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 牛市凸显赚钱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2:29 新闻晚报
    □文图崔烨

  主持人:5月9日上证综指首次突破4000点,然而从当日上午至高点的盘面来看,涨家数仅为300多家,跌家逾500,不少股民碰上“赚了指数不赚钱”的问题,而此时最高兴的无疑是指数基金的持有者。我们从今年前四个月基金的表现看,在全部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中,只有四只基金跑赢了上证红利ETF,指数基金的优势再度凸现。

  ■基金聚焦

  跑赢大盘的基金不多

  今年一季度,指数型基金依然强势,虽然不同指数基金跟踪的是不同的指数标的,但不管是跟踪大盘股的还是跟踪中小板的,都取得了不错的回报。而且从今年前四个月的表现看,在全部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中,只有四只基金跑赢了上证红利ETF。同样,如果不算指数基金本身在内,跑赢深证100、中小板指数的基金也屈指可数。

  虽然指数化投资是一种试图完全复制某一

证券价格指数或者按照证券价格指数编制原理构建投资组合而进行的证券投资。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两类不同的指数基金:标准指数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前者完全被动复制指数,而后者在构建指数投资组合外,还会对成份股进行一定程度的增、减持,或增持成份股以外的个股。

  而最近两年才开始在国内市场出现的,并且得到快速发展的标准指数型产品是ETF,如在今年前四个月表现突出的上证红利ETF,深证100ETF、中小板ETF等。

  指数基金牛市显优

  与主动投资基金不同,指数基金不需要为“黑马”而频繁交易,也不用精心构筑指数成分股以外的投资组合,但在长期投资表现中,指数基金的回报却要好于主动基金。

  自去年年尾呈现出“二八现象”以来,即占据市场指数权重很大的蓝筹股表现抢眼,它们虽然从数量上只占市场的“二”,但拉抬指数的作用却十分明显,近期大盘又再度出现赚指数不赚钱的问题,指数基金的优势再度凸显。

  为何指数型基金在“长跑”中大多可以跑赢主动基金呢?与主动基金相比,指数型基金的覆盖量较大,流动性较好,这就决定了其无需保持比较高的现金量,可以尽全力投入市场,一般其仓位在95%以上。最主要的是,指数基金寻求获取市场的平均回报,这一点可以长期实现,而负责挑选股票的基金经理们很难在长时间内每一次都做出正确的选择。

  所以长期来看,买入并持有指数基金是一件省时省力的投资方法,但如果投资周期不够长,这种方法很可能失效。

  指数型基金,看上去很傻

  今年的股市行情让许多人看不懂,连基金经理越来越困惑:有价值的股票不涨,垃圾股和概念股鸡犬升天,表现优异的很多是指数基金型基金,而一些曾经风光无限的主动型基金在今年的行情中很多却排名靠后。

  自华安基金2002年推出国内第一只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基金至今,这五年来,投资者对指数基金的认识不断加深。开始时,绝大多数的投资者不能接受指数化投资不选股、不选时、不进行低买高卖的投资特点,认为这太不理性,看上去太傻。但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发现很多基金的回报率都不如指数基金,而很多优秀的主动型基金也是一段时间好,过一段时间就不怎么样了。

  投资基金其中最大的两个风险来自于系统性风险和主动性风险,即整个市场的风险和投资者判断失误而引起的风险。指数型股票基金没有或减少了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的风险,甚至将基金经理道德风险也能最大限度的规避掉。主动型股票基金的投资加入了基金公司研究部门、基金经理对股市及个股的选择和判断,这些判断可能是符合未来的趋势也有可能不符合未来的趋势,符合未来趋势时主动型股票基金的表现就超越指数,否则可能还不如指数。所以投资者在选择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同时,增加一些指数型基金的配置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策略。

  投资者选择指数型基金时,需要选择指数。一般综合指数由于样本太大,可投资性不高,所以指数基金的跟踪标的得选择成分指数。成分指数就有一定差异,它来自指数编制公司对指数的不同定位,带一定的选股功能,但这种选股是由指数公司完成,而不是由基金公司来完成。选择成分指数时,一般会考虑成分指数与综合指数的相关度,相关度越高就越傻,风险就越小。

  目前,国内的指数基金以华安中国A股票指数基金(原华安上证180指数基金)为代表,综合了沪深两市的主要股票,由专门指数公司进行选择与更新。华安中国A股指数由摩根斯坦利的指数公司编制,其成分股个数是变动的,定期或不定期根据市场情况对成分股进行调整,目前成分股有290多只个股,与国内的沪深300指数的拟合度基本相同,但加入海外指数编制公司的投资智慧。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红利指数、深证100等指数是个性比较强的指数,样本股个数较少,与整个市场拟合度要低一些,风格更鲜明一些。

  古语曰大智若愚,指数基金的投资理念看上去很傻,实为一种大智。

  (施若愚)

  擦亮眼睛,选好基金

  2007年首发的几只基金在销售的第一天遭到疯狂抢购,银行门前排起了长队,“只要买到新发基金”成为很多投资者排队购买基金的理由。但是不同类型的开放式基金产品有着不同的风险与收益特征,投资者抢购的基金可能不是最适合他的基金。

  从我国开放式基金的发展历史来看,股票型基金的风险和收益要远大于其它类型的基金产品。投资者在购买开放式基金前,需要了解自己的投资需求(比如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时限等)。新基金由于没有过往业绩做参考,所以选择一家好的基金管理公司和适合自己的开放式基金产品显得尤为重要。

  投资者在投资时需要选择管理规范、过往业绩优秀和客户服务水平较高的基金公司。在成熟市场,第三方评级是评判基金公司的重要手段。国际著名的惠誉评级、标准普尔、穆迪这三家公司通过人力资源、工作流程和业务能力等方面对基金公司进行综合考评,评级结果定期公布。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机构的评级结果对基金公司进行全面了解。

  建议投资者在购买新基金前仔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这些说明书会详细介绍这只新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组合比例和业绩比较基准。

  虽然目前开放式基金的名称纷繁复杂,但是决定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的最重要因素是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75%股票+25%债券组合的风险收益要远高于25%的股票+75%的债券组合。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经理用来评价投资组合回报的指标。业绩比较基准有绝对的业绩比较基准(如3年税前定期存款收益率)和相对业绩比较基准(如海富通精选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65%MSCI中国A股指数+35%的上证国债指数)。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投资时限较长,那么在挑选基金时应该选择相对业绩比较基准中股票比例多一点的基金产品。

  总体来讲,选出品牌优良的基金公司且又适宜自己投资的基金产品是一项值得投入精力的事情,投资者需要擦亮慧眼、用心选择。

  东亚银行将于5月17日(本周四)下午13:30至15:30在南新雅华美达大酒店(南京东路719号)三楼举办免费讲座,主题:如何进行境外理财投资,主讲人为东亚银行总行香港产品部总经理。有意参加者可致电、或短信至13371966957进行预约报名。

  绝望、犹豫、疯狂

  “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犹豫中发展、疯狂中结束。”这话在金融市场中不止听到一次,体会颇深。

  想起信诚精萃成长基金发行期间,上证综指从1800点上涨至2000点上方,很多投资者对在高位介入市场心存疑虑,便把这句经典从尘封已久的文件夹中copy出来,和大家一同回味。

  回首A股市场每个阶段的行情特征,绝望和诞生、犹豫和发展、疯狂和结束总是像一对对孪生兄弟,难舍难分。

  2001年6月,当行情疯狂地冲至2200点以上时,身边的投资者血脉喷张,结果2245点成为历史大顶,不够冷静杀将进去的大部分人在5年熊市中损失惨重;而经历近5年的下跌,市场人气极度涣散,不少投资者已经远离股市,很多“捂”功深厚者最终也无法忍受折磨而黯然离场。

  现在,若你投资股市,是否对买入股票比较犹豫呢?如果你回答:“比较担心,一旦股指下跌让我的股票也悉数套牢。”或“要是指数下跌,基金净值不也会受到一定损失吗?”那么,按照这句经典的启示,行情是否还有发展的空间呢?

  如果你认为,一个人的犹豫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当然可以问问身边的亲朋好友,他们是否也和你一样犹豫,一样害怕高位套牢,一样看不清目前的行情呢?如果他们同样如此,你是否还担心行情已经接近长期顶部呢?

  我想此时你的心中一定已经有了答案。

  进一步说,在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市场的经济晴雨表功能已经逐步显现,换句话说,股市的走势开始和经济发展状况呈正相关。只要中国经济增长没有明显的衰退甚至成为负增长的迹象,那么通过股票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仍将机会多多。

  (郝渊侃)

  [基金观点]

  基金的“二八”博弈

  抓住最赚钱的20%,还是抓住80%的长尾积累财富,在基金的投资中似乎也可以考量一番。

  “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直观感觉把指数基金推到了投资者的视线内。回顾2006年,从数量上看全部开放式指数基金仅为16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已经有99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则达到69只。从利润上看,开放式指数基金去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5.87%,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1.41%,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型基金去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2.48%。指数基金在牛市中成为了最赚钱的20%。

  对风险的重视应该远远大于对利润的重视。实体经济中的二八理论以考量利润为目标,抓住20%,就是抓住了摇钱树;而虚拟经济中的二八理论则应该以风险为考察坐标,抓住了20%,就是降低了风险。如果从后者的角度来看,指数基金应该属于风险系数较小的20%,而其他股票型基金则为风险系数较大的80%。

  简单地说,牛市单一的投资已积聚过高的风险,对冲的投资组合意识需要加强,在大跌中购进指数基金是对其他股票型基金的一种保值手段。

  (特邀作者朱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