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结束四连跌

人民币兑美元结束四连跌
2018年07月17日 07: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一(7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走强,在岸即期价收涨67基点,结束四连跌,离岸即期价盘中更涨逾200基点。市场人士指出,日内美元指数走低、市场结汇需求略增等有助于人民币止跌反弹,考虑到美元指数继续上行受阻,中国经济虽有压力也有较强韧性,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企稳运行。

  人民币止跌反弹

  16日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758,较上一交易日调贬31个基点,创2017年8月16日以来最低。

  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偏弱震荡,不过午后随着美元指数下跌而企稳反弹。从盘面上看,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6877,早盘触及6.7060的低点,随后回落至6.69附近窄幅整理,16时后出现一波拉升,至16:30收盘报6.6838,较上一交易日涨67点,结束四日连跌,后续盘中进一步拉涨并接近6.67关口。

  香港市场方面,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同样止跌转涨,截至北京时间16日16:30报6.7008元,上涨110基点,随后涨幅进一步扩大至逾260基点,盘中接近6.68附近。

  全球汇市方面,继上周五下跌0.11%后,本周一美元指数继续偏弱震荡,16日亚洲交易时段跌幅一度超过0.2%。

  将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美元指数大涨0.73%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也出现调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4.78,按周跌0.29;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8.14,按周跌0.28;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4.92,按周跌0.29。

  美元上周再度大涨,主要受益于经济向好和加息预期。据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接受Market place电台采访时称,美国经济“表现良好”,近期政府减税和支出计划可能在未来三年提振经济增长。美联储发表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称,美国经济增长稳健,美联储预期将继续渐进升息。

  市场人士认为,后续影响人民币走势的关键因素仍是美元表现。对美元而言,尽管美国经济向好提振美元,不过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也不利于美国自身经济前景,中期内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料呈“美弱英欧强”格局,美元指数易下难上,就此来看,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持稳运行。

  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也有较强韧性,仍将成为人民币企稳运行的坚实支撑。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6.7%,符合预期;上半年GDP同比增6.8%,略高于预期。

  申万宏源证券(000562)指出,上周公布的6月外储数据显示,虽然6月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但并未导致显著的交易性资产流出,国际收支结构较为稳定。下半年预计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或小幅回升,再度大幅贬值概率较小。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