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股市崩盘 俄罗斯经济崩溃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俄罗斯股市崩盘 俄罗斯经济崩溃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2018年04月10日 17:51 新浪投资综合

  作者: 江瀚

  来源:瀚海观察

  无论是在国与国之间,还是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一直有个很好玩的现象,这就是老大和老二打架,老三死了。之前有非常有名的加多宝和王老吉对抗,和其正死了就是这种经典案例。最近,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存在着一些摩擦和争端,但是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受伤的竟然是俄罗斯。

  4月10日,俄罗斯股市和汇率遭双杀,RTS指数暴跌超过12%,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说崩盘也不为过;卢布对美元汇率重挫2.69%,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更惨的是在港股上市的俄铝,今日跌幅更是高达50%,直接遭遇腰斩,市值单日跌去近300亿人民币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主要原因是美国这次的反世界贸易的脚步并不是仅仅针对中国一家,俄罗斯的很多企业和个人也遭到了美国的制裁,从而导致了俄罗斯股市、汇市、期货市场的全面崩盘。很多人都会问,俄罗斯资本市场完了,对中国有啥影响呢?

  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中国虽然是俄罗斯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俄罗斯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很高,但中国对俄罗斯的贸易依存度却不高,所以俄罗斯经济出现问题的话,对于中国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其次,世界经济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美国对俄罗斯实现制裁,另一方面也就促使俄罗斯更加依赖于中国,对于中国的需求更大,很多之前需要从美国进口的东西会选择从中国进口,所以对于中国来说不一定是坏事。

  第三,俄罗斯资本市场的崩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一个资源大国,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这个时机获得更多的俄罗斯资源和优质的资产,从而充实我们的储备。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