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系P2P平台壹佰金融爆雷:大股东甩锅 警方已介入

上市系P2P平台壹佰金融爆雷:大股东甩锅 警方已介入
2018年07月16日 02:32 国际金融报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壹佰金融“爆雷”:大股东“甩锅” 警方介入

  记者 付碧莲

  东方IC 图

  说好的7月12日16点前呈报最终兑付方案,但“上市系”P2P平台壹佰金融“爽约”了。

  就在数日前,壹佰金融深圳办公地被曝人去楼空,疑似“爆雷”。7月10日,壹佰金融称,总部已恢复上班,“正在努力协商逾期兑付方案”,并给出了上述截止时间。

  而在壹佰金融“炸雷”事件还未明朗之时,上市系“干爹”——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河天成”)早已实力“甩锅”,称自身并未实际入股,仅是代持。

  那么,该平台背后实际控制人究竟是谁?投资者是否还有希望得到兑付?

  项目逾期

  7月9日,有网友在天眼社区发帖称,网贷平台壹佰金融人去楼空,疑似资金链断裂,并附有壹佰金融办公地址图片,工位空荡荡一片。

  到了7月10日,又有消息传出,壹佰金融总部已恢复上班。壹佰金融在当天发布公告称,目前平台依然正常运营,暂时出现个别合作渠道回款延迟的情况,股东和管理层正在积极沟通解决问题。平台承诺不跑路。还请各位投资人予以理解,给平台一点时间,不要盲目跟风挤兑,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7月1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壹佰金融,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平台处于正常运营,公司员工也都陆续回来上班了。”

  至于7月9日整个办公场地人去楼空的原因,该客服人员解释称,因为此前平台部分标的出现逾期,提现出现问题,员工内部出现了恐慌情绪,担心拿不到工资,也怕投资者上门来闹事,因此不来上班。“目前,我们的工资都是正常发的”。

  壹佰金融官网显示,平台注册用户有近71万,累计成交45.13亿元,累计收益1.88亿元,历史年化利率为7%至11%,借款期限分1个月到24个月不等,回款方式分为先息后本和等额本息。逾期总金额7183.1万元,逾期率1.59%。

  记者注意到,壹佰金融自6月以来发布了7条公告,其中有5条与转账、充值或提现相关。壹佰金融在7月5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因存管银行系统临时维护,导致提现出现失败的情况,现银行已在处理,并表示“客服热线偶尔会出现占线情况”。

  对此,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壹佰金融平台的确既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也有项目逾期问题。之前项目出现逾期都是由第三方担保机构代偿的,这次第三方担保机构拿不出钱,这才导致管理层和股东方需要紧急协商。”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7月12日,来自于上海、厦门、福州等地的投资者赶到壹佰金融在深圳的办公点讨要“说法”。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兑付爽约

  根据壹佰金融7月10日发布的公告,平台新老股东已经在协商应急方案,将会尽快恢复平台正常运营,大股东银河天成与原股东诺德控股及其他股东也意愿出手协助处理平台逾期问题,双方将就紧急抽调资金事宜进行协商。壹佰金融各新老股东代表已经进行第二轮方案商讨,最终方案最迟将于7月12日16点呈报,平台高管及投资人代表将会对此事进行及时跟进。

  然而,说好的兑付方案并未如期而至。7月1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数次拨打壹佰金融客服热线,电话始终忙线中。

  与此同时,壹佰金融此前公告中关于“新老股东在协商”的说法也惨遭打脸。

  7月10日,银河天成发布公告称,壹佰金融实际经营控制人(即深圳市前海巨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巨淘”)与集团达成战略投资意向,并就壹佰金融收购签署相关协议。“迄今为止因实际控制人及原有团队未履行相关义务,且集团发现前股东涉嫌违规经营及利益输送,集团已于2018年3月份停止收购,现实际控制人失联,集团已向注册地广西南宁警方报案”。

  据媒体报道,银河天成首份公告中提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365易贷也在7月10日当天发声,其在网上最先爆料银河天成与壹佰金融的代持关系和股份收购意向书,并曝光壹佰金融的实控人为卢某,称其从上市公司诺德股份手中接手壹佰金融,并在短期持有之后引入银河天成。

  7月12日,银河天成再次发布声明强调,自身并未实际入股,均因实控方出于平台运营的考量代为持有,公司未参与壹佰金融的任何经营管理,未派驻、选任任何人员进驻壹佰金融。

  在这则公告中,银河天成还附上了股权代持协议。这份代持协议的确显示前海巨淘为委托方,而银河天成为受托人,在代持期限内,银河天成不参与壹佰金融的实际运营和管理决策,也不得干涉壹佰金融的自主运营以及前海巨头对壹佰金融的管理。

  那么,原股东诺德控股出手协助处理的说法靠谱吗?

  对此,诺德股份的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诺德股份不可能参与壹佰金融的兑付方案,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任何承诺都是有相关决策程序的,所以不可能作这种承诺。而且,诺德股份在2月份已经退出壹佰金融,股权也已经交割完毕,一季度的当季损益都已经结算清楚。”

  工商信息显示,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诺德股份)于今年3月将其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份转让给银河天成,之后壹佰金融的股东分别为银河天成、深圳市永信诚科技有限公司、中燃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小佰投资控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家持股比例分别为40%、32%、18%、10%。

  上述诺德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当时接手壹佰金融股份的受让方应该是一家前海的公司。而这家前海的公司应该才是银河天成公告中的前股东。

  一位知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从诺德股份手中接手壹佰金融,并在短期持有之后引入银河天成的就是前海巨淘。前海巨淘目前的法人代表为文子福,但此前是曹高万,他同时还是上海熠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而熠威基金则是人人爱家平台运营主体杭州孔明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惟一股东。

  如今,在“新老股东”纷纷否认参与壹佰金融逾期兑付方案的协商与制定的情况下,投资者拿回资金的概率又能有多高呢?

责任编辑:谢海平

诺德股份 银河 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