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收复6.62关口 离岸升值近450点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收复6.62关口 离岸升值近450点
2018年07月09日 16:31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阿根廷货币贬超50% 与中国逾700亿货币互换要凉凉?

                        图解: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你应该知道的事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在岸人民币收报6.6175,上一交易日收报6.6480,较上日官方收盘价升值305点,离岸人民币升破6.62关口,刷新日高至6.6193元,并创7月4日来新高,日内升值近450点。

  央行连续多日喊话 人民币无大幅度贬值基础

  7月3日开始,人民银行官员连续针对汇率问题向市场传递声音,力挺人民币具备均衡稳定的基础。有分析人士称,如果有需要,可能会重启逆周期因子。

  根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的分析,年初人民币较快升值之时,企业增加购汇、减少结汇,增加外汇存款,而今年4、5月份人民币开始回调,企业随之减少外汇存款,增加结汇、减少购汇。“这说明汇率杠杆作用正常发挥,市场预期分化,完全是市场行为。”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央行表态可以看出,央行会对汇率的无序波动进行管理,适度管理好风险。预计到2018年三季度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65,到2018年底则为6.60。

  邢自强认为,人民币的贬值绝非中国通过主动贬值来应对潜在的外部环境变化所采取的手段。事实上,自从6月15日以来,每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比其模型估算的当天中间价要强,这可能说明人民银行并没有对人民币的走贬袖手旁观。

  人民币已回到相对均衡水平 后续将双向波动

  无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美元指数和贸易摩擦等方面来看,未来人民币都不存在“跌跌不休”的可能性。

  首先,人民币汇率水平主要由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在6.7%左右。并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当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明显增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也在进一步提升。因此,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奠定了内生基础。

  其次,美元指数方面,4月中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但美元指数的升值更多是阶段性变化,当前美元指数也面临压力,比如贸易摩擦对美国的影响等。随着特朗普税改的推进,预计美国财政赤字将继续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美元走强势头。此外,与其他国家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大,这也证明它已经部分抵消了美元指数波动的负向外溢。

  再次,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未来人民币有弹性的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同时,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市场复杂度,都决定了人民币不会呈现出单边走势。有专家建议,从2017年年初人民币汇率预期企稳的经验看,维持常态化的汇率预期管理和前瞻性地采用疏堵并举措施化解贬值“心魔”,将扭转短期非理性,引导汇率回归调节中国经济内外均衡的本位。

  文末彩蛋!

  新浪财经“汇率换算微信小程序”现已接入22个主要国家汇率换算的实时行情,方便外汇投资者即时查询最新汇市信息。同时,小程序还可提供“换汇最划算”的银行信息,更适合各进出口企业、外汇公司、海淘族、出境游等群体使用。

  在即将上线的小程序二期工程中,将会强势接入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汇率行情,独步领先全行业!

责任编辑:郭建

汇率 外汇 在岸人民币 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