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国际保理业上半年达3.9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4:2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今年以来,工行国际保理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截至六月底,该行国际保理业务累计发生额已达3.9亿美元。仅7月份一个月之内,该行累计办理出口双保理业务553.8万美元,创单月业务量新高。

  自2003年4月工行加入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以来,该行国际保理业务种类不断丰富,截至目前,该行已可办理出口双保理、出口单保理和进口保理三大类业务。其中出口双保理可通过与FCI成员合作的方式办理,也可以内外联动的方式通过工行境外营业机构办理。

  银联信分析:

  国际保理业务是

商业银行竞争的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竞争的日益激烈,国际贸易中赊销的付款方式盛行。由于保理业务能够很好地解决赊销中出口商面临的资金占压和进口商信用风险的问题,因此在国际贸易中日渐流行。使用国际保理业务,出口商可以对新的或现有的客户提供赊销这种有

竞争力的结算方式,拓展海外市场,增加营业额。而进口商则可以利用赊销的优惠付款条件,加快资金流动,扩大营业额。同时,进口商的信用风险转由保理商承担,出口商可以得到100%的收汇保障。

  中国出口贸易产品多为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出口笔数多而且单笔金额小,赊销的付款方式占到70%以上,急需流动资金支持和专业的金融服务产品。保理业务既有利于企业融通资金、提高资金营运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同时还有利于银行提高资产质量,增加经营收入,可以实现工商企业与金融企业的双赢。因此,国际保理业务将是各家银行着力挖掘的潜在市场。同时,我国开展国际保理业务的各商业银行应积极尽早加入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以共同遵循国际上普遍接受的国际保理公约和国际保理惯例规则等,也有助于防范风险。

  当前,商业银行开展国际保理业务的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快国际保理业务所需的软、硬件设施建设

  首先开展国际保理业务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综合素质,为保理业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国际保理业务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国际业务,无论是提供国际保理业务的金融机构还是采用保理业务进行结算的企业都应重视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利用国外成熟的管理模式和丰富的交易经验培养专业人才。从方式上看,不仅可以走出去主动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也可以请进来,邀请国外大保理公司人员或知名国际保理业务专家举办国际保理业务培训,还可以加强商业银行从业人员间的交流和研讨,以期切实提高国际保理业务人员的理论及实务水平;

  其次在内部管理上,一方面对国际保理业务机构问题可考虑设置专门机构,也可在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门中增加国际保理业务品种,待业务扩大到一定规模再设置专门的保理业务部,同时制定相应的业务操作规程及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另一方面在国际保理业务的定价问题上,可参照国际标准再加上对本行开展该业务的成本收益分析,确定合理的价格,同时对在不同目标市场的客户体现差别定价策略,甚至可与单一大客户协商来确定价格;

  再者,我国商业银行当前开展国际保理业务要把握技术手段上的高起点,即采用国际先进EDI系统和网上交易手段,这样一方面可加强与国外保理商的合作和信息交互,另一方面又能为客户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2、引入营销理念,分阶段确定国际保理业务的目标市场

  我国国际保理业务目前尚处于发展的初期,参与者少交易量小。但从全球范围看,随着记账贸易方式的快速增长,国际保理业务也将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时期。据估算,全球贸易方式中70%的记账贸易以及61%的承兑交单托收都将是这一业务的潜在市场。虽有如此大的市场前景,但对我国的商业银行来说还需要根据国际保理业务易以及61%的承兑交单托收都将是这一业务的潜在市场。虽有如此大的市场前景,但对我国的商业银行来说还需要根据国际保理业务在我国发展的阶段来确定不同的目标市场及发展策略。

  首先,在国际保理业务的介绍推广阶段,我国商业银行要针对广大进出口企业对国际保理业务由于观念上认识不足而不愿采用国际保理方式的状况,加大国际保理业务的宣传和推介,运用金融产品营销手段,引导并培养、发展进出口企业对国际保理业务的需求。

  同时在研究不同企业业务发展和资金松紧实际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出口产品有国际市场竞争力,采用赊销方式出口比例高、出口方向集中于欧美发达国家,或者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出口企业上。将这些企业作为目标客户,先可为其提供出口保理项下的进口商资信调查、国际结算、承购其出口应收账款,在此过程中,部分原来选择信用证、托收方式的企业会转到保理业务上来也是正常的现象;接下来,随着国际保理业务逐步被普遍接受,有保理业务需求的企业越来越多且形成了较稳定的客户群,就有必要进一步细分目标市场,对一般客户提供日常的国际保理业务服务,而对少数高端的客户则要依据其各自不同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人一套的应收账款管理方案,提高其现金流量。

  而要完成上述的营销推广、提供具体的国际保理业务各项服务还有赖于在人才、技术手段以及商业银行内部管理中制定相应的有效措施。

  【资料链接】什么是国际保理业务

  国际保理是国际保付代理的简称,又称保理、保付代收或承购应收账款业务等。它是指在国际贸易中,在以托收、赊账等商业信用出口货物时,出口商交货后把应收账款的发票和装运单据转让给商业银行等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出口商提供的一项包括进口商资信调查、百分之百的风险担保、账款催收、财务管理以及贸易融资等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国际保理业务的运作有单保理和双保理两种方式。仅涉及进出口商一方保理商的叫做单保理方式,涉及双方保理商的则叫做双保理方式。

  单保理方式适用于出口商所在国未有保理商的国家和地区背景下。当进出口双方经过协商谈判决定采用保付代理结算方式后,出口商即向进口商所在国的保理商提出申请,签订保付代理协议,并将需确定信用额度的出口商名单提交给保理商;进口保理商对进口商进行资信调查评估;将确定的进口商信用额度通知出口商,并承担进口商信用额度内100%的收取货款风险担保;出口商依据由进口保理商确定的进口商信用额度决定签约;在信用额度内签约发货后,将发票和货运单据直接寄交进口商;将发票副本送进口保理商,进口保理商负责催收账款;如果出口商在发货后、收款前有融资要求,进口保理商将在收到发票副本后以预付款方式提供不超过发票金额80%的无追索权短期货款融资;进口商在付款到期时将全部货款付给进口保理商,进口保理商再将全部货款扣除相关费用及预付货款后转入出口商的银行账户。

  国际双保理业务是进出口双方以赊销或承兑交单方式进行货款结算时,保理商向出口商提供包括出口贸易融资、进口商信用担保及应收账款管理等内容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双保理方式适用于进出口商双方所在国都有保理商的国家和地区背景下。出口商与本国的出口保理商签订保付代理合同;然后与进口商协商谈判买卖合同并约定采用保付代理结算方式;在签约前,出口商向出口保理商提出确定进口商信用额度申请;出口保理商再从进口国的保理商中挑出进口保理商,同时将需要核定信用额度的进口商名单提交给进口保理商;进口保理商对进口商进行信用调查评估,将确定的进口商信用额度通知出口保理商,出口保理商将进口商信用额度通知出口商,并承担进口商信用额度内100%的收取货款风险担保;出口商依据由保理商确定的进口商信用额度决定是否签约;在信用额度内签约发货后,将发票和货运单据直接寄交进口商;将发票副本送出口保理商,出口保理商负责催收账款管理;如果出口商在发货后、收到货款前有融资要求,出口保理商将在收到发票副本后以预付款方式提供不超过发票金额80%的无追索权短期货款融资;出口保理商同时将应收账款清单提交给进口保理商,委托其协助催收货款;进口商在付款到期时将全部货款付给进口保理商,如果进口商在发票到期日90天后仍未付款,进口保理商做担保付款;进口保理商收款后,立即将全部款项转给出口保理商;出口保理商在扣除相关费用及预付货款后转入出口商的银行账户。只要进口商按原定合同及时付清了货款,这单保理业务就告完成。进口商的信用额度在保理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可循环使用。

  出口双保理将为出口商进行买方信用评估,承担买方信用风险,通过收购出口商的应收账款,为出口商提供急需的流动资金,融资额度可达应收账款的80%。另外,进口商还可以赊销方式付款,减少资金占用,也无需占用银行信用额度。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