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首季调仓显三大特点:重题材不重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7:2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目前,54家基金公司的313只基金季报披露完毕,基金一季度共实现净收益1459.99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激增169.58%,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规模也迅速膨胀至7527.72亿份,较去年四季报数据增长59.5%,股票型、混合型及债券型基金都实现了资金净流入。一季度末,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0.25%。

  平均股票仓位降低

  在一季度市场剧烈震荡的环境里,基金普遍降低股票仓位以应对大规模赎回压力,披露一季报的225只偏股基金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降至78.41%,较上一季度略有下降,去年第四季度末偏股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80.11%。剔除首次披露季报的基金后,可比基金平均股票仓位由去年四季度的80.11%降至78.57%。

  就

开放式基金而言,有可比数据的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持股比例为80.99%,而上季度的这一数据为81.03%,可以看出,基本上开放式偏股基金并没有减仓。对于
封闭式基金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持股比例较上一季度确有明显下降,从77.53%下降到70.93%。其实,封闭式基金在多个季度以来一直保持相当稳定的持股比例,基本都在75%至78%,此次的仓位下降主要原因在于07年是大批封闭式基金转开放的一年,另外大规模分红也致使基金降低仓位。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建仓速度很快,25只新基金首次披露季报,有20只新基金股票仓位在80%以上,其中的9只新基金股票仓位在90%以上。

  调仓力度加大

  统计显示,基金一季度加大调仓力度,减持老化蓝筹股,增持新贵蓝筹股。工商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万科、金融街等缺乏上涨动力的大盘蓝筹股受到了基金的减持;另外,大秦铁路中信证券等一批业绩超出预期或有资产注入前景的大盘蓝筹则受到了基金的持续增持,在基金的大力推动之下,这些大盘蓝筹股一季度的走势迥然不同。

  在基金减仓股中,工商银行最为瞩目。四季度末期将工商银行列入前十大重仓股有51只基金,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只有9只;减持该股的数量高达105192.76万股,减仓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7.84%,目前基金持股量仅为65116.14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也仅为7.09%。减仓比例较大的股票还有金融街(减仓比例为18.49%)、王府井(减仓比例为16.03%)、海油工程(减仓比例为14.76%)、中联重科(减仓比例为14.57%)、中国石化(减仓比例为14.43%)等。在基金的申购赎回大进大出中,这些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成为基金减持应对大规模赎回的首选。

  在基金增仓股中,中信证券、大秦铁路、浦发银行沪东重机苏宁电器、深发展、鞍钢、武钢、保利、长江电力等一批大盘蓝筹成为新贵。分析它们被基金增持的原因,可以初步体会基金在今年市场中的口味。

  重题材不重行业

  对于同一行业的个股,基金有增有减,也显示今年将是基金更重个股挖掘而非自上而下进行行业配置的一年。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增仓的股票涉及到金融、地产、钢铁、消费服务等,与被减持的重仓股组合的行业配置基本相同。也就是说,基金调仓所看重的个股主要是因为业绩超出预期或者资产注入前景,换言之它们比遭减仓的重仓股想象空间要大。比如,同为地产股,万科、金融街受到了基金的大幅减持,减持市值分别高达30亿和21亿,保利地产则受到了基金的增持,增持市值高达12亿,其原因在于很多基金管理人推测保利地产背后有强大的保利集团作支撑,在制度变迁的背景下,资产注入前景可观。再比如基金对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减持,并不能说明它们不看好金融股。相反,在新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组合中的股票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成为前三甲,其中一季度有16只基金将中国人寿纳入自己的前十大重仓股组合中。另外,一季度业绩预增12倍的中信证券也受到了基金们的关注,一季度增仓20866.4万股,增仓比例达12.1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