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继任者刘桂平的下一盘大棋 王祖继功成退体

建行继任者刘桂平的下一盘大棋 王祖继功成退体
2019年03月20日 19: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行长参要

  文 王金瑞 邵萍

  又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高管出现变动!

  3月20日下午三点半,建行召开大会,宣布现年61岁的该行行长王祖继到龄退休,任命刘桂平为建行党委副书记。按照程序,在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后,刘桂平将出任建行行长、副董事长一职。

  回顾刘桂平的履历可见,与王祖继相似,其也兼具政府官员和银行业经验,在商业银行拥有25年工作经验。此番任建行行长一职,实则回归。

  “老农行”刘桂平回归银行业

  昨天下午有媒体曝出,建行行长王祖继即将退休,现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为热门候选人一事,消息一出,引起了银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今天下午建行召开会议,这一消息也被官方证实。

  据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6年的刘桂平现年53岁,为湖南衡南人,研究生,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刘桂平曾在农行工作多年,是一位从基层成长的老员工,1994至2014年期间,他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圳市分行、福建省分行、上海市分行担任要职,有着较为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

  2013年09月,时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的李庆萍去了中信集团任中信股份副总经理。2014年4月,当时还是上海市分行行长的刘桂平被调到农行零售银行业务部,接任李庆萍担任零售产品部负责人。

  记者查阅刘桂平的履历看到,2014年5月,刘桂平离开了工作近25年的农行,出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直到2016年6月,刘桂平又告别了中投,赴重庆市担任政府副市长。

  在农行工作时,刘桂平除了专注于银行零售业务研究,也非常重视发展农村金融服务。担任农行上海分行行长时,他经常带着同事,到上海最偏远的崇明县横沙岛等农村地区调研,听农户贷款户“抱怨”担保难,了解怎样才能破解农户贷款户的难题。农行内部员工评价他务实、肯干,甚至有点工作狂。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素来有云:湖湘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敢为天下先”,而出生于衡阳市南部,湘江中游,地控粤桂,域连楚荆,与雁峰区、蒸湘区、珠晖区、石鼓区四个城区相连的衡南之地的刘桂平,亦将这种为世人所熟知的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业内接触过他的业内人士透露,“刘桂平为人非常的低调、务实,是一位工作狂。而且办事灵活,具有非常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在他担任重庆副市长的时候,也是主管金融领域。”

  王祖继功成身退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回顾建行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王祖继功不可没。

  据公开资料显示,1958年出生的王祖继现年61岁,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天津宝坻人,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2月参加工作,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吉林大学博士。现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

  从工作履历来看,王祖继1975年2月参加工作,历任河北省张北县第一中学校办工厂工人;县水泥厂工人;国家计委投资司一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国家计委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室正处级秘书。

  1997年至2005年,王祖继加入国家开发银行,历任国家开发银行信贷二局(东北信贷局)副局长;国家开发银行长春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国家开发银行综合计划局局长。

  2005年起,王祖继先后任吉林省省长助理、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至2008年升任吉林省副省长。2012年9月至2015年5月,担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直到2015年6月,王祖继被提名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副董事长、战略发展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一个月之后,这一任命被中国银监会批复。

  从王祖继四十余年的工作经历来看,其兼具大省政府高层官员、金融监管者和银行业从业者的角色,从国开行到建行,王祖继有十余年工作在银行业系统内。

  在建行工作期间,王祖继曾辅佐了王洪章、田国立两任建行董事长,使建行的业绩全面接近工行,甚至有赶超工行的趋势,拉大了建行和中行、农行的差距,确立了建行在中国银行业的地位。

  据接近建行内部人士透露,王祖继在行内的评价极好,不仅低调、务实,在多项业务的创新开展上也并不拘泥保守。建行在银行业率先开展的住房租赁和存房等业务都在业内具有不小声响。

  2018年12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宣布“建行大学”正式成立,王祖继担任“建行大学”的校长,大学初期下设九个专业研修院,包括普惠与零售、住房金融、金融科技大数据、客户关系、资管业务财富管理、国际金融、风险管理、领导力、员工成长等,作为教学研究实施的主体机构。

  据相关媒体报道,王祖继在卸任建行行长一职后仍将负责“建行大学”的工作。

  刘桂平的下一盘大棋

  回顾建行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实则让业内震撼。

  在住房租赁领域,从“要买房,到建行”,到“要租房,到建行”、“要存房,到建行”,作为一家对房地产行业有着最深刻的理解的银行,建行全方位地为租购并举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从广东到深圳,从重庆到湖北、上海,作为一家住房金融领域实力最强的银行,其持续发力,住房租赁版图不断扩大,大行风范尽显。

  田国立曾表示,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解决中国房地产问题的非常有效途径。要让所有的兴奋点、消费习惯和金融资源向住房租赁集结,把国民的住房消费文化逐步引导到住房租赁上。“房多累主人啊。当你以租房替代买房时,你就有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科技领域,2018年4月9日,建行上海市分行的“无人银行”正式亮相上海九江路,这是中国银行业首家无人银行;2018年4月16日,建行“无感支付”在深圳打响了第一枪!它用行动告诉大家,“银行已不再是那个需要‘倒逼’才能前进的银行,”更不是从前那个只注重存钱、理财、贷款的银行。

  当然,更为引人注目的是,2018年 4月18日,建行宣布成立全资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金融科技”),这是迄今为止成立的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不仅标志着银行挺进金融科技之路的一次重大变革,也开启了与互联网公司的正面交锋。

  在定位上,建行将建信金融科技称为“赋能传统金融的实践者、整合集团资源的链接者及推动银行转型的变革者”,将构建新的组织架构、新的运营机制及新的人才战略,充分发挥既有优势,在金融与科技的各细分领域不断深耕融合,以创新的产品,支撑建行集团;以共享的平台,重塑同业生态;以普惠的服务,造福社会大众。

  种种迹象表明,建行正在下一盘非常大的棋。无论是从住房租赁、无人银行,还是到无感支付、金融科技,建行不仅用实际行动颠覆了大家对传统银行的直观认识,更用鲜有的境界与胆魄诠释了 “大国金融重器”的担当与责任。如果把这一切理解为“业务转型”、“流程再造”、产品创新、服务升级……,那你就彻底错了,这是整个中国银行业的惊世之作,全方位的颠覆与重塑。

  而如今,随着刘桂平的到任,这位曾经主管金融的副市长无疑将给建行正在下的这盘大棋添上更为重要的一笔。从刘桂平近来的观点可以看到,其在金融业务方面一直都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刘桂平表示,按照银保监会统一部署安排,去年重庆市实行了联合授信试点,选择了10家试点企业,这些企业融资余额占全市银行业对公贷款近四分之一。去年下半年实施以来,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效果较好,目前只有65.7%。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接近1个百分点。特别是房企和房地产行业相关的试点企业资产负债率降幅较大,目前平均杠杆率为58.7%。因此,建议允许试点效果较好的省市扩大联合授信试点。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他在两会上也建议银保监会加快推进针对各地网络小贷专项整治的验收工作,允许重庆市8家已批筹的网络小贷公司尽快开业。尽快出台针对网络小贷的监管办法,明确政策导向,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刘桂平介绍,按照金融监管部门的部署安排,目前重庆市的P2P风险整体可控。希望尽快明确P2P网贷机构的转型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P2P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或消费金融公司,这样利于化解存量业务。

  另外,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刘桂平在重庆市政府任职期间,负责商务、外经外贸、外事、港澳事务、台湾事务、民族宗教、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工作、中新示范项目、口岸物流、自贸试验区工作;分管市民族宗教委、市商务委、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市政府台办、市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自贸办;联系市贸促会、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重庆海关。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期待田国立与刘桂平时代的建行风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