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保卫战!金管局买约513亿港元保汇 干预何时停止?

港币保卫战!金管局买约513亿港元保汇 干预何时停止?
2018年04月19日 15: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9日,香港金管局两次出手,共承接133.13亿港元卖盘,自4月12日起累计十三次承接港元卖盘,买入约513亿港元维稳汇率。

  港元贬值主因

  伦敦市场美元利率(LIBOR)和香港市场美元利率(HIBOR)息差不断扩大,触发套利交易,是近期港元贬值的主要原因。

  香港金管局虽然也是跟随美国加息,但由于港元长时间持续净流入,保证了香港市场流动性的充裕,使金管局的加息策略对市场利率的调控见效甚微,导致香港和美国短期市场利率的息差不断扩大,出现了几乎是无风险的套息交易机会,引来大多数投资者、香港商业银行和对冲基金进行息差交易。


  数据来源:Wind

 

  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的联系汇率制是“三元悖论”的完美示例,作为国际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保证资本自由流动是其根本,而稳定的汇率则是资本自由流动的有效保障,根据“三元悖论”理论,香港只能舍弃独立的货币政策,这导致香港金管局没有类似美联储的利率通道调控机制,所以无法主动调节货币供给,成为联系汇率制度最明显的缺点。


  资料来源: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易纲,2009)

 

  不主动进行利率调控

  香港金管局表示,港元利率其实自2015年以来已缓慢上升,只是比美息上升慢,但息差扩大会带来套利交易诱因,使港元转弱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若主动调控以提升港元利率,可能会引致资金流入香港,而抵销利率上升的效果。另外,如果金管局主动采取利率调控操作,容易令市场对香港遵守联系汇率的决心和意志产生疑虑。

  另外,楼市方面,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香港房价已连升23个月。香港住宅价格也在过去10年中涨了一倍多,成为全球房价和居民收入比最高的市场。目前香港家庭借贷额占GDP比重超过了45%的长期水平,为全球最高,这说明香港楼市已出现了严重的泡沫。若金管局主动进行利率调控,将及可能引发市场对楼市泡沫风险的担忧。

  据星展银行(DBS)数据,目前香港租金回报率(月租房获得租金同房屋价钱的比值)只有约2%,若利息支出再上升,将令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大幅下降,而且香港近2年已经出现资金从香港地产股基金流出的趋势,国际买家正在离场。因香港地产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对利率上升反映极为敏感,任何过于激进的干预措施,都有可能对其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一旦香港金管局出手干预市场利率,极有可能戳破楼市泡沫。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也曾表示,港元利率正常化将使房贷利率承压,因此借贷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好风险。

  金管局干预何时停止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目前港元转弱只是过去十多年流入的资金重新流出,属于正常现象,香港金管局有能力按联系汇率机制,卖出美元并买入港元。目前流出香港的资金(513亿港元)与流入资金(超过10000亿港元)相比,只占很小部分,近日市场运作顺畅,也与金管局预期相符,并再度提醒投资者留意利息上升的趋势。而且目前银行体系并未见港元资金明显净流出的情况,所以无需过分担忧。

  有业内人士分析,金管局持续以美元购入港币,一方面缩减资产负债表中的美元资产规模,一方面则压缩流通中的基础货币,则货币供给由过剩转向平衡,港币利率上行、息差套利趋弱,港币汇率将随之企稳。而后,金管局将适时停止干预措施。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