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贷因生存环境恶化宣布清盘 网贷行业呼吁正能量

合力贷因生存环境恶化宣布清盘 网贷行业呼吁正能量
2018年07月16日 07:07 国际金融报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黄希 

  7月13日,运营了近6年的北京平台合力贷也未能抗住这一波网贷平台“停业潮”,正式宣布清盘。

  根据其公告,因近期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恶化,投资者信心不足,资金流出剧增,大批量借款人的还款意愿丧失以及还款能力不足,给合力贷的经营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流动性几近枯竭,公司尽力尝试用更多办法解决但收效甚微。经慎重考虑,公司做出退出网贷行业的决定,良性退出。

  合力贷良性退出

  具体来说,首先,自公告发布即日起,平台将停止相关业务运营,保留网站(www.helloan.cn)及APP正常维护,不再发行新产品,不再新增业务增量;目前账户可用余额可正常提取,冻结未到期资产,以公告发布之日起的待收本金作为后期清算的基数。

  其次,公告发布之日起10天内,公司法人张琳牵头成立清盘工作组,对公司资产和还款计划做盘点。平台会与每一位客户联系,通告具体情况及还款方案。合力贷平台及实控人承诺兜底。

  合力贷方面还表示,清算待还资金来源主要有已放出款项的应收款、逾期及违约情况的账款催收和公司及股东相应足值固定资产的处置。

  合力贷官网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合力贷累计成交23.172亿元,还属于央行互金专业委员,也是中国互金协会会员单位。

  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合力贷在北京属于资质尚可的平台。对于他们做出的这个决定,我也感到有些惊讶。不过,目前网贷行业整体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合力贷选择良性退出也是可以理解的。网贷平台的这一波“停业潮”远未结束。

  监管排查风险

  事实上,这段时间以来,网贷行业的日子十分艰难。在备案前景不明朗、投资者信心持续降低的情况下,不少平台都面临用户“挤兑”。

  在这样的环境中,监管方面和平台们都已经“坐不住”了。7月10日,杭州市上城区金融办下发协查通知,要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协助提取辖区内涉及金融领域相关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同时严防周边区域问题企业流入,文件签署日期为7月10日。

  根据金融办要求,公司名称中含有规定关键字的企业均在摸排范围内,包括金融理财类机构、消费类机构与网络科技类机构,金融办要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反馈相关公司的注册地址、联系人与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并在7月11日前反馈。

  据了解,通知明确,名称中的关键字包含“交易所”、“交易中心”、“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投资”(不包括“酒店投资”和“餐饮投资”)、“金融”(不包括金融设备制造)、“交易”(不包括二手车交易、旧货交易)、“资本”、“借贷”、“财富”、“资产”、“众筹”、“财务”、“股权”、“消费”、“企业管理”、“网络科技”和“信息咨询”。

  最后,通知还指出,名称中包含上述关键字的企业在登记注册(包括新设和迁入)的过程中,及时通知所在地街道,需保证注册地和经营地一致,且应由街道说明情况后,方可办理。

  上周,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

  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工作任务。互联网金融风险是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停业潮”是危也是机

  实际上,对网贷行业的局内人而言,这次“停业潮”是危也是机。

  爱钱进CEO蔡园竹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与许多行业发展的历程相似,互联网金融也会经历一个野蛮生长、监管介入、行业洗牌、稳定发展的过程。而如今的互联网金融正处在爆发式增长、监管介入之后的洗牌阶段。

  她认为,近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频频“爆雷”,已经使得恐慌情绪在投资者群体中蔓延。事实上,投资者还是要理性看待整个P2P行业,认清问题平台和头部优质平台的差异性。比如,很多问题平台都涉嫌自融,并非真正意义上的P2P;而那些真正规范经营的头部优质平台还是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切实践行普惠金融。

  蔡园竹说,在某种程度上,近来不合规平台在马太效应下退出、清盘,甚至是爆雷,可以看作是行业在“排毒自清”,并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那么,在“至暗时刻”,行业该何去何从?

  PPmoney网贷CEO胡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安全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生死线,平台要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真正落实好“资金隔离、资产穿透”原则,规范健康发展,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