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卢比兑美元贬值至72关口 创历史新低

印度卢比兑美元贬值至72关口 创历史新低
2018年09月06日 15: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印度卢比兑美元跌至72关口,创历史新低。有消息称印度央行在现汇市场按71.80汇率抛售美元,阻止印度卢比急跌。印度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再加上外国投资者退出印度,最终使卢比大幅贬值。印度卢比已经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印度财政赤字也有可能突破年初设定的占GDP3.3%的目标。在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双双上涨的推动下,卢比对美元汇率步步下挫。

  卢比对美元贬值的原因包括:原油价格上涨、贸易逆差扩大、资本外流增加,以及政府干预意愿不足等。

  印度有82%的石油依赖进口,原油价格飙升意味着印度需拿出更多美元进口石油,这不利于卢比汇率稳定。6月份印度石油进口额为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56.61%。4月至6月为本财年的第一季度,印度在此期间的石油进口额为346.4亿美元,同比增长49.44%。

  印度近年来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印度2017—18财年贸易逆差达到1568.3亿美元,为2012—13财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从上个财年的0.6%扩大至1.9%。2018—19财年,印度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趋势预计无法得到有效遏制,占GDP的比重预计将扩大至2.8%。印度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印度7月份贸易逆差为180亿美元,是近5年来最大单月逆差。

  印度政府相关机构预计,2018—19财年印度石油进口费用将增加250亿至500亿美元。为应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印度在2018—19财年的预算案中,将把预算赤字目标从原先占GDP的3.2%调高至3.5%。

  此外,美联储加息促使全球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退,加剧了卢比贬值速度。据当地媒体报道,仅4月份,印度就损失了超过2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这是1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郭建

印度卢比 兑美元 新低 历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