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严防衍生品交易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1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指出,衍生产品是我国银行业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之一,而如何在衍生产品交易中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将是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商业银行一方面将通过不断扩大衍生产品的交易种类和客户范围,来提高非利差收入比重,改变盈利模式与结构;另一方面也要学会通过衍生产品规避市场风险,从忽视和被动适应逐步转变为主动防范可能的市场风险。”他说。

  银监会在上半年对56家已取得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银行作了一次市场风险问卷调查(其中包括中资银行17家,外资银行39家),同时还对部分商业银行进行了现场检查。调查表明,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增长迅速,且中资银行份额较高,市场风险主要集中在中资银行。唐双宁认为,中资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水平与监管要求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管理差距、人才素质差距和技术差距上。

  唐双宁表示,针对上述差距,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职责、归口管理、人员独立、有效落实。“明确职责”是指为加强市场风险的管理,各行董事会、高管层及每个具体工作人员都要有明确的职责;“归口管理”是指要结合本行的风险管理架构和特点,指定专门部门统一负责掌控全行总体的市场风险状况,并负责向专门委员会和高管层汇报;“人员独立”是指从事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人员不仅要独立于从事业务经营的人员,而且负责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高管人员也要独立于负责业务经营的高管人员;“有效落实”是指各行要在2007年4月30日前,将《通知》的落实情况向银监会报告,为尽快达到《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