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
2018年07月13日 03: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以来,外汇市场波动加剧,人民币兑美元也经历了大涨大跌,不过市场汇率预期依然保持稳定。机构分析称,今年以来,无论是年初的快速升值,还是4月中旬起的快速贬值,人民币跟随美元双向波动的特征都更为明显,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往后看,尽管美国基本面仍有助于美元走强,但其它经济体复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同时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依然稳健,人民币汇率短期虽有压力但整体企稳态势不变。

  人民币弹性加大

  7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26,较前一日调贬492个基点,单日调降幅度创2017年1月9日以来最大。此次调整被视为对隔夜美元大涨0.66%的反应,7月11日,因美国6月PPI数据表现强劲,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期升温,美元走强令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几天前的7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415个基点,报6.6180,调升幅度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

  “前几天刚调升逾400点,12日又调贬逾400点,人民币汇率现在真的是弹性十足。”有市场人士感叹。

  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单日升、贬值幅度有扩大的迹象。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单日调升幅度超过300点的有3日,分别是1月15日调升358点、3月27日调升377点、7月5日调升415点;单日调降幅度超过300点的则有7日,除2月9日调降372点外,其余6日集中在6月15日至7月12日之间,反映出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加大。

  进一步看,年初以来,单日调升幅度超过200点的有10日,其中1月份就有5日,2月份也有2日;单日调降幅度超过200点的也有9日,4月下旬以来就有5日;分别对应着年初人民币较快升值和近期较快贬值。

  与中间价走势相似,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动也明显加大,本月前9个交易日,单日涨跌超过200点的即有4日,其中7月2日、11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分别大跌244点、444点;7月4日、9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则分别大涨461点、305点,双向宽幅波动的特征体现得淋漓尽致。

  进一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上涨超过200点的有13日,单日下跌超过200点的有14日;从时间分布上看,6月中旬以来有11日单日涨跌超过200点,进一步验证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

  仍随美元双向波动

  自4月中旬人民币汇率启动这一轮贬值进程,尤其是6月中旬出现加速贬值以来,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有诸多猜测,但不少机构认为,从市场的运行规律来看,人民币汇率随美元双向波动的格局并未改变,导致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仍是美元升值。

  “6月份美元指数小幅上行,但人民币对美元却出现加速贬值,引发市场担忧。其实,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1.8%左右,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也在1.8%左右,可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因仍是美元走强,中国自身经济基本面仍较为稳健。此外,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在合理区间。”申万宏源(港股00218)宏观分析师邱涤凡日前表示。

  据统计,截至7月12日17时,今年美元指数的涨幅约为2.7%,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价的跌幅分别为2.12%、2.39%,人民币汇率跌幅仍小于美元指数涨幅。截至6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收报95.66,较2017年底的94.85仍上涨0.81点。

  对于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加速贬值,有不少机构认为这是“补跌”,或者说“对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莫尼塔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主要是对前期美元反弹的“补跌”。

  “我们发现,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变动一般领先于远期汇率变动2-4个月左右见顶/底,2018年以来中美利差持续扩大是本轮人民币快贬的直接基本面原因,应当说本次回调是对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国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国信证券指出,2017年四季度开始,在中美利差已触底反弹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远期相对即期汇率升水的情况却一直持续,拐点迟迟未现。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见顶后出现较快下跌,汇率变动的拐点相比于利差的拐点整整延后了7个月,此轮人民币的下跌相较于中美利差变动十分迟钝,而人民币此次的回调其实是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

  汇率预期保持稳定

  机构普遍认为,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看美元指数能否继续走强。短期而言,美国基本面向好令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两次的预期升温,美元可能继续偏强震荡,令人民币承压,但国内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双双稳定,加之其它经济体复苏也将限制美元上行空间,总的来看,人民币整体企稳、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将延续。

  6月中下旬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后,央行、外管局等多方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将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上述表态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进一步趋稳,7月4日、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分别大涨461点、305点,人民币汇率出现企稳迹象。

  7月9日公布的我国外汇储备数据小幅回升,则进一步验证人民币贬值并未加大资本外流压力,目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稳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1亿美元,较5月末增加了15.06亿美元,终结两连降。若剔除掉估值效应,4月、5月我国外储事实上同样呈现回升状态。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人民币贬值并未成为境外资金流入我国资本市场的阻碍。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情绪持续高涨,至今年6月已连续16个月增持国债,上月大幅增持国债794亿元,增持同业存单222亿元,增持规模创新高,且在机构中增持幅度最大。

  另据公开数据,今年上半年,境外资金净流入我国股票市场1313亿元,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政府债3089亿元。市场人士称,这也体现了境外机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态度。

  如银河证券所言,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决定着人民币中长期走势。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剧,同时逆周期因子这类机制也会用来制约汇率超调,减少市场恐慌。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波动加大,将提高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促进国内增长与稳定。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