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遭银监会重罚4.6亿 罚款金额仅排去年来第三

浦发遭银监会重罚4.6亿 罚款金额仅排去年来第三
2018年01月22日 15:19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2018年首个金融大案:浦发遭银监会重罚4.6亿 金额仅排去年来第三

  来源:微信公众号“薄荷新金融”

  1月19日晚间,银监会一纸公告揭开2018年首个金融违规大案始末。

  19日晚间,银监会公布依法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四川银监局公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案做出处罚,共罚没4.62亿元,原浦发成都分行行长王兵被“双开”。

浦发银行案涉案金额高达775亿浦发银行案涉案金额高达775亿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案在2017年4月被曝光。媒体曝光后,银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立即要求浦发银行总行派出工作组对成都分行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核查。

  通过监管检查和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据了解,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实则利用超1000个壳企业承债式收购,以腾挪不良贷款,违规操作资金规模近千亿。

  所谓承债式收购,是不良贷款腾挪的一种手段。比如甲企业由于欠息在银行的贷款即将成为关注类,这时银行找来乙企业(如空壳企业)以一笔资金收购甲企业的这部分债务。与此同时,银行给乙企业新发放一笔贷款,乙企业再用这笔贷款的资金偿还此前甲企业欠银行的利息。通过上述一番腾挪,原本要逾期的贷款就又变成了正常贷款。

  通过这番不良资产腾挪,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出现了长期“零不良”的繁荣假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侨兴债事件开出史上最大罚单 广发银行被罚7.2亿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7年3月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强监管”。此后的3月底至4月,银监会连续下发文件,正式启动“三三四十”专项治理,整治金融乱象力度空前。

郭树清郭树清

  2017年,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2016年12月侨兴债违约事件爆发,有21家机构深陷其中。广发银行与邮储银行也因陷入其中分别被罚7.22亿和5.26亿。

  2016年12月20日,广东惠州侨兴集团下属的2家公司在“招财宝”平台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该私募债由浙商财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但该公司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为其出具了兜底保函。之后,10多家金融机构拿着兜底保函等协议,先后向广发银行询问并主张债权。由此暴露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

  2017年12月8日,银监会官网公告,针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侨兴债”案件,银监会已于日前向广发银行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

  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75亿元,并处以3倍罚款5.26亿元,其他违规罚款2000万元。

  除了广发银行,邮储银行也因卷入侨兴债事件而暴露出来的违规投资问题,遭罚5.26亿。

  根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行”)1月2日公告,2014年10月,其分四笔投资了由广东惠州侨兴集团下属公司作为融资方、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金额合计为22亿元,投资期限均为3年。

  公告显示,2017年12月29日,邮储行接到北京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因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违反有关规定及审慎经营规则,对公司没收所得人民币逾2.6亿元,并处一倍罚款,共计5.2亿元,其他违规罚款人民币50万元。

责任编辑:杨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