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纾困上市公司是AMC职责所在

中国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纾困上市公司是AMC职责所在
2018年11月02日 00:57 证券日报

  中国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纾困上市公司是AMC职责所在 中国东方与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探讨,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救助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张 歆 

  A股有需,各方驰援。

  “我们作为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到困境上市公司救助中来,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专业优势所在”,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方”)总裁邓智毅11月1日在“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好的,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中最优秀的群体,目前受到市场环境和外部因素影响,遇到困难。但是,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困难是暂时性的,企业也是具有救助价值的。”

  邓智毅透露,近期,中国东方与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探讨,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救助上市公司。

  在邓智毅看来,“目前介入是比较好的时间窗口”,“‘政策底’已经可以看到,市场底可能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东方不是短期的介入,不担心短期的市场波动,而是将战略性选择新兴行业等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救助。”

  邓智毅表示,“我们主要关注两类行业:一类是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不大,与百姓消费生活相关的抗周期性行业;另一类是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新兴企业、科创企业”。

  据了解,在参与民企风险化解过程中,中国东方坚持几个原则:一是企业底层资产必须是真实的,基本面好,押品足够,讲故事的企业会被排除在外;二是坚持“一企一策”,对于不同的企业和行业,用投行的方法量身定制良性救助方案;三是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立足地方实际,研究设立相关基金。

  “如果一个齿轮转不过去,可能整个(机器)就会停摆,此时如果能及时帮助一下,就会恢复正常运转”,邓智毅通过齿轮的机械运动形象的描述了部分遭遇困境企业的状态以及金融机构所能发挥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东方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式,缓解部分企业的短期流动性困境,目前已落地44亿元。

  此外,作为拥有充分监管经验和机构运作经验的金融从业者,邓智毅对于目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带给银行业不良资产结构的变化,也有着深入的看法。

  邓智毅认为,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不良资产分布的行业由分散转向集中,如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的不良贷款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当前,房地产领域的不良资产同样值得关注。如上半年,个别国有大行房地产贷款不良贷款率明显增高,占新增不良贷款的比例接近9%;二是不良资产的分布区域从东南沿海向内陆转移;三是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为不良贷款的压力陡增。2018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6%;关注类贷款3.42万亿元,占比3.24%。按通常20%-40%的不良转换率,这个数字可能不会太小。

  “中长期看,未来3年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可能稳中有升。这是宏观方面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以及微观方面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滞后和强监管下隐性不良资产的阳光化,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邓智毅判断。

  为了应对不良资产的结构变化,AMC公司也在进行创新转型。中国东方近年的创新实践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行业角度,共建不良资产行业生态圈,中国东方积极参与筹建或参股地方AMC,共享处置优势,共构业务新模式,综合运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并购重组、债转股等多种手段,帮助问题企业化解风险,防范个体风险升级演化为区域性金融风险。

  二是从模式角度,传统的“三打”处置模式,即“打折、打包、打官司”,已无法完全适应新时期的市场需求,亟需转型升级为“三重模式”,即通过“重组、重整、重构”,实现企业重生。

  三是从技术角度,包括互联网+不良资产、基金化、债+股、多金融工具协同等处置技术创新。

  此外,对于今年以来不良资产的量、价走势,中国东方对数据初步统计分析发现,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推介的资产包470余个,本金合计2944亿元,同比增长73%,中国东方参与并尽调2100亿元,已成交项目的平均对价占比47.8%。三季度收到的公开市场信息推介包359个,本金合计2207.6亿元,中国东方参与尽调1746.3亿元,已成交项目的平均对价为40.2%。总体看,金融不良资产包市场呈现量升价跌趋势,且流拍率显著增加。

  邓智毅表示,“这说明市场主体逐渐回归理性,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金融机构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良资产持续增长,以及自身处置难度加大,出货更加果决;另一方面是资产管理公司前期收购成本及二次不良风险隐现带来的经营压力,接盘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谢海平

不良资产 邓智毅 中国东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