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股难 选基金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1: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选股难 选基金更难

  本报记者 余喆

  新年伊始,中国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保留节目——年终总结大会纷纷召开,小侯、无双他们也难逃毒手,被钱老板抓到北京郊区一个温泉度假村闭门总结。总结来总结去,大家的话题转到了去年的收成上。

  “惭愧惭愧,才赚了一辆福克斯,实在拿不出手啊!”老邢故作谦虚地说。去年四季度,老邢依靠屡打屡中的几只新股成功超越大盘,不仅避免了跪键盘的惩罚,还从媳妇那里领到了一条大中华的赏钱。

  整天给大家传授基金知识的吕小侯却落了下风,迷信基金重仓股的他11月没能及时抽身,悻悻地交出了冠军的头衔,躲在角落里一言不发。

  无双却没有轻易放过他,“吕小侯,去年我可是听了你的建议,买的都是传说中的金牛基金。你瞅瞅这排名,都排到哪去了!你不说这些金牛基金都是专家选的,绝对保质保量么?”

  翻了翻基金净值排名,小侯惭愧地低下了头。“这不是还有几只排在前面么,你买的这几个基本也翻番了,差不多就行了。”

  无双狠狠地朝小侯头上敲了一记爆栗,恶狠狠地说:“少赚一辆QQ呢,今儿你非给我解释清楚不可!”

  看糊弄不过去,小侯无奈地哀叹到:“选股难,选基金更难啊!选股还能看个基本面,企业盈利大多也有迹可寻,套个模型也能预测个八九不离十。可选基金绝对是世界性难题,别说是在中国,就算在美国也没几只能长期保证业绩靠前的基金。你想啊,炒股本身就是一倍儿凭感觉的活儿,谁能保证次次都赚钱。再加上业绩排名还要看别人的表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玩意你没法控制啊,相对排名这种东西就算是天王老子也算不出来呀。”

  “平时看你讲起基金来头头是道,关键时刻却掉链子。不行,今天你非得给我个说法!”无双依旧不放过小侯。

  歪着头想了想,小侯解释道:“要非分析下原因,我给你简单说说。我觉得一方面是基金经理变动比较大,像吕俊、李学文这些金牛基金经理去年都跑路了,肯定对业绩有影响。另一方面,去年市场的特点比较明显,上半年题材股泡沫,下半年蓝筹股泡沫,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啊。要能在这两种泡沫里都游刃有余可不简单,非得是操作特灵活,市场感觉特好的基金经理不可。而06年的金牛基金好多人擅长做蓝筹股,讲究行业配置,不太适应去年初那种垃圾股鸡犬升天的市场,刚起跑就在排名上落了后,再追就不容易了。你看去年业绩排名在前面的好几只都是以前不出名的小基金公司的小基金,它们船小好调头,风格又泼辣,自然会表现得突出一些。”

  “那我是不是该抛了现在的基金,转投这些小基金啊?”无双问。

  “还是那句话,想判断基金未来的表现非常困难。07年的排名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未来。这些小基金今年能不能还保持高速增长我可说不好,没准大家都和你一样追捧这些小基金,规模一上去就没法再船小好调头了。以往每年都有表现特突出的新基金,结果大多数最后证明都是昙花一现。所以啊,要不要换基金咱们还得单独开班授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