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的美元!一国货币对美元急剧贬值 会导致什么?

坑爹的美元!一国货币对美元急剧贬值 会导致什么?
2018年08月14日 11: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 理财老娘舅 

  “他们有美元,我们则有人民、权利、真主阿拉。”

  ——土耳其

  “他们有美元,我们有卢布、俄航和化学武器。”

  ——俄罗斯

  “他们有美元,我们有非法移民、谈不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坚决不会给川普建的那堵墙。”

  ——墨西哥

  “他们有美元,我们有兰特、土改和过世的曼德拉。”

  ——南非

  “他们有美元,我们有人民币、A股和外储。”

  ——知名不具

  以上宣言,除了第一条真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的,其它都是老娘舅信手杜撰。不过不胡说事实也是这样,除了“知名不具”,新兴市场里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自上周五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汇率以日贬20%的惨烈度暴跌以来,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墨西哥比索阿根廷比索、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新兴市场货币纷纷打折,一种遍地哀鸿的气氛正在蔓延。

  本币不会无缘无故地贬值,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殊为可恶,更可恶的当然是那个坚挺的参照物:美元。不仅如此,坑爹的美元还是世界上主要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所以哪怕隔着千山万水,不同意识形态,谁也无计避开它的阴影。

  话说回来,不管身在哪个国家,本币对美元急剧贬值,会导致什么?

  (前方杠精提示,这里仅探讨像土耳其里拉那样“急剧贬值”的情况,正常情况下的汇率波动就不要拿来杠了。)

  1.诱发恐慌性兑汇,导致汇率进一步下行

  一旦贬值成为持续性趋势,国内外的投资者就会力求持有美元等外币资产以保值,会使大量本币被兑换成外币,引发资本外流,产生“资本项目收支逆差”。同时,由于本币纷纷被转兑为外币,外汇会出现供不应求,导致本币汇率进一步贬值。

  【可以放心的一点是,“知名不具”对国际资本流动有专门的管制措施,国际资本并不能自由进出我国。】

  2.资本外流会导致主要资产价格下跌,重则出现泡沫破裂

  如果本币持续贬值的趋势不减,会严重削弱国际投资人对此国的信心,令他们急于抛售股票、房产,用变现得到的本币兑换成美元等外币逃出国外。进而导致股市和楼市的价格持续下跌,挫伤本国投资人的信心,严重的会导致国内资产泡沫破灭。

  【为了遏制本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及其引发的不良后果,一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外汇储备要达到GDP的10%方有应对余裕。2017年,中国GDP超过80万亿。而8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是:31179亿美元(按当下汇率换算约等于21.3万亿人民币,截至2018年7月末),占GDP比例超过26%。】

  3.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国内生产成本上扬

  对于进口资源依赖严重的国家来说,无论是石油、铁矿石、木材、大豆、粮食等生产、生活消费品……以美元结算的任何一种商品,在本币贬值的情况下,相应商品的进口价格都会升高,导致整个产业链的成本增加,最终转嫁给消费者,产生通货膨胀。

  【客观地说,适度通胀是好事,只有严重的恶性通胀才会导致生活成本急剧抬升,企业生存困难,经济增速放缓乃至停滞,倒闭潮和失业潮接踵而至。】

  4.出现主权债务危机,股债汇三杀

  本币疲软,会导致一个外债高企的国家真实外债负担显著攀升,导致偿债困难,甚至引爆债务危机,令这个国家出现实质性违约。一旦债务违约,就会导致该主权信用评级遭遇进一步下调,借贷成本进一步飙升,出现多米诺效应。

  【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危机影响的不仅是该国,还包括借钱给这个国家的其它国家。如若土耳其里拉崩溃,将导致欧元贬值,重要的欧洲银行被卷入土耳其漩涡。】

  事实证明,能坑你的才是真爸爸。处在汇率危机里众新兴市场国家的无不期望美元这货能够走软,美联储不要再继续加息。如果美联储还是一意孤行地加息,那么无疑接下来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会进一步上升,全球资本会继续抛出新兴市场资产,回流美国,这个吸血效应非同小可。

  那么,接下来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机会有多大呢?

  自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今年2月5日就任以来,美联储已经分别在3月和6月加息两次,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今年还将再加息两次。两次加息窗口分别是9月和12月。

  看得见的麻烦不叫黑天鹅,叫灰犀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货币 本币 贬值 土耳其里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