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何必单恋基金一枝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9:05 卓越理财

  2007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股市在这一年创下了多项纪录,也一扫过去多年的阴霾。股市大涨为居民百姓带来巨大的财富,很多人一年便实现了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财富积累。

  与此同时,财富增值所带来的更大影响是对居民投资理财观念的冲击,于是一个个异像不断出现:银行储蓄大搬家,股市和基金开户数不断创出新高,新基金发行金额不断创下记录,以致不得不需要采取配售发式,新股发行得到巨额资金的追逐,资金冻结记录不断被刷新,从2万亿到3.3万亿,你真的会惊讶于从哪里来了这么多钱。

  随着社会生产关系、分配制度、福利制度的不断变革,

理财已经是所有人必须面对的事情。但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理财就是投资、甚至就是买基金,这和今年投资基金的赚钱效应是分不开。三个月收益44%,半年收益100%,财富增值的速度不断被刷新,基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逐,同时也掩盖了它作为风险产品的属性。

  经济学中提到了“效用”一词,投资者的效用是投资者对各种不同投资方案形成的一种主观偏好指标(态度)。受自身素质、家庭背景、心理状态的影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效用函数,效用函数是用来解释在未来不确定的环境下,投资者总是期望从投资中获得较大的未来效用(财富)。而效用函数决定投资者对于风险有三种态度:风险厌恶、风险中性和风险喜好。顾名思义,态度不同将直接决定投资者对投资方式和投资工具的选择。也就是说基金(这里所指的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这种相对风险较高的产品未必适合绝大多数投资者。然而,投资者的从众心理和对他人财富增长的嫉妒,又会导致他们很多非理性的选择,容易以偏概全,因既得收益的获得片面忽视风险,或者认为即便出现风险也是短暂的。正确的解读应该是高风险可能带来高收益,因为存在风险,所有投资者将要求一个更高的收益回报作为对其承担风险的补偿,也就是“风险溢价”,但高风险绝对不代表必然的高收益,若真如此哪还会有人再购买国债或是存银行呢?

  进入下半年,监管层一直在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而最近一个月的股市剧烈波动也为很多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近一个月的调整,让众多投资者深刻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不少基金都缩水20%以上,而更晚一些购买基金的投资者的损失就更大了。从今年几次巨大波动中我们不难发现,投资者的态度将直接影响未来发展的趋势,而多数投资者往往都是在获利时表现出风险喜好,亏损时则表现出风险厌恶,并且不会吸取教训。如此更导致市场处于上涨趋势时就会受到不断追涨,处于下跌趋势时将会遭到不断杀跌,更加大市场的波动,进入一个恶性循环。中国股市发展的不健全不仅体现于市场监管和制度保障的落后,更表现于国内民众投资理念、认识和经验的落后。

  基金以及各种

理财产品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它们都是为了每个人的众多理财目标来服务的,而每个目标因其受时间、空间等条件所限,必然要求选择不同的产品进行匹配,如果把房贷还款或养老资金全部投资购买基金,一旦市场出现巨大波动其后果是难以想象的。所以对风险产品进行选择前不仅要对自己的风险态度进行测量,更要明确自己的承受能力,了解风险产品的属性。

  希望这次调整能给民众带来真正的教育,让大家充分认识到风险产品的风险性。投资不等于理财,树立科学的理财观念,制定合理的理财目标、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才能保证民众得到满意的回报,不断实现人生的每一个目标。

  赵博华,北京银行财富中心旗舰店金融

理财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