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交所:沪深港各擅胜场 期待与内地相辅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1: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期以来,H股开始加快回归A股市场,红筹股发行A股也成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亦有不少内地企业将上市目的地锁定香港市场,两地之间呈现出更为活跃的互动关系。而作为亚洲乃至国际性的金融中心,目前香港资本市场在投资领域具备哪些优势,未来发展策略如何?本报就上述系列问题专访了港交所有关负责人。

  高效率、大容量

  港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香港证券市场日益壮大。截止今年4月底,香港市场(主板及创业板,下同)总市值累计142,469亿港元;2004年-2006年,这一数据则分别为66,960亿、81,800亿、133,380亿港元。今年前四月,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535亿港元;前三年分别为159亿、183亿、339亿港元。今年前四月,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为735亿港元;前三年分别为972亿、1657亿、3339亿港元。今年前四月新上市公司数目为19家;前三年分别为70、67、62家。目前香港证券市场的市值居亚洲第二,全球第六。

  此外,港交所近年来亦推出多种产品,以适应投资需求。

证券市场方面计有衍生权证、交易所买卖基金、牛熊证等;衍生产品市场方面计有小型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及期权、以至最近期的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期货等,为投资者提供多元的投资及对冲工具。

  港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是一个效率高、容量大的国际资本市场,具备多方面优点:资金及资讯自由流动;法律体制健全;大量奉行国际标准兼具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国际资金汇聚、集资能力强;监管架构完善;内地企业的本土市场;先进的交易及结算交收设施及市场基建。在港上市对内地企业有很大裨益:一是除了筹集到国际资金,企业还可以走向国际市场。二是内地企业必须接受国际投资者的监督。企业的股权结构、管理经营、金融投资等都奉行国际标准,实现国际化,增强

竞争力。三是有助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形象,创造有利的发展条件。

  沪深港各擅胜场

  近期以来,H股开始加快回归A股市场,红筹股发行A股也是大势所趋,这是否会影响香港市场的吸引力,在资金、成交量等方面对香港市场是利空还是利多?港交所有关负责人认为,上海、深圳及香港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三个市场各有其交投畅旺的交易所,各擅胜场。

  该负责人表示,港交所并不认为内地及内地交易所的长足发展会构成威胁,相反,港交所会视之为一个得以受惠于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优势的良机。港交所希望能与内地交易所互相配合,共同协助内地企业全面发挥增长潜力。他说,至今为止,内地与香港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内地市场主要为企业筹集人民币资金,香港则能筹集可自由兑换的资金,两个市场的投资者组合并不相同。事实上,目前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无论在法规和安排上都不会有困难。

  该负责人乐观地说,内地经济增长速度持续高企,内地的民营或国有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对资金和知识的需求将续见殷切,以期壮大发展之余,亦能在全球层面竞争。当中,一些企业或想寻求国际投资者,而一些国际投资者亦可能有兴趣在一个规管完善兼稳健的架构下分享中国内地增长的成果﹔这方面香港可继续担当重要角色。欧美经验已证明,一个国家可以一方面拥有国际级的金融中心和交易所如纽约和伦敦,而另一方面同时拥有芝加哥、法兰克福与巴黎等金融中心。我们深信,上海、深圳及香港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三个市场各有其交投畅旺的交易所,各擅胜场。

  专注于香港、内地及亚洲其他地区

  目前,世界各主要交易所非常注重开拓中国市场。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内地将继续是港交所新业务的主要来源,在更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港交所须进一步提升其整体表现。配合其使命及增长策略,港交所在2007-2009年的发展策略计划主题是:成为一个专注香港、中国内地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证券及衍生产品的主要国际市场。

  该负责人认为,为配合国家持续经济增长,内地发行人需要筹集资金以扩充业务及提升国际形象,香港市场能在一个符合国际标准及常规的监管平台上为企业提供资本。港交所将继续力求作为中国的国际交易所,与内地交易所相辅相成,并在内地的整体经济发展中担当伙伴角色。

  他表示,港交所一直致力提升市场效率及市场质素,以确保继续提供优质兼具成本效益的服务,并继续赢取市场用家(包括内地企业)的支持。港交所亦将致力迎合有兴趣参与香港市场的内地企业之需要,并设法加强与有关机构的配合,以支援其对内地企业的监管。为落实上述举措,港交所将寻求改善与内地有关方面的合作和协调,而内部则会致力确保有足够资源应付日益增加的内地业务。

  该负责人称,按CEPA的安排,港交所在北京成立了代表处。随后在广州及上海派驻了代表。港交所将推广范围扩大至更多地区,包括合肥、西安、乌鲁木齐、太原、无锡、昆明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