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整体折价率创历史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3: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王丹妮 高昕炜 宗乐

  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大幅降至16.22%,创下历史新低。封闭式基金板块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仍是强劲的分红预期,预计分红行情将维持一段时间。同时应注意,有分红预期的封基往往是短线资金快进快出的目标,投资者在分红行情中的操作应更加谨慎。

  整体折价率下降

  在基础股票市场上涨的带动下,上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三日内连创新高,至周五分别收于5302点和5220点,上涨4.55%和4.87%。

  上周有交易的基金共35只,由于仅有3个交易日,周总成交量较小,约为24亿份基金单位,整体换手率为3.14%。从日均成交量来看,上周8亿份/日,前周9.8亿份/日,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35只有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价格全部上涨。

  上周两市封闭式基金总体净值上涨2.79%,沪深两市基金整体市值涨幅6.48%,导致封闭式基金总体折价率大幅下降,创下历史新低。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大幅降至16.22%,其中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6.49%,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降至17.74%。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方面,截至周五收盘,瑞福进取溢价5.5%,大成优选折价12.45%。

  近期市场投资要点

  新年伊始三阳开泰,良好的开端预兆投资者对2008年股市向好的信心。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基础A股市场集中利空的阶段或已过去。

  长期来看,国内宏观经济长期繁荣趋势不变,为A股市场长期牛市奠定了基础。以多头投资策略为主的偏股型基金,未来长期投资回报仍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新一年的基础股票市场结构将与前期有明显不同,偏股型基金在布局2008年投资组合的过程中将经历较大的净值波动,期间净值增长或仍将难以超越市场指数。但在偏股型基金组合结构调整完成之后,净值增长情况将有望好转。

  上周封闭式基金板块价格指数大涨,远超标的资产平均净值增长率,致折价率明显下降。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仍然是强劲的分红预期。我们预期分红行情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但同时也应注意,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有分红预期的封闭式基金往往是短线资金快进快出的目标,而随着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开放的数量越来越多,市场筹码逐渐减少,短期资金对封闭式基金价格的冲击较以前更大。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在分红行情中的操作应更加谨慎。

  投资策略方面,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近期净值波动和市场指数波动的偏离度显示,基金前期开始的持仓结构调整仍在持续。我们认为前期已建立的偏股型基金组合可继续持有,而欲新构建组合的投资者,可待基金持仓结构调整稳定之后,选择投资组合反映市场主要变动趋势的基金进行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