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郑糖有望拉开牛市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08郑糖有望拉开牛市序幕

  □平安期货 王兆先

  在悄然逝去的2007年里,郑州白糖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一点,无论是从成交量、持仓量、成交金额等传统的判断指标看,还是从持仓市值以及活跃度等指标看,都是毋庸置疑的。2008年将是白糖多空对决的关键一年,在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目前美糖走强很可能预示着全球白糖市场正面临着一轮新牛市的到来。

  白糖、强麦王者之争

  自2005年底上市后,郑糖成交金额经历了一次快速的成长期,但随着2005/06年度新糖上市压力以及市场预期2006/07年度白糖产量有较大增长,2006年11月后,郑糖成交金额不断萎缩,从2006年10月接近3256亿元的规模,下降到2007年1-4月平均月成交金额910亿元的水平,2007年初的郑糖市场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从上市到2007年初这段时间,郑糖成交金额占郑商所市场的份额也从高峰时的90%,大幅回落到2007年6月份的37.59%,与强麦市场41.74%的比例不相上下。

  由此也令投资者产生了疑问:白糖和强麦,谁将成为郑商所的龙头品种?客观地说,2007年上半年,小麦市场的利多消息要多于白糖,关注郑商所的投资者其实更看好强麦市场。从图表形态可见,强麦是从2007年6月开始启动的,而白糖直到7月中旬才见底回升,7月之后,白糖与强麦的郑商所龙头地位之争已见分晓,虽然强麦的月度成交金额继续攀升,但与白糖月度成交金额扶摇直上的态势(参见附图1)已不可相比。2007年10月,三个交易周内,白糖月度成交金额达到7000亿的水平。2007年7月以来,白糖成交金额占郑商所总成交金额的比重一直稳定在50%-70%之间。从基本面白糖需求的增长态势看,白糖的郑商所龙头地位,至少在2年内无其他品种可撼动。

  套保资金大规模介入

  虽然白糖生产厂家的大量抛盘对郑糖走势形成巨大压力,但客观地说,正因为卖出套期保值者的大规模入市(参见附图2),成就了郑糖在郑商所的王者地位。巨大的套保空单,使得看好白糖上涨的主力多头兴奋不已。查阅2007年3月26日高点与7月12日低点这两天的持仓表可见,具有现货背景的主力空头中粮期货席位上的空单,从7106手猛增到22681手,而7月12日的多头主力永安期货则从2738手增到8877手,增量约占中粮期货空单增量的40%。2007年7月中旬后,多头主力对空头发动了一波强势反击,价格在1个月的时间内上涨了700多元,涨幅达到22%左右。

  在这波上涨行情中,卖出套保者因有现货在手,死不平仓,到8月10日高点,通过中粮期货席位上卖出的套保单大增,导致空单总量递增到32648手。同期,用糖企业因有2006年初饱受白糖高价折磨的痛苦经历,在白糖价格大涨的这段期间,也纷纷进行套期保值,买入不少看涨合约。截至8月10日,中粮席位上的多单猛增到16452手,较7月12日增加了7878手。

  市场价格在1年的时间里经历了7次大起大落,这无论是对白糖生产企业,还是贸易商或用糖企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供需双方都很难在这种剧烈和频繁的波动中稳健经营和发展。也正因如此,借助期货市场的避险功能,白糖的卖出保值者和买入保值者都纷纷入市保护自己,导致白糖持仓量不断攀升,截至2007年底,空头头号主力中粮期货席位上的空单总量已经攀升到73527手,多单总量也有6740手。而多头领军浙江永安席位上,多单总量猛增到30016手,空单总量也有3855手。可见,2008年将是白糖多空对决的关键一年,多头若胜出,罗杰斯对白糖大牛市的预言将可能成为现实。

  郑糖有望迎来牛市

  如果说外盘白糖的领跌,导致郑糖2006年初到2007年7月经历了17个月的熊市,那么,目前美糖的走强,则预示着全球白糖市场可能面临着一轮新牛市的到来。在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桶的历史关口,具有强烈能源属性的白糖期货,很难预言其将走出一波背离能源品种价格持续上涨趋势的熊市。2008年,白糖期货完全有望拉开牛市序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