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出售238亿资产偿债 含4.07%晋城银行股权

永泰能源出售238亿资产偿债 含4.07%晋城银行股权
2018年07月17日 0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7月17日,“17 永泰能源 CP004”持有人会议将召开,讨论的其中一项就是“关于增加担保措施,调整本期短期融资券偿还方案的议案”。

  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一期短融“17 永泰能源 CP004”违约后,该公司开启了“瘦身”偿债模式。

  7月8日,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召开媒体说明会,宣布将出售150亿元的资产用于偿债。不过7月14日,永泰能源最新的公告却显示,董事会同意该公司拟出售的第一批资产中,包括一些电厂、煤矿、化工、金融股权等,这些资产的初始项目出资额高达238亿元,较之前的150亿增加了更多待出售资产。

  永泰能源有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是可以理解为出售的资产增加了,不过是不同的层面。之前宣布的150亿资产是母公司永泰集团层面,现在给出清单的238亿资产是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层面。由于永泰能源是永泰集团的主体,清单中有部分项目是重合的。

  该人士还表示,238亿资产是按照初始出资额计算的,未包括投资收益和增值溢价,实际卖出回款应远高于238亿。与此同时,这些待出售资产上大多设有抵质押担保,属于受限资产,变卖的价款还需要优先偿还抵质押权利人的债权。目前该公司待偿还债权总额约270亿元,意图是通过这些资产变卖的价款覆盖所有的债券本息。

  与此同时,作为债券发行人的永泰能源与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加剧。有投资人表示, 多只债券即将召开持有人会议,对于一些触发交叉违约的债券,永泰能源方面期待获得豁免和宽限期,避免债券的集中提前到期,加大其偿债压力。而很多投资者则对该公司表现出不信任,要求其为债券增加担保措施,比如要求实际控制人王广西承担无限连带担保责任。

  公布238亿待售资产清单

  7月14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为偿还公司债务,降低资产负债率,该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决议,同意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

  在永泰能源公布的出售资产清单中,包括几个较为优质的发电项目,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周口发电项目、南阳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和英国核电项目。资源方面,该公司还将出售蕴含11.45亿吨优质动力煤资源的陕西亿华矿业项目。最大的资产当属惠州石化项目,该项目初始出资额为102亿元,拥有1000万吨油品加工调和项目、1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3座2万吨级成品油码头项目。

  此外,永泰能源还出售一些金融项目股权,这也是该公司此前偏离主业做的一些多元化投资。其中包括上海润良泰投资33.33%基金份额、珠海东方金桥一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众惠财险项目、三峡金石(深圳)股权投资基金份额以及晋城银行4.07% 的股权。前几个基金份额主要是通过子公司华晨电力持有。

  以上海润良泰投资为例,2015年3月,永泰能源所属子公司北京润泰与深圳中裕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双良科技有限公司等发起设立上海润良泰物联网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润良泰基金”),主要从事对物联网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及相关咨询服务、投资管理、资产托管、投资咨询。各合伙人共计认缴出资90亿元,其中:北京润泰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30亿元,实缴出资20.3亿元。后经该公司内部股权划转调整后,润良泰基金份额由华晨电力股份公司全部持有。主要投资项目包括日海智能(002313.SZ)、爱奇艺、感知科技、中清龙图、SOFI、快手等项目。

  这些资产的出售回款意在偿还所有债券本息。截至目前,永泰能源合计发行各类债券275.59亿元,其中全资子公司华晨电力发行债券54.39亿元。本次拟出售资产原始出资额为238.01亿元,加上资金成本或溢价,资产出售完成后基本可以覆盖全部债券融资金额。该公司强调,出售该批资产收入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各类债券。

  尝试其他渠道融资

  在出售资产实现回款的同时,永泰能源也尝试通过其他外部融资方式获得资金。

  在7月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该公司表示拟与包括政策性银行、大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内的5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5家银行承诺不抽贷、不断贷、给予一定的流动性支持。不过至今并未有相关的公告发布,永泰能源相关负责人称,“不存在变数,有一家银行还没盖完章”。

  除了依赖银行的继续支持,该公司还尝试通过其他渠道融资。永泰能源7月10日召开董事会同意了两项融资方案。分别以所属控股公司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和张家港华兴电力有限公司向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开金中心)申请新增备案发行金额不超过2亿元和1亿元的定向融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开金中心P2P平台“开鑫贷”是于2016年8月设立的主要开展中小企业债权直接融资服务的平台,而“开鑫贷”大股东正是国家开发银行。在永泰能源的债权中,国开行也占了“大头”,并牵头设立了债委会。永泰能源最近一期债券的募集说明书也显示,截至2018年3月份,国开行给予授信174亿元,实际使用118亿元,其次是中信银行,授信50亿元,实际使用48.6亿元。

  此前的7月8日董事会还同意了向华澳国际信托申请金额不超过 5 亿元借款的议案,该笔借款以永泰能源对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的初始运营资金债权提供追加质押。

  7月5日,永泰能源发行的15亿元“17永泰能源CP004”出现违约,还触发了其他“18永泰能源CP003”、“18永泰能源CP002”、“18永泰能源CP001”、“17永泰能源CP007”等13只债券的“交叉保护条款”。

  近期,多只债券均召开持有人会议,投资者普遍的要求是增加债券的担保。比如将于7月17日召开“17永泰能源CP004”持有人会议中,讨论的其中一项就是“关于增加担保措施,调整本期短期融资券偿还方案的议案”。

责任编辑:何凯玲

永泰能源 股权 晋城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