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后美股美债先跌 八大解读如何管好钱袋子

美联储加息后美股美债先跌 八大解读如何管好钱袋子
2018年06月14日 10:28 券商中国

  此次加息,中国不跟!就在市场一片猜测声的时候,中国央行刚刚宣布: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今日净投放700亿元。

  不出市场预料,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75%-2.00%,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数关口。

  中国方面,央行14日上午9时50时分左右发布消息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维持利率不变。

  央行的这一举措让市场大跌眼镜,有网友戏称道,“说好的‘佛系’加息呢?”。不过,也有市场分析称,央行此次选择不跟随美联储加息实则也是稳定当前国内去杠杆扰动的市场敏感神经,5月社融增量环比“腰斩”,加剧了市场对经济下行、债务违约的担忧。此时不跟随加息,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全世界轮番上演加息潮,流动性潮水退去,今后股债汇市的行情面临着大幅调整的风险,对投资者来说,管好自己钱袋子的压力也更大了!

  尽管央行没有跟随加息,但迫于美联储的加息威力,全球不少国家也加入加息阵营。今早,香港金管局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25%。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香港利率将追随美国利率正常化。

  今日欧央行也将开会讨论是否退出QE,全球流动性正加速收紧,股债汇市的资产价格也面临大幅回调的压力。

  今天亚洲股市普遍低开:

  但A股低开后却一度翻红:

  重点一:美联储第7次加息,预计全年4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得益于美国近日公布的亮眼的多个经济数据。总结来看,就是通胀温和增长,制造业和就业表现强劲。

  具体表现在,一方面,近期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数据和4月PCE数据表现强劲;另一方面,美国4月个人收入增加,增长主要来源于工资收入、社会福利和利息收入,4月消费支出增加,物价指数与预期和前值持平。更为重要的是,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高于预期,失业率达到近50年来最低水平,时薪增速上升。

  虽然美联储的此次加息并无悬念,但市场更关注的是今年美联储还有几次加息的可能。此次加息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加息以来的第7次加息,也是2018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上一次在2018年3月)。

  本次联储会议声明删除了今年5月决议声明中称利率仍会“在一段时间内”低于长期水平的表述,对于加息,用“进一步逐步上调”替代了“调整”。

  从美联储官员预测来看,2018年美联储预计加息4次。美联储会后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联储高官预计2018年将加息4次,2019年加息3次,2020年加息2次。

  重点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偏鹰派

  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市场普遍认为其讲话偏鹰派,讲话要点如下:

  1、金融环境将保持宽松;增长前景仍然乐观;历史显示过快或过慢调整利率可能导致糟糕的经济结果;预期就业市场维持强劲,非农增速较快需要与经济增速同步。

  2、通胀接近2%的目标,工资增长速度超过适应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水平;当前并不能宣布已经完成通胀目标;防范通胀低于2%很重要,将通胀预期锚定在2%也很重要;长期之内,非加速性失业增长率(NAIRU)已经大幅下滑;美联储通胀模型并没有预示通胀将在失业率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腾飞。

  3、从明年一月起,每次会议都都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数量增加并不是传递什么信号,只是为了改善沟通。

  4、FOMC声明展示正常化进程如预期中进行;自从美联储启用前瞻指引以来,美国经济已经走强,现在是时候撤销前瞻指引了;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进一步逐步上升;未来一年内,利率将向中性水准靠拢。

  5、利率将会以“相对较快的水平”达到中性区间;当利率接近中性水准时,在货币政策声明中保留“宽松”措辞将不再恰当。

  6、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提高20个基点只是较小的技术性调整,调整IOER对货币政策路径没有影响。

  7、金融风险基本正常,金融脆弱性处于温和水平;市场欢迎“正常的”利率环境。

  8、在密切关注非金融企业,非金融类企业的杠杆率实际上非常高;并不认为家庭信贷增速过快。

  重点三:美联储加息后市场如何反应

  1美元指数

  美联储决议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直线上涨,一度突破94,随后回吐涨幅。

  2美股

  对股市而言,通常利率抬升是一大利空,美股在加息决定公布后美股一度走低。鲍威尔讲话期间出现反弹,发布会结束后再度走弱收跌,上演过山车。但银行股集体走高,花旗上涨0.9%,高盛上涨2.4%,摩根士丹利上涨1.6%,富国银行上涨0.7%,摩根大通上涨0.8%。

  研究机构Schaeffer’s Investment Research称,每一次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的一天,通常是周四,标普500指数有平均0.74%的跌幅,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周五,则有平均0.54%的涨幅。美联储利率决议当周对股市都将是一大打压。 

  3美债

  通常情况下,利率抬升也会利空债市,导致国债价格下跌。

  联储声明公布后,美债价格急跌、收益率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破3%,创约两周新高。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在基本面看,考虑到美国经济通胀抬头和加息长期周期的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反复测试并最终突破3.0%,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4黄金

  对黄金而言,加息也是利空消息。加息公布后黄金价格一度下挫,但随后又大幅回升上涨,一度突破1300美元/盎司关口。

  重点四: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有何影响?

  外界最关心的,莫过于对A股的影响。

  尽管美联储加息对A股表现没有直接关联,但由于当今全球金融市场的关联度已经非常高,美股的表现通常会影响全球股市的同向反应。例如,联储声明公布后,多只追踪新兴市场股市的ETF下挫。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即便A股出现回调也是短暂反应,从历史经验来看,外围市场波动主要是对市场情绪形成短线干扰,但A股市场运行更多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经济政策和流动性环境等。

  海通姜超点评:  

  考虑到当前央行操作利率和市场利率之间仍有较大缺口,存在一定的扭曲,再加上美元升值会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压力,所以不排除中国央行仍会借此机会,象征性的在公开市场加息,但这对国内流动性的冲击非常有限。而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降准等操作工具,呵护流动性,支持金融严监管下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的进程,货币政策已回归中性。长期来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中美利率将会趋于脱钩。

  中信建投点评:  

  美联储加息对A股冲击不大,四大行业有机会。从市场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影响长端利率的上行,从而限制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高度。从A股市场来看,如果采用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维持稳定,那么A股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小。

  美联储加息会直接影响的,还有人民币汇率走势。由于美联储加息通常会带动美元走强,相应的,会导致人民币走弱。不过,目前市场的主要分歧点在于美元走强能持续多久,近期美元指数的顶点在哪里,而这也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

  重点五:中国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变相加息

  自2016年以来,除了2017年6月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并未跟进以外,历次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当日,央行都上调了以公开市场操作(OMO)、中期借贷便利(MLF)等为代表的政策利率予以跟进。

  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已跟进了3次加息。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跟随加息与否需权衡考虑目前内外部因素。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是外部因素,对我国央行会否加息有一定影响。但国内经济基本面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扩内需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为经济金融工作的主要目标,内部环境制约货币政策收紧,加息面临的压力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多目标的背景下,上述提及的两个外部因素,依旧是当前中国央行进行货币政策选择时的主要考量因素。

  央行行长易纲此前说过,中美利差保持在80-100个基点是舒适区间;但目前,中美利差已经跌出舒适区间徘徊在70-80个基点之间。市场普遍担心,如果中美利差无法长时间保持在舒适区间,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国内资金的外流,届时会造成国内资产价格的进一步波动。这也是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央行此次会跟随加息的原因。

  然而,明明表示,既然佛系跟随加息是市场的一致预期,那不如不跟。去年6月美联储加息的时候,央行就没跟随。

  “此前美联储加息当日,央行就跟进加息,容易让外界误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利率’锚’其实是美联储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这其实是加剧了货币政策内外均衡冲突,并不会持久,长期来看势必要做出改变。”北京一宏观经济研究学者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认为:中国正处在脱虚向实时期,人民币没必要匆忙跟随美联储货币政策,中国当前正处在脱虚向实的时期,金融层面的东西太多了,实体层面的东西太少了,如果实体层面调整没有到位,还是金融偏多,利率的手段是不管用的。当前依然处在结构调整的过程当中,中央银行的基调依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双边的汇率走势。此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一个长周期的计划,不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我们长周期的计划是调结构,调结构的过程要有耐心和耐力,让汇率、利率有一个平和期、过渡期和相对的稳定期,这对我们调结构是特别有意义的。

  重点六:未来央行会几次跟随加息和降准?

  由于美联储已开启加息周期,以后还有更多次的加息,如果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不停,我国是否能始终保持与美联储同步的加息节奏?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2018年以来,DR007与政策利率之差最低为13bp。因此,如果市场利率水平维持不变,政策利率仍然有13bp的上行空间,这对应着2次幅度为5bp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如果政策利率上调幅度超过13bp,市场利率将面临上行的压力。

  “目前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的差距仅能容纳2次5bp的加息,而宏观经济指标不支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因此在未来的美联储加息进程中,我国货币当局可能不会每一次都亦步亦趋,而会根据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自主确定合意的政策利率水平。”鲁政委说。

  央行参事盛松成也表示,长期来看中国没必要跟随美联储加息,更没有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必要。从绝对值来说,我国利率高于国外很多,CPI也不高,加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明明也认为,未来考虑到社会融资收紧,内需仍然不足,货币政策仍应主要为本国服务,不应该以牺牲独立性为代价来为何利差、汇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跟随加息可以缓解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压力,但也会进一步抬升国内的市场利率,尽管这利于继续推进去杠杆,但在目前融资环境收紧、信用违约频发的当下,无疑会让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雪上加霜。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仍有定向降准置换到期MLF的空间。

  “当前的货币政策呈现出结构性宽松的特征,出于降低融资成本的考虑,下半年降准置换MLF的政策仍将继续。”明明说。

  重点七:欧央行也开始考虑退出QE

  除了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外,欧央行今日也将探讨是否退出量化宽松(QE)。上周数位欧洲央行官员在静默期意外发声,他们都相信通胀率正在迈向2%的目标水平,集体认为需要考虑开始削减QE,市场对本周四欧央行宣布结束QE时间的期待大大提升。

  主流观点认为,欧央行将在第四季度将购买量从美元300亿欧元减少至100亿-150亿欧元,并在年底终止QE。2019年中期欧洲央行料将首次加息,而市场目前对第一次加息的定价仍然指向2019年第三季度后期。

  重点八:全球开启加息潮,资产价格面临大幅调整

  从美国、中国和欧洲央行的举动看,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正在逐步退去,过去数年全球依靠流动性“大放水”而不断飙涨的资产价格将面临着被“打回原形”的风险,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和资本外流也会不断承压。

  事实上,上述变化今年以来就已显现。先有阿根廷和土耳其开启了一轮猛烈的抛售潮,股市、债市、汇市陷入剧烈震荡,后有马来西亚和南非等国因意大利政局危机叠加中美贸易战担忧,导致股市齐崩,货币齐跌。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二(6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新兴市场的资产遭遇大量抛售,外国投资者总计抛出123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资产,其中债市和股市资金流出60亿美元左右,亚洲资金流出80亿美元,南非和中东资金流出47亿美元。

  此外,如中国一样,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通过提高利率来对抗美联储加息所波及的压力。

  1、本轮货币“爆雷”的新兴市场国家最先是阿根廷。因此,阿根廷央行在一周内接连3次加息,4月从27.25%上调至30.25%,之后又分别于5月3日和4日上调至33.25%和40%,共提升1275个基点。

  2、与阿根廷类似,土耳其里拉在年初就开始承压,截至6月6日,里拉今年总跌幅已达22.15%。面对股汇债三杀,土耳其央行5月24日紧急会议后利率上调300个基点至16.5%;5月28日,土耳其央行宣布简化此前繁多的基准利率,自6月1日起将7天回购利率作为政策利率并定为16.5%;6月8日再度超预期加息至17.75%。

  3、巴西雷亚尔今年持续走弱,截至6月初,今年雷亚尔跌幅超17%,面对迫在眉睫的货币危机,巴西央行于5月16日宣布结束降息周期,6月5日开始出手干预汇市。

  4、5月,印尼央行两周内连续两次加息:5月17日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5%;5月30日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4.75%。

  5、墨西哥央行近期也将基准利率从7%增加到7.25%。

  6、6月6日,印度央行宣布加息,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6.00%上调至6.25%,这是印度自2014年1月以来的首次加息。

责任编辑:何凯玲

加息 美联储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