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雷集团看好美国基础设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1: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凯雷集团看好美国基础设施投资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日前为旗下的凯雷基础设施伙伴基金(Carlyle Infrastructure Partners)筹集了约11.5亿美元,打算与美国联邦、州、县等各级政府一起运营一些重要的公共设施,包括自来水及污水系统、桥梁、隧道、高速公路和机场。

  日前,数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出资在弗吉尼亚州建造一条环型公路。凯雷基础设施伙伴基金联席经理罗伯特•德弗表示,凯雷集团还希望参与蒙哥马利县的第270州际公路(Interstate 270)的扩建工程,以缓解当地的交通堵塞问题。

  追求15%的年收益

  由于美国的高速公路日益老化,维修这些设施的成本有可能超过每年产生的收益,因此美国一些市政当局希望从麦格理银行等私营机构那里获得资金。弗吉尼亚州在公私合作经营交通工程方面比较积极,该州已与数家私人股权公司达成了长期经营合同,为其他公用工程筹集资金,其中之一就是杜勒斯铁路工程。

  弗吉尼亚州交通部长皮尔斯•霍默尔1月2日表示,他已经接到数家公司的申请,它们都希望在杜勒斯铁路工程建成通车之后获得其运营权。不过,霍默尔透露,弗吉尼亚州政府已经决定将这一工程的控制权交给了大都会华盛顿机场管理局(MWAA),由它负责该铁路的融资和建造事宜,该机构今后可能邀请一些私营公司参与该铁路工程。

  弗吉尼亚州政府一些官员表示,他们希望私营公司能为该铁路工程提供约20%的建设资金。2007年12月20日,弗吉尼亚州交通部与私营部门达成协议,允许私营企业参与这项总额14亿美元的铁路工程,其中政府方面提供的资金约为4.09亿美元。该项目包括一个56英里的铁路线和收费公路,预计2013年建成通车,由美国弗鲁尔公司和澳洲Transurban(美国)公司等两家私人企业负责运营。

  凯雷集团和其他投资公司希望,它们可以帮助那些受累于税收收入减少、市政债券市场出现问题等因素而资金短缺的各级行政当局完成在建公共设施,或者向那些需要大量资金来修缮的重要基础设施提供数十亿美元资金。

  罗伯特•德弗称,他的基金团队可能会比目前管理这些机场、高速公路和水务系统的公共机构或政府要高效得多,并能进一步提升出资者的投资回报水平。

  凯雷有意向杜勒斯铁路工程注资,不过目前该工程尚未从私营公司筹集资金。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巴利•戈德1月2日说:“如果蒂姆•凯恩州长和华盛顿特区政府愿意接受私人资本的进入,作为一家本地企业,凯雷集团非常愿意与政府一起合力建造这一工程,以确保其成功运营。”

  《华盛顿邮报》称,凯雷集团将进军基础设施领域看作是寻求低风险投资的重要举措,它们对此的年投资回报率定在大约15%左右。这比凯雷旗下传统型的收购基金或者增长基金的收益率要低很多。不过,由于去年夏天以来的次贷危机对华尔街的冲击远未结束,凯雷集团的许多客户逐渐转向寻求一些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项目。

  凯雷投资集团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凯雷基础设施伙伴基金主要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基础设施领域(能源业除外)投资,包括收费公路、桥梁和隧道;大型交通系统和铁路;机场及航空服务;海港及航运;自来水及污水处理系统等领域。

  凯雷基础设施伙伴基金从客户那里筹集的11.5亿美元资金,这使它可以此向银行再借贷25亿美元资金,用来收购某些基础设施工程。凯雷还聘请了美国前交通部长诺曼•米勒塔的高级助手约翰•弗莱厄蒂来负责该基金的运营,并与公用事业和交通机构建立伙伴关系。

  截至目前,凯雷基础设施伙伴基金尚未达成任何交易,不过凯雷集团发言人称,他们正在洽谈某些项目。罗伯特•德弗说:“我们为当地带来了资金。如果没有我们的资金,马里兰州需要增加赋税,发行市政债券来修建连接各县之间的道路和桥梁。”对地方政府而言,与私人股权基金合作,它们就可以抽出资金去兴建学校、医院或保健设施。

  安全与盈利之争

  华尔街一些大型机构(如高盛集团、雷曼兄弟公司、摩根大通公司)都在为其投资者争取类似的交易,这些投资者主要是一些养老金、外国政府、捐赠基金或亿万富翁。

  一些交通行业分析师指出,政府将一些关键的道路、港口和公用设施工程交给以盈利为目的,但信息披露甚少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可能会招致非议,同时,公众也会置疑:今后谁将为这些设施的运营和安全负责。

  詹姆斯说:“如果市政当局建立的道路、桥梁或港口被一群亿万富翁控制了,人们有理由担心后者是以基础设施的安全性为上呢,还是更关心其盈利能力?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工人被解雇?这些疑问可能比对凯雷能否有效运营管理这些设施要多得多。”

  罗伯特•德弗称,工会可能从得到私人资本支持的公共工程受益。工会或公务员的养老金将被其管理的基金拿去进行投资,并获得资本收益,而政府则始终将监控着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服务质量。他说:“私人资本参与公共设施不是大家想象地那样简单的移交管理钥匙,而后什么都不管了,我们这是一种长期的伙伴关系。”

  2006年,阿联酋国营公司——迪拜港口世界公司(DP World)就曾打算收购美国东海岸的几处港口,结果引发了美国国会保守派议员的反对而不得不作罢。

  凯雷集团的基础设施伙伴基金则可以使外国投资者间接持有美国基础设施的部分股权。2007年9月,阿联酋政府拥有的投资机构——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 Development Company)出资13.5亿美元,获得凯雷集团约7.5%的股权,但穆巴达拉发展公司无权过问凯雷集团的日常运营或投资决策。

  目前,凯雷集团正因为其收购美国一家家庭护理连锁机构而招致一工会组织的攻击,分析师指出,如果凯雷进一步染指美国的基础设施工程,它也可能面临迪拜港口世界公司当年类似的政治或工会压力。

  在欧洲,私营机构运营收费公路已经有数十年历史了。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和东欧一些国家逐步转向私人公司筹集资金来建设一些基础设施工程。连通英国和欧洲大陆的英吉利海底隧道就是部分由私人资本参与修建和运营的。

  分析人士指出,私人股权基金在欧洲的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比例很高,收费公路、水处理系统和其他公用设施资产能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收益,这也是它们颇受私人股权基金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