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扬基金: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鹏扬基金: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2018年11月12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调,债市却走出一波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的结构性慢牛行情。2019年债市将何去何从?拥有19年资产管理经验的鹏扬泓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爱斌认为,2019年债市慢牛格局不变,当前基本面对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非常有利。

  宏观经济方面,杨爱斌表示,随着名义GDP增速的下行和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利率水平偏高的债券市场在基本面和资金面上仍具备继续走牛的基础,债券市场有望从目前的结构性牛市转为利率债和信用债同步上涨的格局。

  “相对基本面而言,目前债券利率水平依然偏高。考虑年底前股票市场可能出现反弹,风险偏好的提升将对债券市场带来短期调整压力,但基本面仍是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根本性因素。”杨爱斌表示。

  “在经济增速最终触底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每一次调整都是逢低买入的良机。”杨爱斌告诉记者,市场的真正风险在于基本面的利好在利率水平中充分反映或过度反映。

  杨爱斌认为,输入性通货膨胀对债市形成了短期压力,但压力只是延缓了债券市场慢牛的步伐,难以改变市场的整体趋势。

  信用债方面,杨爱斌表示,中期来看,随着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无风险利率水平下降以及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偏好逐步恢复,信用紧缩周期将逐步结束。“我们预测,新的信用扩张周期一旦启动,经济增长向好预期势必提升,信用利差将逐步压缩,今年受到压制的中低评级信用债将逐步转好,但信用债市场的全面回升仍需耐心等待。”

  今年以来,基于对债市走势的精准判断,鹏扬基金为投资者贡献了出色的回报。Wind统计数据显示,杨爱斌管理的首只二级债基鹏扬汇利,截至11月6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达5.90%,在444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1,稳居行业前列。

  基于中长期对债市看好,鹏扬近期推出第二只二级债基——鹏扬泓利。杨爱斌表示,希望在债券慢牛及A股筑底的当下,通过股债二八开的二级债基,打造一只“宏观配置基金”,即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分析,以及对股票、债券、商品和现金等大类资产的动态调整,实现组合在不同经济情景下的风险收益动态平衡,为投资者提供超额收益。

  对于股票市场,杨爱斌认为政策底已经完全确立。“通常信用紧缩周期结束后的6个月左右,经济增速将触底回升,股票市场将迎来上涨行情,但目前仍需要耐心等待。”杨爱斌说,“在此阶段,我们积极布局与经济增长相关性不高、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人工智能、5G、新能源技术、高端制造、新零售和新服务等领域投资机会,回避与经济周期挂钩的行业,期望在市场震荡筑底阶段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 杨爱斌 信用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