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沪深三地房贷调查:沪上房贷门槛未抬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沪上房贷暂时不会变动针对近日一些地区商业银行开始收紧一手房贷款和暂停二手房按揭的消息,本报记者分别连线上海、北京、深圳三地银行进行了相关调查。总体来看,上海和北京的房贷政策仍按现有政策执行,在未接到监管部门政策通知前,银行不会收紧房贷业务。

  ⊙本报记者 石贝贝 特约记者 唐真龙

  工行 房贷不受冲击 个人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偏紧

  “房贷市场是各家银行都非常看重的一块,因此在监管部门没有正式文件出台的情况下,银行不会主动提高房贷门槛”,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消费信贷业务部总经理王洪海告诉记者。据王经理介绍,工行的房贷业务与此前相比并无变化,首付比例、贷款额度没有任何变化。

  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不少商业银行已经停止对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对此,王经理表示,对于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工行还是按照以前的规定进行受理。与此前有媒体有关商业银行纷纷压缩住房信贷的报道相反,工行上海分行还准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的房贷品种刺激房贷业务,包括推出分段固定利率房贷、固定+变动利率组合贷款。另外,在还款方式上会更加灵活,即将推出约定周期还款、双周供、旬供、双月供等新的房贷品种,以吸引更多的客户。不过,王经理承认,由于上半年不少银行都存在过度放贷的现象,下半年这些银行面临着压缩信贷计划的压力,但他表示,“房贷市场应该不会受到大的冲击”,而受信贷紧缩政策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个人消费信贷业务以及企业贷款业务。

  建行 首付比例和贷款额度没变

  除了工行外,其他各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都向记者表示,近期银行在房贷方面并无大的变化。记者以客户身份拨打建行上海分行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办理房贷业务的程序同以前并无明显区别,不过她特别提醒记者,建行九十平米以下的一手房的商业房贷首付比例仍为20%,90平米以上为30%,贷款额度分别维持在八成和七成。但她表示,这个规定并不是最近出台的,以前就有。而同工行一样,其他中资银行仍然在受理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对于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个人只需提供产权证、身份证、个人收入情况及财产证明等必要证明即可按照正常程序贷款。

  外资行 二手房抵押贷款最高至七成

  而与中资银行一样,外资银行的房贷门槛也没有任何明显变化。

  针对市场上将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调高至40%~50%的传言,某外资银行人士表示,也曾听到有关收缩房贷规定的传闻,但是具体细则、实施时间等因素尚不得而知。此外,不少外资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外资银行房屋按揭贷款业务依然保持30%左右的首付比例,但具体贷款额度将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抵押房屋价格等因素来决定。

  最初开展全面人民币业务的某家外资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真的将房贷首付硬性调高至40%~50%左右,会导致银行房贷业务紧缩。

  花旗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其二手房抵押贷款依然最高可贷至房屋价格的七成,贷款期限5~30年不等。“我们会对房屋、贷款人信用状况等进行专业评估,依据评估结果来决定实际贷款额度。”

  目前,外资银行针对境内居民的个人房贷业务要求颇为“严格”,通常会要求贷款人提供收入证明、银行月结单、税单等。对于抵押贷款的房屋也有较多限制,比如房龄、房屋总面积等。东亚银行某人士表示,抵押房产的房龄不能超过25年,二手房面积若超过90平方米则最高只可贷款至房屋价格的70%。

  北京房贷仍按现有政策执行

  房贷首付款比例或将按类区分

  ⊙本报记者 谢晓冬

  针对日前有报道称一些地区的商业银行开始收紧一手房贷款和暂停二手房按揭,北京多家银行的房贷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暂时还没接到新的政策通知,因此,其房贷仍按目前既有政策执行。

  工行北京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房屋贷款总体上增长比较平稳。且考虑到房贷一般系各家银行重点发展的业务和竞争的因素,因此在未见到总行政策前,一般都不会收紧。

  记者获得的一份北京市各家银行最新的信贷统计数据对此提供了佐证。今年1到7月,北京市个贷余额净增近98亿。四大行中,工行、中行增长较多,分别达到16亿和25亿,相比之下,建行仅增加6亿。

  有监管部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央行正在进行提高首付款比例的研究,但相关政策可能将对购买首套住房和多套住房进行区分,从而避免一刀切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比较大的可能是对于第一套住房仍将按照目前30%的首付款比例执行,而对第二套,第三套则提高首付款比例到四至五成”上述人士称。不过多位人银行士对此表示,即便区分多套住房设计不同的首付款比例可能也难以真正做到合理。因为很难说,在购买第二套或第三套住房时就可以被定义为投机性需求。

  深圳银行收紧房贷业务

  ⊙本报记者 王丽娜

  事实上,自6月底以来,深圳各家银行就着手收紧房地产贷款,其中有部分银行近日将首付提高至四成,还有部分银行还停止了二手房按揭业务。

  记者以办理业务为由咨询了深圳市一家担保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道,目前帮客户办理房屋按揭业务相对上半年来说明显变麻烦了,大部分银行都提高了房贷门槛。现在到任何一个家银行办理房贷都要查询客户是否为首次置业,大部分银行都挑首次置业客户才给办理。银行在审批贷款时,能提供的贷款成数也相对减少,同时,银行对境外人士在深圳购房的按揭申请的审批也比较严格。

  中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该行目前实行信贷额度管理,对房贷业务中的衍生产品如再按揭、房屋抵押贷款等业务均暂时停办。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称,目前该行已将所有住房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上调至四成。

  招行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对记者表示,虽然该行目前的二手房贷款首付一般为三成左右,不过对一些经评估认为价格偏高的楼盘,该行会向上微调首付比例。深发展目前依照客户的具体资信情况和还款能力来确定首付比例。

  相关报道:

  提高房贷首付额:将低收入赶出商品房市场

  深圳银行业收紧房贷 首付标准提高至四成

  深圳部分银行提高房贷首付 全面停办二手房按揭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