很多的一些问题,可能是我们普通投资者不太清楚的,包括我们基金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慢慢的体会,你包括我们的股指,我们其实在国内很简单的交易所有数据,它是这一种集合进价也好就是一个买卖撮合,在国外不一样了,它来给你确定你的成交的最好的价格。那么有很多的股票,它的流动性非常差的,你买可能买不到,你买了以后又做不了,所以有时候我就想了长期投资可以说是被迫的,你放在那里就走不了。我们当时的募集的资金规模也很大,四五十个亿的美金,你去看全球的基金也是非常排前的基金的规模。那么在国外的资产行业,可能是慢慢成长的,我要看你,你做的如何?慢慢的成长,我们现在可能一下子很大,那么基金公司的压力相应比较大,我不投可能错失机会,我投下去又是怎么样一个问题。那么我们出去以后。包括我们昨天看的那个基金,它现在范围缩小了专门投的亚洲的基金的这样一种设置,但是即使是这样,它投的国别是11个。那么我们的QDII其实是你在这样一个情况又选了一个比较高的基点。那也可能有风险,所以在这里面可能就有一些经验方面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对市场不了解的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你在这个你的资产配置里,是不是应该包含国际这个部分,那么我们知道市场连巴非特都说不要去预测市场,更何况我们普通人,你在这里面,特别是国际市场这种投资,你心态要放的更长一点,因为可能你的赎回十天,这个资金才能到位的,那么所有的这些流动性的风险,你对市场不熟悉的风险,市场的大的动荡的风险都要考虑的,你还要考虑,另外国内资金不需要考虑的汇率风险,可能你投这个QDII是双重打击,一方面本来是想分散投资,希望得到好的回报,但是好的回报没有得到,你还要遭受人民币升值这样的损失,那么你在做QDII的时候,你的一个基本的这样一个回报率,你有什么样的一个预期,我们感觉一个是升值的,一个你是不是和A股也有一个比较,我的投资机会有多大?

  出去以后你的流动性的风险,那个四块的东西因素你考虑清楚的话,你可能就会对QDII进行是不是投资它,我投资多少?有一个重新的思考,我们知道现在的这种市场的变化非常大,去年10月之前我们市场几乎是一个低风险高收入的市场,为什么?市场在直线的上升。今天不一样了,今天是风险很大,收益率又低,截然相反的一个东西,而且这样一个变化是出乎90%人的预料,甚至一些高手,他上一次出去成功的逃出去了,但是他又想抄底,我敢说90%的人现在沉默了,市场又给你惊喜,又给你打击,这是我的一点看法。

  主持人:刚刚杜博士说的涉及到了基金的各个方面,出去在座的各位朋友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写纸条或者直接发问。刚才我是提到海外市场的风险,我们一般是看到这个片地的进值,实际上不止如此。我给大家一个真实的故事,国内某金融机构,某工作人员,他对香港市场稍有了解,然后因为在一家基金公司做了几年,也有一些积蓄,拿着去香港投资,他去的时候大约是拿了一年多的年薪,到三个月接近两千万,又过了三个月回来了说,能不能让我继续工作,说我现在一无所有了,然后又回来了工作,又工作了一年多的时候,他拿到一点工资之后又赚了两千万,第二次辞职了,又过了三个月,今年冬天的时候是第三次了,你还得让我来上班了,我又一无所有了,因为你和机构和上面要有交待,我觉得这个里面还是和海外市场的投资,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我们请傅总就风险和机会的方面给我们谈谈。

  傅帆:QDII业务发展当中我们需要有一个检讨。先说我们这边来看去年十月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经过这个差不多半年的运作,你会发现其实这个QDII业务要做好的话还是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包括风险的投资,包括国内外研究投研的理念是有很大的差异,包括国内投资者的教育。其实也是为了加强风险控制,一开始可从行业来看大家觉得有很多的投入,是不是有这个必要?但是现在回过头看非常有必要,你现在是不是会觉得有很大的压力?你并不是想误导投资者,但是误卖了,投资者对这个产品也不是非常的了解,所以隐藏着背后的这个了解。

  主持人:当时基金太火了,来不及辨认。

  傅帆:这个当中确实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只有把这个基础工作做好了,我们QDII工作才能做的更好。

  主持人:我再提醒大家谁有问题向嘉宾提问。我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问林总。我们知道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日元曾有强劲的升势,后来全球去购买资产,现在每当我们出海的基金有一点的风吹草动的时候,日本人当初就是拿着钱买了美国的大楼,买了美国的电影公司,买了美国的名画,后来不好意思说这些名画是多少钱转手的,林先生以你这个经验有没有可能买到海外的高点?

  林羿:我觉得有,其他的一些国家像中东的一些主权基金,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我觉得根据目前美国的市场的情况,特别是从价值投资这个角度讲,确实是有很多的可以发掘的机会,我们在寻找这些机会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的做好基金调查,我们大家知道中信差点购买了它的这个股票,但是由于我们国家作为国外机构经常抱怨说中国的这么繁杂有碍于业务的发展,实际上在这个情况下帮了中信的忙。所以我提的这个目的也是回答姜先生的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确实认为这里面有很多好的机会,你比如说我们公司的负责覆盖金融界的分析师我们认为目前有很多的金融,实际上他们现在的这个市场的情况对他们价值的反映是非常强烈的,包括美菱、UBS。但是实际它的这个业务是全方位的。因为我原来在那里工作的五年的时间,它有三块大的业务,所以我们一直在大量的买入,你不可能正确的预测市场,这个公司根据它主要业务的价值,目前现在的这个反映的物股指是合理的,并且是非常便宜的,那么你可以毫不犹豫的进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国家一方面要谨慎,一方面要冷静的很好的机会,大家也知道沙特阿拉伯这些主权基金最近是大手笔的购买美国的一些大的金融机构,这都是看到了包括新加坡的这个主权基金,是好的时机但是一定要做好调查,这个是两年注意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我刚刚正在进行一个论坛的主题是QDII通向全球资本市场之路,到目前为止这条路是比较坎坷的一条路,我想在资本市场里面,没有什么一开始就是这么平坦的大道,但是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我想QDII这条路是正确的,我们祝愿QDII资金有一个好的前景,给基金业带来好的回报。这个论坛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