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大规模分红带来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1:4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成为市场最抢眼的风景,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合计分红总金额已经高达2103.14亿元,与去年全年分红总额相比增长92.21%。对于巨额分红,近期二级市场给予热烈的回应。

  基金分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42只开放式基金实施了分红方案,合计分红总金额已经高达1819.93亿元,这一数字已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169只开放式基金1065.31亿元的分红总额。封闭式基金中,今年以来已经有42只基金实施派现,合计分红总金额为283.21亿元,而2006年全年仅有23只基金合计分红28.9亿元。意味着今年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国内基金业的分红就超越了2005年全年的分红总额。

  基金分红排名榜中,分红额超过百亿元的就有两只,其中南方稳健成长今年来已经两次分红,1月30日首次分红,每100份均分红139元,4月26日为第二次分红,每100份均分红13元,两次合计分红总额达231.89亿元,而06年全年仅派现一次,且每100份派现5元;博时精选

股票1月29日每100份派现133元,分红总额达168.65亿元,而2006年全年每100份派现5元,2005年全年每100份仅派现1元。此外,华夏成长、嘉实成长收益、蓝筹成长等9只基金年内分红也远远超过50亿元;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于3月6日每10份基金分红15.22元,创下开放式基金单笔分红最高纪录。

  封闭式基金尽管派现额度不及开放式基金,但派现额增速惊人,目前派现额已接近去年全年的10倍。基金安顺基金天元基金裕隆基金科瑞等9只基金年内分红突出,其派现额均超过10亿元。尤为注意的是,经过这轮分红后,封闭基金仍拥有高比例分红潜力,封闭式基金一季度实现310亿元的净收益,超过去年全年248亿元的净收益。这表明在一季度股指大幅震荡上行过程中,封闭式基金大笔兑现了浮动收益,从而为封闭式基金在2007年度的分红打下了坚实基础,平均每10份封闭式基金已经具备了4元以上的分红潜力。

  大规模分红潮,刺激了基金在二级市场中的行情。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基金指数累计涨幅为18.9%和17.79%,与上证综合指数19.01%的涨幅基本持平。进入4月份以后,一季度表现并不抢眼的封闭式基金突然开始集体发力,仅4月份基金指数涨幅高达18.18%。6月份,基金第二次分红潮将重启大幕,届时将再次引爆基金行情。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分红对封闭式基金是利好消息,一方面投资人可以获得红利收益;另一方面,分红除权会导致折价率自然上升,扩大无风险套利空间,增加封闭基金的内在价值,必然带来基金价格上涨,从而形成一波基金分红行情。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现金分红高的封闭式基金明显受到资金的追捧,涨幅最高的前几位大多分红相对较高。与封闭式基金相应和,开放式基金巨额分红代表了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一种判断,经过除息后,基金单位净值降至1元附近,这也成为基金营销的良好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