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称将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 寻找是否有操纵迹象

美财长称将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 寻找是否有操纵迹象
2018年07月23日 08:2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路透早报公众号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周五对路透称,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人民币近期走软,将审查该货币是否被操纵。

  努钦在巴西圣保罗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将在10月15日财政部的下一次半年度汇率操纵报告中评估人民币的跌势。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中国在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中可能把汇率作为武器时,努钦称:“我不是在说它是不是武器。毫无疑问,汇率走软给他们带来了不公平的优势。”

  “我们将非常仔细的评估他们是否操纵了汇率。”

  努钦的讲话令人担心中国会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若果真如此将为2017年特朗普政府执政初期以来的首次。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时承诺上任后就这样做,但财政部一直没有做此认定,特朗普本人在2017年4月也软化了立场,称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努钦说,没有给中国贴上这个标签的原因,部分是因到今年稍早为止,人民币一直在升值或保持稳定。

  美国两党多位议员以及制造商在过去几年一直抱怨,中国故意让本币贬值,以给予其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不公平的价格优势。

  努钦称,在本周末的20国集团(G20)会议间歇,将与七国集团(G7)同盟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讨论中国的非市场经济政策。

  特朗普周五发表推文指责中国和欧盟操纵汇率,称“抢走了我们很大的竞争优势。”

  他还再次抱怨美联储升息导致美元升值,并称准备对5,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全部加征关税。

  在贸易争端重压之下,人民币兑美元自第一季末以来已经下跌7.5%,触及一年低点6.767,创下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90天跌幅。

  努钦表示,特朗普政府愿意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以结束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但只有中国真诚地对技术转让和合资企业政策做出有意义的改变才行,就像他提到的,中国常常声称支持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

  “我们希望他们遵守规则,这意味着没有强迫性转移技术,没有强迫性合资企业,让我们的企业有机会公平竞争,”努钦称。“G7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是一致的。”

  **对审核外资收购达成一致**

  努钦还证实,国会已就更新及加强对外资收购美国企业以及与美国企业合资的安全审查的最终说法达成一致。

  努钦称对最终的结果感到高兴,不过没有谈论细节,只表示不会针对特定国家。

  努钦上月说服特朗普,利用立法更好地防止美国敏感技术被中国收购,而不是制定专门针对中国的投资限制。

  “我们希望在需要的地方,有适当的工具来保护技术,”他称。(完)

责任编辑:何凯玲

特朗普 强迫性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