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基金:看上去很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33 华夏时报

  华夏全球在已发行的QDII产品中采取的是最为积极的全球投资策略。从产品特点上来说基本定位在一只完全的全球投资基金。但从基金经理的经历来看,亚太区的新兴市场应是其主要投资对象;至于全球精选,华夏全球更多依赖其外方投资顾问。华夏全球的收益能力有待观察,而从风险分散角度看则是与A股相关度最低的基金。

  嘉实海外中国:与A股相关度高,分析系统性风险能力不足

  嘉实海外中国基金主投中国概念股票,这在当前是一个热门的投资主题,尤其是港股市场受A股带动,中期仍会有较强劲的表现,且风险相对低于A股市场。但港股和A股的联动性越来越强,一旦A股出现重大风险,港股无法独善其身,因此主投港股对于分散A股系统性风险的作用有限。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预期较稳健

  上投亚太优势的基金定位相对较合理。从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来看,定位在亚太区投资比较适合。中期来看,在QDII基金中收益预期中等,风险分散能力较好。

  友邦华泰盛世中国:长期业绩表现一般

  组合中唯一的一只偏股型基金——友邦华泰盛世中国自去年9月份拆分净值归一以来,业绩表现不佳。受市场普涨的影响,近期表现有所改善,但长期表现一般,收益处于中游水平。

  4. 业绩起起落落,表现究竟如何?

  已发行的4只偏股型QDII基金,自去年10月以来,跟随外部市场的变化表现由强转弱,由超额收益转向显著的负超额收益。和同时期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相比,4只QDII基金表现均远远落后平均,从排名来看只能排名最后4位。分阶段来看,在9月以前,QDII基金略有正收益,超过了国内基金平均;在10月A股进入大调整时期,QDII基金也开始亏损,但亏损幅度明显小于A股基金,因此仍有较明显的超额收益。而在11月,QDII基金遭受重大损失,亏损开始显著超过A股基金。在12月A股市场转暖,A股基金全面恢复净值上涨后,QDII基金仍然保持弱势,净值继续下跌。综合起来的结果,就是QDII基金的损失大大超过了A股基金,也超过A股市场平均。

  这个结果出乎许多投资者的预期,也大大打击了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的热情。但在我们看来,这个结果并不十分意外,实际上凸显了QDII基金在主观层面(基金管理层面)和客观层面(境外资本市场风险)两方面面临的投资风险。

  5. 基金组合调整建议

  该基民朋友的QDII组合整体质量不高,对此我们给予调整的评估建议。

  1、偏股型基金为主,债券、货币基金为辅

  出于对2008年整体收益的预期,基金类型选择仍以偏股型基金为主。在类型配置上,建议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偏股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作为基础配置类型。而对于配置混合型基金,由于配置混合基金之间实际的仓位控制差异很大,不易评估其实际择时能力。对于能够主动控制仓位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少配置混合型基金,而通过偏股基金和债券、货币基金之间的主动配置来实现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2、指数基金仍作为配置型品种投资

  指数基金在市场上涨阶段时是最好的配置类型之一,在市场震荡期和下跌期则是需要回避的配置类型。根据个人不同的风险偏好,在一季度,指数基金的配置比例可在10%~30%之间。

  以上只是构建投资组合的一种思路、策略,具体到单只基金的选择则要依据投资者个人的实际情况而定。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