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逾300点 人民币短期偏强震荡

大涨逾300点 人民币短期偏强震荡
2018年07月10日 01: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涨逾300点 人民币短期偏强震荡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7月9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联袂走强,在岸即期价收盘涨逾300点,创近一周多以来的新高,离岸即期价日内涨幅超400点,两者双双收复6.62关口。市场人士指出,6月底以来美元指数连续回调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反弹的主因,我国6月外汇储备数据重回正增长,也提振市场信心,往后看,人民币汇率仍将跟随美元双向波动。在经历前两个多月的调整后,考虑到美元继续上行动力不足、人民币汇率预期趋稳等因素,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偏强震荡。

  人民币强势反弹

  7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93,较上一交易日调贬57个基点,连续两日调贬。不过受美元指数盘中明显走软影响,当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大幅走强。

  从盘面上看,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于6.6410元,早盘迅速走高逾200点至6.6220附近,随后围绕6.62关口窄幅震荡较长时间,午后进一步走强并突破6.62关口,盘中最高上探6.6139,至16:30收盘报6.6175,创6月27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大涨305点。

  香港市场方面,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同样高开高走,盘中升破6.62关口,日内涨幅超过400基点,创3月26日以来最大涨幅;截至北京时间9日16:30离岸汇价报6.6239,上涨383基点,境内外价差约71基点。

  9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表现,延续了最近一周以来连续反弹的格局。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例,截至9日收盘,在岸即期汇价较7月3日触及的低点6.7204元已上涨逾千点。

  短期料偏强震荡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主要受益于美元指数连续回调。当然,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的预期增强、我国6月外汇储备数据重回正增长等因素也助推了市场行情。

  继上周五大跌0.39%后,本周一(7月9日)美元指数继续走软,盘中跌破93.8关口,创6月14日以来新低。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五日下跌,最近一周多的跌幅已近1.6%。

  市场人士指出,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好坏参半,新增就业人数再超预期,但关键的薪资增长不及预期,这表明通胀抬升速度可能放缓,通胀压力或趋向温和,打击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两次的信心。美联储利率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已从80%降至77%。

  中国方面,9日公布的6月份外汇储备回升至31121.3亿美元,高于预期和前值,反映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稳定,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预计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这缓释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无论是从美、欧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分化已被市场充分预期,还是从美德利差看,美元指数的强势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李奇霖认为,从市场的角度看,同样应该对人民币汇率乐观一点。据他透露,除了多个指标显示人民币没有多大贬值压力和贬值预期外,其调研的一些外汇交易员在央行主要领导上周针对人民币汇率发声后,多选择平掉了美元多单。

  兴业研究表示,央行发声稳定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7月美元兑人民币升值速率可能放缓。而经过前期快速贬值,人民币汇率估值已较为均衡,回归前期密集成交区盘整,不过仍需警惕事件冲击下阶段性超调,超调则意味着反向机会。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