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棚改一刀切叫停? 接近国开行人士称未听说

网传棚改一刀切叫停? 接近国开行人士称未听说
2018年06月25日 17:24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最新回应】

  国开行回应棚改一刀切叫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新浪财经讯 6月25日,著名财经大V曹山石称,各地PSL(抵押补充贷款)审批暂停,回收国开行总行,等待新政策。微博网友称,这意味着棚改的全面叫停。

  新浪财经向接近国开行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并未听说暂停这种事情。

  另据媒体报道,国开行总行已将棚改的合同审批权回收,所有棚改项目必须由总行审批(此前分支行也可以)。进行中的棚改项目会继续执行,并未暂停所有棚改项目。

  此外,今年较过去相比,棚改项目多以实物安置为主(以往棚改货币化安置为主)。

  PSL和棚改货币化推高三四线楼市

  很多人会疑惑,三四线城市相对来说经济并不发达,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也有限,这一轮房价大涨的趋势是如何形成的呢?这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近几年政府大力扶持的棚改计划。

  自2005年首次提出棚改政策以来,我国的棚改工程越来越火热。2005年至2007年从东北三省率先大规模推行棚改,让200多万居民全部迁入新居。2008年至2012年,棚改开工1260万套。2013~2014年新开工棚改820万套。而2015年6月,国务院提出棚改三年计划,计划在2015~2017年棚改新开工1800万套。

  到了2017年则计划新开工600万套,且2017年5月,国务院再次提出棚改三年攻坚计划,计划在2018-2020年棚改新开工1500万套。2017年年底,又提出2018年计划新开工棚改580万套,比预计又多了80万套。

  而棚改货币化安置在近几年得到了大力推广,2014年所占比例才只有9%,而到了2016年则进一步跃升至48.5%,2017年这一比例达到50%,按照计划,2018-2020年,货币化安置比例将达到60%。

  可以说,正式因为PSL和棚改货币化推动了三四线城市的棚改,同时也推高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

  什么是PSL?

  PSL全称抵押补充贷款。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PSL是棚改货币化资金的主要来源。地方政府棚改货币化资金来源主要有四种途径,一是财政拨款,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中央财政拨款计入中央补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此类资金的数目占比很小,地方财政拨款纳入地方住房保障支出;二是政策性银行贷款,即国开行和农发行的棚改专项贷款,央行PSL投放是此类专项贷款的重要来源,占80%左右。三是商业贷款,四是地方政府发债,例如棚改专项债。2017年,PSL全年投放额为6350亿元,2017年12底期末余额为26876亿元,全年国家开发银行发放棚改贷款10842亿元,农发行发放棚改贷款超过4000亿元,可以看出PSL是棚改专项贷款的重要资金来源,对政策性银行发放棚改贷款具有引导作用。

(来源:明晰笔谈)(来源:明晰笔谈)

  通常来说,棚改分为两种,一种是货币安置,一种是房产置换,而货币安置的最主要资金来源就是棚改货币化。

  什么是棚改货币化

  简单来说,棚改货币化就是指危房改造中产生了大量的拆迁,需要安置住户,以前的模式是拆房还房。而棚改货币化安置,就是拆一套房子,政府直接发钱给拆迁户,然后去城镇自己买房。

  政府的钱从哪里来呢?那是地方政府拿土做抵押,向国开行贷款,拿到钱后再付给棚改居民,让居民自己去买房。

  这也就意味着,大量棚改区居民拿到了央行间接发放的资金,进而大大刺激了当地的市场需求,大量库存房也卖出去了,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也完成了。

  棚改货币化降温

  可能老百姓会想,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安置的费用也水涨船高,货币会不会就因为这样被超发?

  所以,地方政府是想通过民间资本把棚改货币化安置继续实施下去,但是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并不高,所以地方政府只能拿出真实房源来替代棚改货币化。

(来源:奇渊经济笔谈)(来源:奇渊经济笔谈)

  从上表可以看出,作为棚改货币化重要投放机制的PSL,2018年1季度的新增余额超过3000亿人民币,是2017年1季度的接近2倍,是年初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维持高涨的重要原因。但是,进入2018年2季度以来,PSL的新增余额已经明显回落,预计2018年2季度增量将与上年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PSL新增回落正好说明了,地方政主动降低棚改货币化规模,避免房价快速增长,避免货币超发。

  棚改并没有叫停

  针对棚改被全面暂停的传闻,新浪财经第一时间向接近国开行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并未听说暂停这种事情。

  另据媒体报道,国开行总行已将棚改的合同审批权回收,所有棚改项目必须由总行审批(此前分支行也可以)。进行中的棚改项目会继续执行,并未暂停所有棚改项目。

  此外,今年较过去相比,棚改项目多以实物安置为主(以往棚改货币化安置为主)。

  根据以上信息,业内人士表示棚改并没有叫停,只是未来规模和结构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同时以实物安置为主,也可以抑制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

来源:微博来源:微博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