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保卫战!香港金管局第14次出手 再买15.7亿港元

港币保卫战!香港金管局第14次出手 再买15.7亿港元
2018年05月17日 00:1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公众号

  周二(5月15日)港元兑美元多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时隔近一个月后再出手,在纽约时段买入15.7亿港元,银行结余降至1269.29亿元,这是4月12日以来金管局第14度出手入市。

  至此,香港金管局自4月12日起共十四度入市,合共买入529.02亿港元。截止昨日收盘,港币兑美元为7.8499,仍接近33年新低。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港元1个月拆息回软、与美元息差走阔近1%,导致港元汇率偏弱;若息差持续,将随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操作。

  自4月12日港元汇率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起,香港金管局在十三年来首次出手,通过13次买港元、沽美元的操作买入了513亿港元,将3个月期拆息累计提升约58个基点,1个月期拆息累计提升约20个基点。

  挂钩美元的港元

  在跌破7.85的“弱方兑换保证”之际,由金管局买入港元,这种做法源于香港从1983年开始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目前香港的联汇制度即为港元价格挂钩美元价格。

  1983年9月,出现港元危机,港元兑美元浮动汇率跌至9.6:1的历史低点。为挽救香港金融体系,香港于同年10月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汇率定为7.8港元兑1美元。

  也就是说香港发钞行想发钞,必须先以该汇率向外汇基金缴纳美元,才可以增发港元现钞。无论市场环境怎么变化,香港当局必须保证这个比价不变。

  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表示,联系汇率制度多年来于香港行之有效,香港作为细小和外向型经济,以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联汇制度仍然是最适合香港的。

  联汇制度依赖香港庞大的外汇储备支持,但同时弊端闪现,业内人士表示,该制度缺乏货币政策独立性,即货币政策与香港地区的基本面完全脱钩。

  针对联汇制度的被动性,香港当局于2005年推出调整措施,对汇率放宽了要求,允许港元兑美元汇率作有限度的自由浮动,即兑换区间(7.75-7.85),措施包括:

  1、设立1美元兑换7.75的强方兑换保证,当港元升值至7.75水平,认为有大量外来资金进香港,香港金管局会卖港元、买美元;

  2、设立1美元兑换7.85的弱方兑换保证,当港元贬值至7.85水平,认为有大量资金要流出香港,香港金管局会买港元、卖美元。

  事实上从2005年优化联汇制度起,香港渡过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2011年爆发的欧债危机,目前这是13年来香港首次出手买入港元,保持汇率不会跌穿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回顾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港元曾受到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大佬大手笔买卖而造成汇价大幅波动,其后香港金管局在股市与期市“放大招”,通过买入港元、限制卖空、降低期指杠杆等措施稳定汇价。

  当下港元真正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也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港元一再下跌原因

  港元汇率近期大幅走弱,美元与港币市场化息差走阔所引发的套利,是这一轮港币贬值的最主要因素。

  上月,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近期资金流出港元,是由套利行为导致,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有危险,市场对联系汇率也充满信心,过去几年,香港金管局做了很多工作,准备好今天的资金外流,目前的情况符合预期。

  美元Libor方面,美联储自2015年12月起一共加息6次,利率抬升使得港元和美元息差逐步拉阔。3个月期限的LIBOR美元利率与同期限HIBOR利率之间的息差,2017年开始中枢明显上移。

  4月12日港币兑美元汇率触碰到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时,息差一度达到了1.18%的高位。在资本自由进出的香港市场卖出港币、买入美元,去伦敦同业市场借出美元,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这一套利活动的最直接结果是港币汇率承压。

  3个月期限的LIBOR美元利率与同期限HIBOR利率

  此外,作为“影子美元”,港元汇率走势受到“弱美元”的影响。去年以来,美元走弱,非美货币持续走强,欧元和人民币表现强劲。回顾历史上,港元也大体跟随美元走势。在美元较弱的情况下,港元表现会更疲软些。

  市场上有证券指出,一旦香港资金流出超过1550亿美元,香港银行体系将会面对流动性挑战,可能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及代价。

  但香港对此也早有所准备。自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有近1300亿美元(约合1万亿港元)流入香港。另外内地的庞大储备也是其坚强后盾,据中国外管局数据,截至2018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全球第一。

  据第一财经,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4月19日表示,银行总结余在一周内从1800亿港元减少至1300亿港元左右,看上去令很夸张,但银行间流动性不只是1000多亿,除了银行结余,还有银行间票据可以到金管局兑换流动性,外界根本无需担心,也未发现大规模沽空港元的情况。

  守住7.85的关口,楼市承

  美银美林预计,港元兑美元将在今年余下时间维持在7.85水平,因香港利率将持续低于美国的借贷成本;3个月期港元Hibor到年底涨至1.6%。

  高盛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则指出,香港金管局最近一次出手买入港元捍卫联汇制度是在2004-2005年期间,在干预期间平均每天吸纳流动性约25亿港元,而上一次需要连续多天干预的次数很少,但如今香港银行间市场规模要大得多,所以金管局干预和吸纳流动性的速度可能会更快,不过过程可能仍然有序。

  上月,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根据联系汇率机制设计而出现的“四步曲”:资金流出、结余收缩、港息上升、汇率稳定,完全是机制设计之内的正常运作。他呼吁市民在借贷时要持务实和审慎的态度,不应期望超低息环境无止境地持续下去。

  机构指出,随着金管局进一步收紧港元流动性,使香港资金面承压,助长了市场对香港楼市的担忧。

  最新数据统计,目前,香港房价已经从2016年连续上涨23个月,累积涨幅超过20%,每平方米20万元的价格名列全球房价最贵城市前三。

  鉴于香港房地产价格处在高位,申万宏源表示,借贷成本上升将冲击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也分析称,香港家庭负债率已经到了相当的高度。而据星展银行(DBS)数据,目前租金回报率只有约2%,若利息支出再上升,将令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大幅下降。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曾坦言,港元利率正常化将使房贷利率承压,因此借贷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好风险。(完)

责任编辑:何凯玲

香港金管局 港币 联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