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货币“跌跌不休” 又要“勒紧腰带”紧缩

阿根廷货币“跌跌不休” 又要“勒紧腰带”紧缩
2018年09月05日 23:27 每日经济新闻

  阿根廷货币“跌跌不休”又要“勒紧腰带”紧缩 今年GDP可能萎缩1.9%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撑不住了,IMF快借钱给我”。这是处在经济危机中的阿根廷目前最大的心声。

  阿根廷政府于当地时间本周二表示,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能在9月下半月达成一项协议,为处于货币危机中的阿根廷提供更多财政方面的支持,以避免危机的恶化。

  阿根廷财长尼古拉斯·杜乔文(Nicolas Dujovne)已与IMF总裁拉加德在美国华盛顿会面,两人均表示正共同努力改善6月与IMF执委会达成500亿美元的备用融资协议。

  而相关经济调查预告依然不容乐观。同日的调查预估中值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阿根廷GDP今年将萎缩1.9%,远高于此前预估的0.3%。此外,经济学家们预计阿根廷2018年的通胀将上升到40.3%,高于上次月度调查的31.8%。对4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到今年年底,比索兑美元的汇率预计将跌至1美元兑41.9比索,高于之前的30.5。

  阿财长:争取本月下半月让IMF投票

  “我们正试图让IMF委员会在本月下半月就这500亿美元备用融资协议进行投票表决,”杜乔文在与拉加德会面后表示,但他同时指出,阿根廷和IMF双方需要制定出一项提议的细节,但拒绝透露这些细节的内容。

  拉加德也表示,她和杜乔文在加强IMF对阿援助方面取得了进展。拉加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讨论现在将继续在技术层面上进行,正如之前所述,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迅速得出结论,向IMF执行委员会提交一份提案。”

  IMF一位发言人表示,目前还不清楚IMF委员会何时就阿根廷援助计划的潜在变化进行投票。该委员会原计划本月审查前一笔融资协议的进展情况,但由于杜乔文团队的谈判,此次会议的情况目前还不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根廷目前正努力摆脱周期性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在过去60年时间里,周期性金融危机每10年就会对阿根廷带来一次冲击。例如,最近一次的2002年,当时数以百万计的阿根廷中等收入人群陷入贫困,动摇了投资者对大宗商品依赖性经济的信心。

  当地时间本周一,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宣布对出口征收新税,并大幅削减支出,以消除明年阿根廷的基本财政赤字。这将使2019年获得额外2800亿比索的收入,令该国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减少1.1%,这些措施也旨在向投资者保证阿根廷能够偿还债务。因此,马克里要求从他今年6月份与IMF谈判的备用协议中提前获得现金支持。CNN援引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的数据显示,阿根廷政府近70%的债务是外币。比索贬值使得政府越来越难以偿还债务。

  获特朗普支持后比索仍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华盛顿当地时间本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支持了马克里对阿根廷所处危机的处理方式。

  “我对马克里总统的领导能力很有信心,我强烈鼓励并支持他与IMF合作,加强阿根廷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应对该国当前的经济挑战,”特朗普在与马克里通话后在发表的声明中称。

  特朗普还表示,美国在“这个艰难时期”对阿根廷给予了支持。路透社报道中称,因为美国是IMF 24个成员组成的执行董事会的最大成员国,而阿根廷想要得到任何援助,也需要美国点头同意,因此特朗普对马克里的支持非常重要。

  然而,特朗普的发声也没能阻止阿根廷比索的进一步下跌,投资者对马克里的计划也表示怀疑。许多人担心,随着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不满情绪逐渐升温,他将无法通过急躁不安的阿根廷国会来推动改革。

  “市场很难相信像阿根廷这样的国家能在短期内实现新的财政目标。”布宜诺斯艾利斯经纪商SBS分析师塞巴斯蒂安·西萨(Sebastian Cisa)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为了支撑比索,阿根廷央行于当地时间本周二第二次拍卖2.58亿美元外汇储备,以38.91比索兑1美元的均价成交。然而,这仍未能阻止比索的进一步下跌——仅仅是上周一周,阿根廷比索就贬值16%。

  布宜诺斯艾利斯周二,阿根廷Marval股指继续下挫,交易员们表示,这是因为今年阿根廷经济陷入衰退,以及投资者对阿根廷政府执行新财政计划的能力表示怀疑。

责任编辑:郭建

货币 阿根廷 拉加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