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狙击港元?香港金局总裁陈德霖:难度大增!

再狙击港元?香港金局总裁陈德霖:难度大增!
2018年05月15日 16:5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华社

  作者:周燕芬

  面对港元近期触及7.85港元弱方保证兑换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强调,香港资金实力较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更雄厚,要狙击港元难度大增。

  陈德霖出席5月15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上,介绍香港金融稳定风险评估。香港拥有庞大货币基础为资金流出提供缓冲,货币基础达16,657亿港元;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亦达10,491亿港元;即使港元受冲击,再次出现双边操控狙击,他表示对手动辄需要涉及金额将以千亿计,难度提升。

  虽然环球经济目前基调良好,他指出仍面对各种风险,金融及资产市场波动会增大。触发“兑换保证”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条件,有利香港经济及金融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他重申,“港元超低利率持续”的预期不切实际。大家借贷时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好利率及市场波动风险。现时市场乐观情绪转变,对通胀和贸易忧虑上升;股市的历史低波幅时期完结。货币环境在收紧,美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规模上限由现时每月300亿美元递增至今年10月开始的500亿美元。美联储加息可能较预期快,联储局3月会议中位数预测今年加息3次,但15位委员中,7位认为今年加息4次或更多。美国财赤增加可能推高美元利率。地缘政治风险仍高,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美元可能转强,新兴经济体资金流出,经济受压。

  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金管局介绍债券通运作良好,2018年一季日均交易额近30亿元人民币,会继续优化运作安排和进行海外推广。人民币资金池维持平稳,近月在6000亿元人民币上下浮动。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日均交易量维持逾9000亿元人民币 的高水平。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金管局亦与相关当局和业界商讨流动性安排,确保A股纳入MSCI的过程顺利。

  香港楼市保持畅旺,于4月楼市成交宗数达6000多宗,当中一手市场于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占30%和40%。楼价亦在持续上升。

  金管局在促进智慧银行方面,刚推出监管指引,让银行在个人贷款业务上更灵活应用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包括快速支付系统将于2018年9月推出,为不同支付方案订定统一、共用的二维码;分布式分类帐技术构建贸易融资平台开发工作正在进行,香港与新加坡共建的全球贸易连接网络正在招标。

  金管局又指出,终身年金计划筹备工作,可望于2018年7月公布认购详情,暂定首批认购限额为100亿港元。

责任编辑:郭建

金管局 陈德霖 难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