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城理财和善林金融接连爆雷 “4月魔咒”玩笑成真

城城理财和善林金融接连爆雷 “4月魔咒”玩笑成真
2018年04月13日 10:51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原标题:城城理财和善林金融接连爆雷 “4月魔咒”再显灵?

  来源:网贷之家  

  去年4月份,当投资人还在因年后资金热所导致的降息抢标而纠结时,绿能宝突然引爆,令所有人猝不及防,让很多还沉浸在年后“好行情”中,拼命追高无视风险的人们瞬间清醒了过来,并追悔莫及。还有些人虽然没踩雷,但是对于4月这个节点产生了比较大的阴影,甚至认为这以后可能会成为一个魔咒。

  一转眼到了今年,很多人在年后资金热重现时又开始调侃起来,“4月魔咒”即将到来,不知这次是否还会有大雷突然引爆,然而玩笑开着开着就成真了。

  一天之内,城城理财与善林金融接连暴雷,巨大的待还数额波及到众多投资人,也令我唏嘘不已,这俩高息起家一路自融的平台最终还是倒下了。内情具体如何尚不可知,无非是窟窿大到补不上了,因其早期的高年化,我也曾投过一段时间,后期也略有关注,现在就探讨一下为何高息自融转为低息自融了还难逃一死。

  始于自融

  网贷初期很多自融平台并不掩饰回避资金的去向,有些投资人也喜欢自融平台,特别是规模大一点的企业,能直接有担保合同承诺兜底,更受欢迎。一城贷和鑫隆创投就是其中最大的几家,一城贷为和存集团融资,抵押房产几乎全部来自嘉善、建德、丽水,鑫隆为高通盛融融资,钱都流向了建设公司所接的工程。曾经有多篇质疑的帖子,但是一城贷晒出了近亿的房产证,鑫隆展示了几份价值数亿的路桥承包合同,反而增加了投资人的信任。

  陷于高息

  在当时网贷还是小众的时期,一个说得过去的背景并不能吸引到多少市面资金,高息仍然是揽客的第一手段,两家平台更是高息中的高息,一城二三月标复利年化45%,鑫隆长标超过年化50%,高息带来了源源不绝的后续资金,但是急速膨胀的待收已经存下了隐患。高息是蜜糖毒药,虽然可以快速吸引到资金,但是付出的成本令人难以承受,持续越久待收越高,越容易变成庞氏局面,近于养痈为患。在我投了半年后,一城与鑫隆的活动奖励始终降幅不大,赶上年底反而又加强了活动力度,几乎与开业首月一样,让我产生了警惕,与客服沟通,称公司盈利能力强,足够奖励的开支。

  存于转型

  由于一城贷与鑫隆创投火爆的人气,与同期高息自融的里外贷一样,在14年出现了众多模仿者,抵押房产类的泓然资本等,建设工程类的汇瑞财富等,直接复制的模式,期限分配与活动奖励几乎一样,同样的高息,却连第一波雷潮都没坚持下来,春节还没到这些模仿者就死绝了。或许是同类的死亡,或许是难以承受的成本,进入15年一城与鑫隆开始谋求转型。

  一城升级为城城理财,多次用集团内不同企业做股东,却因为负债问题被人诟病,最后向浙江光大交钱买来个国资背景,这也应该是浙江光大系最早的“入股”,产品上除了房产抵押又增加了企业信用标和供应链标,把自融包装的高大上了。

  鑫隆创投一开始采用了开分店的办法,14年底便上线了微美贷,却因为活动奖励低,又不好宣传直接关系,迟迟做不起规模。不过有了这第一步试水,高通之后的分店便一家接一家的开了起来。除了分店,还发行私募基金,希望将资金来源拓展到低息且长期稳定的基金中,基金的班底就是之后的善林财富。

  两家平台转型后,资金成本大幅降低,减轻了负担与压力,但是其自融的本质并没有变化,资金去向单一,盈利来源单一,完全依靠一家集团。

  终于窟窿

  几张截图中,城城自称30亿亏空,善林自爆摊子铺太大严重亏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开平台时,甚至在开平台前,或许窟窿就已经出现了。为了自融开平台,意味着先天不足,而使用高息吸金,高昂的成本又造成后天不足。全部资金都付出了高成本,当盈利不够覆盖,亏损越来越大,就不得已走上庞氏的路子。城城与善林,线上转型可以说非常成功,投资人已经从高息投机者全部换成了低息爱好者,不过,还是迟了一步,没有挡住越滚越大的窟窿。

  高息不是灵丹妙药

  吸引投资人,高利息是最简单粗暴的办法,不过并不是长久之计。和信贷,招商贷等开业初期都曾用过高息揽客,虽然全部资金都是高年化,但是每月活动都会递减奖励,不到半年就快速的降低了资金成本。在当前行业环境来说,“高息”只存在于平台推广期,并且只有新用户首投的部分才能获得高额奖励,属于企业正常的广告开支。

  目前,宁波等地方的诈骗平台还处于变相高息的情况,标面年化低月度奖励高,换汤不换药,还有投机客仍然只关心利息,不考虑业务本质,总会有雷在等着你。

  重视背景也要看业务

  说到自融,理想总是美好的,扶持企业发展的同时获得较好的收益,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且不说企业的盈亏根底你永远不会知道,只说一家平台生死寄于一家企业的发展就有后患:出问题全玩完。这其中还有老板的心思变化,钱到手里怎么用,投资人也说了不算。现在监管愈加严厉,自融已经彻底没有了存在空间,投资人收起投机的心思吧。

  总结

  这两个平台暴雷主要还是自身问题所致,并非是因为行情和政策,所以也不太会产生连锁反应。而有些投资人看到这些平台雷了,就开始无脑担心所有线下规模大的平台,担心当地的平台,担心和房地产业务有关的平台,看到别人担心什么自己也跟着担心,这种盲目跟风的心态实在是不可取。

  天地之间提醒大家,要从多个角度观察平台,并不能只看收益,觉得收益低了就相对安全,这样反而容易让人掉以轻心,忽略掉平台本身的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张琳珮

自融 高息 城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