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互金协会率先公布老赖名单 专治平台逃废债制

深圳互金协会率先公布老赖名单 专治平台逃废债制
2018年08月10日 21:07 券商中国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网贷“老赖”要无处可藏了!深圳互金协会率先公布老赖名单。

  6月以来,P2P行业低迷,老赖盼着平台倒闭不还钱的事件频发,正如之前业内人士有人吐槽,“在雷潮下,各种人性被暴露,例如平台电催只要打电话,借款人就报案举报;借款人假扮投资人,大量涌入投资人群,恶意诋毁平台,希望搞垮平台,不用还钱。”

  8月9日,深圳互金协会最先发声,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督促P2P平台借款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的通告》,并公布了9名会员单位借款人逾期相关信息。随后上海、北京互金协会相继跟进发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余家主流平台表示,已递交老赖信息名单、将联合打击恶意逃废债。

  老赖或将遭到六大限制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根据国家整治办《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P2P平台借款人的逃废债信息将被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协会已向会员单位收集了部分借款人逾期履行还款义务的相关信息,并进行了核实。

  记者了解到,深圳互金协会已向会员单位收集了部分借款人逾期履行还款义务的相关信息,并进行了核实。据中国《刑法》、《合同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借款人故意拖延、无理拒绝履行还款义务将可能遭受如下限制:

  1、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如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虚假破产罪;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等);

  2、逃废债信息被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

  3、需支付延迟履行期间的借款利息和违约金等额外的费用;

  4、被限制或禁止出境;

  5、收入、银行存款、股票、车辆、机器设备、房屋、土地等财产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6、被限制高消费,如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旅游、度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P2P平台是否正常运营或是暂停营业、清盘退出、经侦立案,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到法律保护,P2P平台借款人都需要履行还款义务。

  此次深圳互金协会将会收集P2P借款人故意拖延、无理拒绝履行还款义务的信息,及时报告并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特督促所有P2P平台借款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

  全国多家平台已递交“老赖”名单,64家平台联合发声

  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共计64家平台同时发声。

  37家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网贷会员单位联合发表自律声明,保证不跑路、不失联,积极设立高管热线,保障与投资人的沟通及时顺畅,始终以积极诚恳的态度与投资人沟通,尽最大可能保障投资人权益。

  与此同时,北京互金协会联合爱钱进、积木盒子、宜人贷等27家网贷台发布了《北京市网贷行业共建社会信用体系联合声明》,声明提出行业机构联合发出自律承诺,保证决不失联跑路,并承诺对投资人负责。

  爱钱进表示将接入包含失信被执行人、裁判文书、执行悬赏公告等数据,切断失信被执行人互联网金融融资渠道。爱钱进CEO蔡园竹表示:“对于近期出现的失信人恶意逾期失联,爱钱进也引入了互联网仲裁,借助仲裁机制为约束借款人失信行为提供法律解决手段。

  此外,桔子理财之前已经按照监管要求,建立了对“老赖”人员的约束及信息上报机制。 此外,多家互联网公司也与百行征信签署合作协议。据悉,今年6月28日,分期乐作与百行征信签署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定期上报用户信用数据。

  PPmoney相关负责人透露,将与几十家大数据征信机构建立合作,多重维度建立平台防火墙,最大程度保护出借人利益。

  乾贷网联合创始人谢志楹表示,从近期监管发声的情况来看,今年的七月份一直到明年的三月份,将进入现场再检查阶段,之后会进入分类管理或白名单制过渡阶段,未来可能会继续实行备案制或者转为牌照制,对整个行业都是利好。

  并非所有平台都遇流动性危机

  当全国开始打击“老赖”,网贷平台打响流动性保卫战的同时,记者通过提取了8月10日以成交量大小为口径的行业前50家平台资金流出数据,为为1.8亿元,但其中有14家实现了资金平稳流入,如此看来,并不是所有平台都在饱受资金大量流出的煎熬。

  据网贷天眼最新数据显示,除PPmoney目前从7月2月-7月29日期间资金流入同样处于正增长状态。“这也是因为我们7月份刚刚完成C轮战略融资,获得6亿元人民币融资。”PPmoney负责人表示。此外,点融网也在近日获得获投4000万美元融资,融资资本方为大连金投。

  此外,更有甚者逆势提交IPO申请,例如我来贷选择在7月暴雷潮期间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书,计划赴港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

  该平台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来自P2P贷款平台投资者的资金占有率不断增加,分别占我来贷所撮合贷款总额的30.9%、50.8%、57.7%及约85%。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爱钱进 老赖 互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