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深圳全面叫停二手房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2:09 中华工商时报

  二季度商品房价格涨幅达14.3%成为全国上涨最快的城市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季度上涨6.3%,而深圳商品房价格上涨超过14.3%,这使得高压下的深圳楼市再次成为上涨幅度最快的第一名。

  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比一季度高0.7个百分点。涨幅较高的前3个城市是:深圳14.3%、北海12.5%和北京9.5%。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是:北海18.1%、深圳12.5%、北京10.3%、南京9.8%和石家庄9.0%等。

  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令深圳各大银行日子不好过。日前,深圳多数银行已收紧房贷政策,将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多数银行已全面停止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称,目前该行已将所有住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上调至四成。而工行、深圳发展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人士明确表示,部分深圳银行近期收缩了个人房贷放款,主要措施包括对购多套房的提高首付,对申请人资质要求明显从严,对二手房评估价进行下调等方面。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有关人士表示,自本月初开始,该行对包括个人房贷在内的综合消费贷款加强了控制,个人房贷按揭成数为七成,年数最多10年。同一业主每增加一套按揭房,首付须提高5%,即第二套按揭房首付为三成五,第三套房首付为四成,依此类推。

  据了解,深圳各银行今年上半年合计发放房地产贷款3150亿元,增长了42.5%。其中个人按揭贷款2172亿元,同比大增42.9%。部分银行今年上半年已基本用完了全年的个人贷款额度。上个月深圳部分银行已开始收紧住房按揭贷款。尽管如此,数据显示,深圳银行业机构住房按揭贷款7月份的新增额超过了6月份。

  深圳中信银行一负责个贷业务的人士称,虽然该行没有全面提高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但对一些经评估认为价格偏高的楼盘,该行会向上微调首付比例。深发展目前依照客户的具体资信情况和还款能力来确定首付比例,但已对贷款风险较高的客户提高了首付比例,对于认定的优质客户,仍维持八成的贷款。

  按照目前的监管政策,90平方米以内的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二成(含),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三成(含)。此前由于房贷市场竞争激烈,各家银行普遍按照最低限度执行,即90平方米以内二成,90平方米以上三成。

  据称,今年上半年深圳各银行房贷业务热火朝天的情景目前已不再现,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处于停滞。深圳一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上个月以来办理房贷业务的客户已经大减,多家银行将房贷首付比例提高三至四成,还有几家银行已暂停二手房按揭贷款。

  记者以办理业务为由,咨询几家银行负责个贷业务的客户经理,均被告之该行已停办二手房按揭贷款。深圳建行一支行客户经理称,由于贷款额度紧张,该行深圳地区的二手房贷款从7月份开始已基本停办,何时恢复目前还未得到通知。记者从深发展也获知已暂停二手房贷款。虽然收紧房贷的政策各不相同,但普遍一致的是,各行已加强了贷款用途审查、还款能力审查和严格评估环节等,不同程度提高房贷的准入门槛。

记者:   【记者胡嘉莉14日深圳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