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鸟公司债暴跌:亏损、内斗、巨额资金去向成疑

富贵鸟公司债暴跌:亏损、内斗、巨额资金去向成疑
2018年03月05日 18:36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富贵鸟公司债暴跌背后:亏损、内斗、巨额资金去向成疑

  曾有“县城男鞋扛把子”之称的富贵鸟,近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3月1日,公司债“14富贵鸟”暴跌83%,引发市场关注:老牌鞋企富贵鸟怎么了?事实上,近年来,富贵鸟一直笼罩在业绩增长乏力、内斗苗头显现的阴霾下,而高达40多亿的巨额对外拆借更令其雪上加霜。

  14富贵鸟复盘后走势。  截图来源:Wind

  业绩连年下滑 陷内斗传闻

  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主要从事男女皮鞋、男士商务休闲装及皮具等相关配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范围涵盖品牌运营、设计研发、采购、生产及销售多个环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富贵鸟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年底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68.9%,实际控制人为林和平、林和狮、林国强、林荣河,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富贵鸟于2013年末登陆港交所。在上市之前,富贵鸟曾经历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1年-2013年,富贵鸟的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3.79%、27.47%和37.13%。

  从2014年开始,富贵鸟的业绩开始初显颓势。2014年-2017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富贵鸟净利45122.20万元,同比仅增长1.69%;2015年净利39213.90万元,同比减少13.09%;2016年净利润减少约59.16%,至16273.23万元。

  富贵鸟在其2015年的年报中解释称,鞋服行业受宏观经济景气度及鞋服行业自身发展周期的影响,仍处于筑底阶段。

  而这家老牌鞋企也曾有过转型和多元化发展的努力,比如其曾试图以校服为突破口逐步进军童鞋童服市场,还设立了电商团队大力推广线上业务。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布署不足以扭转颓势。2017年上半年富贵鸟业绩再告大滑坡,其实现营收收入约4.1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8.09%。

  评级公司东方金诚此前已经数次下调富贵鸟的主体和债务评级,东方金诚工商企业部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从今年来看,该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尚无改善迹象。

  此外,富贵鸟近年来频繁的人事变动也让其陷入内斗的传闻中。2016年10月,富贵鸟公告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陈伟胜辞任,由郑少荃接任陈伟胜的职务;时隔3月,郑少荃也辞任。2016年11月,五名合计占股3.19%的股东提请董事会罢免两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和公司核数师。2017年3月,财务总监宣布辞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独立非执行董事龙小宁和陈华敏公布的6点辞职原因中,主要是与公司就财务及公告披露方面存在分歧,其中包括富贵鸟未就事实资料回复香港联交所的查询;公司延迟刊发财务报告及复牌的原因;对公司的财务资料及2016年中期业绩有意见分歧等。

  而在暂停独立非执行董事陈华敏职务的公告中,富贵鸟称,陈华敏并没有履行其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应有的合理谨慎、技能及勤勉,称陈华敏“不合理地不合作”且无法提供任何具有建设性的资料以支持和证实她的观点,并未能展示她能够以客观和及时的方式为富贵鸟的最佳利益作出决定。

  巨额拆借担保 资金去向成疑

  此次暴跌的“14富贵鸟”是富贵鸟在2014年发行的公司债,发行总额为8亿元,期限三年。

  作为债权受托管理人的国泰君安近日公告称,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借事项。截至2月28日,富贵鸟资金拆借金额合计至少 42.29 亿元,相关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现金不足 1 亿元。

  此外根据富贵鸟的2017年半年报,富贵鸟还存在未及时披露的资产抵押事项,抵押担保金额合计 4.14 亿元;存在未及时披露的信用担保事项,担保金额合计 1.03 亿元。

  而对于这些资金的去向,国泰君安称富贵鸟尚未提供与上述担保和资金拆借相关的资料,也未向国泰君安说明上述资金的具体用途和去向,资金去向存疑。据国泰君安从公开信息查询,上述被担保方及资金拆借对象注册资本较少,与其较大的贷款金额不符,且多家被担保方注册地址相同,部分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重合的情形。

  一些机构人士猜测,富贵鸟或存在“体外黑洞”,将前述资金用来投资矿业。这一猜测并非空穴来风。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查询富贵鸟2015年披露的海外监管公告发现,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和平100%持有中大矿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大矿业控股有限公司又100%持有香港天鹏矿业有限公司,香港天鹏矿业有限公司100%持有福建省富贵鸟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这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控制关系下,林和平实际上对与上市公司同名的福建省富贵鸟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构成100%控股。

  富贵鸟是否真如机构所猜测,将资金转移到挖矿上去了呢?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就这一疑问致函富贵鸟投资者关系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兑付压力加大 或发生债务违约

  在连续暴跌两个交易日后,“14富贵鸟”在周一开盘后上涨13.33%。截至11:07,“14富贵鸟”成交量达到1510手,最新到期收益率高达157.51%。

  今年4月,“14富贵鸟”将迎来回售日。东方金诚工商企业部负责人指出,富贵鸟资产质量下降,盈利水平和现金流尚无改善迹象,且仍存在资产抵押和对外担保事项,导致其偿债能力继续下降。

  上述负责人判断称:“富贵鸟基本不能保证到期债务的偿还,本次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富贵鸟发行的13亿元私募债券“16富贵01”设立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行权日为2018年8月12日,或进一步加剧其兑付压力。

  据了解,富贵鸟已成立专门的偿付工作小组,但尚未披露本期债券的增信措施和偿债安排。

  面临潜在的债券违约,东方金诚工商企业部负责人提醒投资人需要充分利用投资者保护机制维护自身的权益。

  据他介绍,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保护机制主要包括 “信息披露制度”、“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受托管理人制度”、“债权人司法救济制度”和“特殊保护条款”。投资者保护机制为债券投资者提供了发行人必要的经营数据以判断其信用资质,同时也明确了在发生债券违约事件时投资者获得清偿及法律救济的具体流程和实施方式。

   (原标题:富贵鸟公司债暴跌背后:亏损、内斗、巨额资金去向成疑)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