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与妥协之间:资管新规打“补丁”

在坚守与妥协之间:资管新规打“补丁”
2018年07月21日 08:48 新浪银行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但是监管部门也有坚守,那就是不让搞资金池,非标资产不准期限错配。净值核算那些都是技术问题,真正触及灵魂的是不能搞表外银行挣利差了。

  作者丨袍哥书生

  来源丨袍哥书生  (ID:paogeshusheng)

  每逢周五读文件,7月20日晚间,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资管新规补丁》),银保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银行理财办法》)。

  改革、发展、稳定三者要兼顾,在中美贸易战,社融数据断崖式下跌,去杠杆方式备受争议,股市债市低迷的情况下,给《资管新规》打了个“补丁”,《银行理财办法》除了不能赤裸裸地对抗《资管新规》之外,能放松的都放松了。

  “非标”认定办法还在制定,但按照现在这种氛围,估计也会“放水”,银登中心、北金所、报价系统以前搞的“非非标”,我们不能再言之凿凿地说一定会被认定为“非标”,说不定就“标”了。

  但是监管部门也有坚守,那就是不让搞资金池,非标资产不准期限错配。净值核算那些都是技术问题,真正触及灵魂的是不能搞表外银行挣利差了。

  尽管政策妥协了不少,整个资管市场还是要洗牌,银行理财规模会继续减少,干理财没一定规模挣不了钱,很多中小银行我觉得以后没必要干资管了,回归“对公+零售”,区域银行定位,经营客户,做产品代销比做资管挣钱。

  【1.“资金池”还是要坚决灭掉】

  绝大多数银行的银行理财业务,究其本质而言,就是干了个表外银行,资金池+资产池,银监会过去要求“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并没有切中要害。你要“三单”,增加人手,升级系统,都能实现,因为无非左边产品,右边资产,拉线配对。“资金池”真正的要害是产品的分离定价和“非标”的期限错配。

  如果你问一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你要听“官话”会告诉你有一个模型,你要听“真话”就是盯住同业,工农中建发多少,招商兴业民生发多少,然后根据自己银行所处的竞争地位,取一个中间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跟资产没有关系,只是市场利率水平的真实反应。

  “非标”是啥?不就是一笔通过SPV去放的贷款,银行过去玩得high,就是贷款往池子里一扔,比方2年期的贷款收益8点几,但是给投资者发7天、14天、30天、90天的产品,收益可能4点几,中间就有4个点的利差。

  《资管新规》可以说就是冲着银行来的,这次的补丁和《银行理财办法》,对这一点是没有放松的,还是要逼银行把池子拆了。做真资管不好吗?好是好,对银行来说,收益少了啊!“非标”不能期限错配了,比如还是2年期的贷款,利率8点几,那给投资者就得7点几,否则投资者傻啊,为什么要买,这样银行就只能挣1个点。“非标”业务就真是资管投行了,挣个手续费。

  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应当确保每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相对应,做到每只理财产品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理财业务。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到期日或者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最近一次开放日。

  ——摘自《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银行公募产品可以投“非标”】

  《资管新规》原来说的是公募产品应该“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交易的股票,没有说“禁止”投“非标”,那“非标”到底可不可以投?

  如果公募不可以投,那么相当于说,只能发私募投“非标”,而私募只能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这对银行资管部是巨大的打击,干“非标”的优势就没有了,只能求私行部代销。如果本行没有良好的高净值客户基础,那“非标”业务就歇菜了。

  《银行理财管理办法》对这个问题羞羞答答的,通篇没有提,只是把原来限额管理的规定重新祭出,即“非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35%,也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4%。

  倒是人民银行比较爽快,也不废话,直接在《资管新规补丁》里说: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交易的股票,还可以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大赦“非标”,还可以继续干,只是银保监给你们设个上限。

  不知道基金业会怎么想,既然允许银行理财公募产品投“非标”,公募证券基金是否要允许投“非标”?说好的监管公平呢?当然,也解释得通,银行公募鼓励搞固收,基金公募鼓励搞权益。这次《银行理财管理办法》对银行公募能不能股票,就没有说,留了个尾巴,说另行制定。

  公募和私募这一说,对银行来说是很不适应的,因为原来没有这个概念。银行理财以前表面上说各种限制,其实占尽好处。产品实际是公募,投资者人数不限,而投资范围事实上不受限制的,只要套个信托通道,干啥都可以,投艺术品都是可以的,确实就有银行理财池资金投艺术品的。

  《资管新规》要统一监管,统一监管的前提是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统一分类,那么《资管新规》是如何来进行产品分类就显得很重要了。按照募集方式分公募、私募,按运作方式分开放式、封闭式,二者结合又组合出四种:公募开放式、公募封闭式、私募开放式、私募封闭式,对应不同的投资运作规则和限制;此外,按照资产投向分固收、权益、商品衍生品、混合。尽管银行公募被允许投了非标,但是银行还要花很长时间去适应这一套新的产品分类规则。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一)确保理财产品投资与审批流程相分离,比照自营贷款管理要求实施投前尽职调查、风险审查和投后风险管理,并纳入全行统一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

  (二)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单一机构及其关联企业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资本净额的10%;

  (三)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也不得超过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

  公募理财产品投资境内上市交易的股票的相关规定,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行制定。

  ——摘自《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3.净值已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净值】

  《资管新规》说产品要净值化,银行资管部傻了,有些资产本来就没有流动性,没有活跃交易市场,咋算净值啊?零售条线,一线的理财经理,更傻了,难道要我空口白牙去卖产品?

  以前银行理财产品好卖,有预期收益率,又都实现了,刚兑。因此理财经理销售的秘诀就是两个:一个是你嘴里永远不要说出“刚兑”两个字,但是你通过所有的信息去暗示客户产品一定能刚兑,我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多少年来均实现了预期收益……如果客户还不信,说你那材料上不是说非保本吗?那理财经理可以祭出第二招,说你就放心买吧,我也买了,我爸妈也买了,我们行长也买了……

  现在要转为净值产品,那客户会问理财经理:什么是净值?什么又是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的购买者很多都是老头老太太,没法讲清楚啊。于是银行前期搞了个术语叫“业绩比较基准”,我觉得挺扯的,啥叫业绩比较基准啊?其实还是暗示客户预期收益。

  但是现在看《银行理财管理办法》的表述,不能宣传预期收益率,但是能宣传同类理财产品的过往平均业绩,监管可能变相容忍这种做法。确实也没办法,如果银行理财像基金那样卖,太难了,总得有个数字作为“价格”信号。

  除了在宣传上,在估值方法上要大大放松了。《资管新规》里认可的适用摊余成本法的前提,都是产品必须为封闭式产品,但是在《资管新规补丁》里说:过渡期内,对于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债券,可使用摊余成本计量。而对于现金管理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更是可以直接参照货币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估值。

  相当于说,除了不能搞“非标”的池子,标准化资产的“池子”可以继续搞了(不严谨一点说的话)。

  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不得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理财产品宣传销售文本中只能登载该理财产品或者本行同类理财产品的过往平均业绩和最好、最差业绩,并以醒目文字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摘自《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过渡期内,对于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债券,可使用摊余成本计量,但定期开放式产品持有资产组合的久期不得长于封闭期的1.5倍;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

  ——摘自《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补丁 理财产品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