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日本央行总资产首次超过本国GDP规模

疯狂!日本央行总资产首次超过本国GDP规模
2018年11月13日 11:38 环球外汇网官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央行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已将其带入了一个未知领域,其不断膨胀的资产规模目前已超过了日本的GDP。

周二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日本央行总资产增至553.6万亿日元(4.87万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4-6月日本名义GDP年化规模为552.8万亿日圆。7-9月GDP初值将于周三公布。


从横向对比看:美联储的总资产规模约占美国GDP的20%,而欧洲央行的资产规模约占欧元区GDP的40%。尽管日本央行已大幅减少购买日本政府债券的数量,但其持有的日本国债仍在增加。

目前,日本通胀率仅为日本央行和安倍晋三政府目标2%的一半,因而在可预见的未来,即使经济增长放缓,日本央行资产购买仍将继续。日本央行计划明年10月上调销售税,随后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建筑热潮逐渐降温,需求将有所缓解,这可能意味着央行继续面临为经济刺激计划注资的压力。

冈山证券(Okasan Securities Co.)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Atago Nobuyasu Atago表示,“对于央行的持有量在开始变得危险之前能达到多大,目前还没有共识。当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时,人们会有一种模糊的不安感,但不清楚在什么水平上应该停止。”

日本央行 总资产 规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