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新形势下互联网金融监管趋势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新形势下互联网金融监管趋势
2018年06月29日 10:57 新浪财经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新浪财经讯 6月2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新金融新趋势暨2018年金融科技峰会上演讲。

  以下是发言全文:

  周延礼:非常感谢华夏时报邀请我今天参加新金融、新趋势论坛。刚才水总发表了非常精辟、非常大脑洞开、眼界非常宽的对金融科技的判断,我个人表示非常钦佩。

  水总在财经、金融界是非常有名的评论家,有些观点受到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所以,我相信这一次华夏时报举办的2018年金融科技峰会,以新金融、新趋势为切入点,一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那么我今天介绍一个题目,新形势下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新趋势,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介绍。第一,介绍互联网促进金融科技迅猛发展。这主要是包括中国和美国,刚才水总介绍的时候特别谈到很多中国的一些高新企业、高科技企业都愿意到美国上市融资,那么我们要做一些比较。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对金融、对科技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第二,讲一讲金融监管和应用。主要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所以我想从这方面简单的谈一谈我们的观点。

  第三,涉及到金融监管问题。新金融要有新监管、新监管会有新规则、新规则就会有新标准。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介绍。

  当然我接到邀请以后查阅大量资料、进行了分析,同业界同行进行了广泛交流前一段时间进行了调研了解到了一些情况,向大家做介绍。

  第一中美金融科技训练发展,我们科技交流发展迅速,分析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中国在金融科技,涉及到智能同步、融资情况可以简单向大家做介绍。另外区块链、大小数据、还有供给与消费金融之间的关系,另外如何促进要素和方式的变化,向大家简单做介绍。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想在20分钟之内能够把这些东西讲完,信息量比较大。 但是有些数据我就简单给大家做展示。

  下一步我们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接下来我们要重点看一看人工智能发展情况。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决定了我们下一步在金融业发展是否能够适应新趋势发展需要,这个角度我们来进行分析和把握的。

  产业布局来看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不太占优势,主要原因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是2500多家,其中美国占了一大半,要是按照这个比例来讲占50%左右,42%,在AI的产业布局当中,特别是在算法、芯片和数据分析的领域积累了强大的技术优势,那么中国在这方面就落后于美国,中国有592家,占23%,特别是在基础元件、工艺差距比较明显。我们从这三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基础层面中国14家,美国33家,比例就是42:100,第二技术层面美国是我们的一倍多,我们有273家,美国586家。

  应用层面上中国追赶比较快,中国现在有304家,美国有488家,这说明中国这些科技企业,在应用的领域当中,抓住了一些重要环节,加快并追赶,涉及到一些公司名称我列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另外下一步的科技发展的趋势比较来讲,目前大家强调的是模式的创新驱动,那么现在应该是以市场拓展场景为拉动,资金也好、投资机构也好都在拓展市场场景方面,特别是金融科技发展阶段来临的时候,他们多数进行了一些技术创新,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也多数进行了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使自己的可持续性有了一些商业的可转化空间。

  另外我们和美国比较来讲,我做了一下简要的概括,中国的科技企业现在仍然处于一个发展早期阶段,整个发展也处于一个朝阳时期,发展势头不可小视,应用领域当中,美国处于全球第一梯队,中国处于第二梯队。

  投资领域当中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支付、智能头部、互联网理财、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征信、金融大数据、区块链等形成的总的融资额,可以看到在互联网支付是处于保守位置,接下来是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所有金融消费领域保险是排在第五位的这样一种情况,五年前金融科技行业的同志,基本上他们已经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特别是金融科技,现在大家注意抓住这样一种机会,特别是细分市场把握上,他们注意在这方面投入了一些精力,无论大企业小企业,他们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突破,赢得市场、赢得客户、赢得未来发展空间。

  那么互联网科技发展的现状,我也大体做了这样一个分析,总的概括就是说中国科技发展带动了金融科技,特别是用户方面,得到了这样一个快速的增长,这为我们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服务小微企业,在这方面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另外移动电子商务销售,我们应该在全球处于明显的地位,网络销售额一半以上绝大多数是中国电子商务来推动和实现的这样一种发展。

  另外科技飞速发展的时候,金融科技拓展空间越来越广泛了,有时候我们这样讲,促成了金融科技的金融化和金融科技的金融科技化,这两者是什么关系呢?大家可以在工作实践当中感受得非常快,科技应用当中没有金融知识难以实现,运用金融科技的时候不把金融纳入进来,在这个基础上来推动,也难以实现发展的突破。

  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认为在与美国比较来讲,我们也在下风,特别是智能金融、脑力金融、智能化金融、区块链方面,我们应该说在应用层面处在非常明显的位置上。金融科技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对促进金融消费不断创新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在支付领域我想大家感受非常深刻,特别是现金、非现金支付,从传统的卡机电子支付,到网机电子支付,这些新技术改变了货币金融的体系,带来更高效率的交易效率。特别是在服务效率。更低交易成本,更准确的政策执行,更有效的风险控制,最终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大家现在感受非常深刻,不管是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也好,这个是在全球影响非常大的。

  每个人其他的钱包忘带都没有关系,但是手机不能忘带,手机忘带以后大家寸步难行。现金支付到非现金支付,我们现在网机电子支付,下一步要到智能代码支付实现这种跨越,对广大金融消费者带来的便利无可想象的。

  另外智能头部促进了融资额的增长。我这里做了一个简单的图表,供大家做参阅。

  在这里可以看到不管是美国也好还是中国的这些融资额来讲,中国的这些企业当中应该说发展得比较快,在全球27家估值不低于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当中,中国企业占了8家,应该是三分之一,应该说这个是非常了不得的。融资额达到90多亿美元、接近100亿美元。这样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智能头部,促进我们高科技企业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崛起,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另外全球区块链投资热潮带动了我们一些数字货币的发展,特别是全球在一些数字货币,包括一些另类资产投资工具,都把基金资产配置放在数字货币,新加坡也好、英国方面都把他作为下一步监管的探索,比如说这种监管方式,因为我们区块链投资热潮带来的监管的新思考。

  区块链应用,第三个创新是个人的身份识别系统的革命。我认为个人身份识别,区块链为核心的这样一些管理方式,是可以更好的了解客户、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在这方面有一些技术上的支撑。

  当然我们还有区块链应用,区块链作为难篡改、可追溯的技术关键,在创新方面的公信力,解决了现有公信力的困境,出现了共享金融局面。

  那么金融科技将促使数据重新一体化,不管大数据、小数据可能都是形成一个数据库,有目标的统一,我感觉企业私有云也好,还有公有云形成了数据融合,提升了管理能力,特别是金融科技与新经济、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管理金融科技和风险监管以及金融科技应用,都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的作用,大量数据和金融设备,全领域替代了金融专家职能。所以技术将来替代人,特别是人工智能下一步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那么另外金融科技促进了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模式统一,我做了分析,今天不一一做介绍,这样一个PPT供大家进行参考。

  另外金融科技将促进金融和经济要素,组织活动方式将要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这些内容当中,我这个结论就是不能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截然对立,要形成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虚拟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这样使虚拟经济更好的在创新发展过程当中体现在实体经济发展当中,所以金融科技作为传统的金融重要补充,和赋能实体经济。

  另外第二个题目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监管科技的发展,我的一些观察和建议,要从以下六个方面,金融科技面临的全面风险,监管需要全方位的进行应对,监管科技我分析有三种模式,另外各国在监管科技发展上,给大家也做了一个简要介绍,另外要加强区块链同新金融的监管,积极参与全球监管的合作当中。因为不管是银行委员会、保险的国际保险监督管理协会,还有证券界的国际证券监管协会,都在积极探索新金融的监管,所以金融与监管的合作也是一个大趋势。

  那么现在我们分析一下金融科技面临的风险,我做了一下分类,有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潜在风险。

  我把这些风险当中一些文字,可以会后做一些详细研究,我这是简单列举一下风险情况,每一个风险都有不同领域有不同表现,供大家做一些参考。

  那么这里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新的监管理念,监管理念和法规框架上,我们来怎么样推进,另外监管的能力上,监管部门如何运用监管提供这种的这种海量数据、利用复杂的大数据作为一种工具来分析风险,转向把握风险提高监管效能、实现监管科技的转变。这是监管能力提高的转变,路径选择、监管规则、监管标准这些都是需要下一步监管部门认真的研究、全面的把握,来推动对金融科技全面监管。所以需要全方位的应对新问题。

  另外监管现在是大体有三方面的主流新模式,第一种模式就是监管沙坑模式,这种模式2016年英国的行为监管局提出来的监管沙坑模式,澳大利亚、新加坡随之发布了项目征求意见,预计更多国家和地区会推出类似监管安排,包括央行、银保监会都做了这样的研究,我们通过不同的监管规则来体现对监管工具的应用。

  标准是鼓励创新,创新中心的模式,这个模式是支持和引导机构理解金融监管框架的具体要求,识别创新中的一些监管政策法规事项,能够和企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有效结合,这种模式实际上在一些国家都有一些探索,比如说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还有中国香港,也都进行了探索,一对一探讨,鼓励企业按照创新模式形成创新中心模式推动高科技企业发展,特别是金融科技发展。

  另外模式三是创新加速器的模式,监管部门和政府部门、业界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提供资金扶持和政策扶持,加快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和应用,这些国家有一些采取孵化器安排,也属于这类模式。鉴于监管部门职责所在,这一模式更多为中国政府而非监管部门所采用。所以政府在这方面监管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国的都希望在本国能够建立良好的科技生态系统,通过政府、监管部门、传统的金融监管机构、监管科技的应用和金融科技的应用,能够得到有效的融合和沟通,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样可以培育金融科技产业,激发科技创新,能够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参与到金融市场、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来增进金融消费者的满意度的体验。

  那么各国监管科技发展新态势,大体我做了这样安排,但是我认为虚拟化和无国界水平高度发展,法律缺位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风险管理过程当中是非常复杂的,加大了监管难度,所以业务操作方面,都存在一些诸多的风险。还有一些需要探索当中不断推进和研究新的规则和制订新的标准,所以在这些方面都是一些新的思考。

  未来发展新的态势我们要按照与时俱进的方式,来重点在一些领域,重点要强化对网络融资和电子货币监管。

  第二对支付监管规则这方面要随着科技发展,我们不断的研究新的规则和制订新的标准,另外对金融科技类的监管,现在各国情况都不一样,发展的阶段性也都有一定差别,那么包括中国和美国现在是虽然处于第一第二方阵但是和其他国家资金融通、支付结算,保险等都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加强研究,推动监管科技发展,能够是健康发展。

  但是这种新趋势,我们要有一个状态性的判断,使我们的判断趋势能够按照我们监管科技的要求,适应金融监管的态势,来促进金融健康稳定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另外区块链金融,区块链大家都感觉到属于根本性的、颠覆性的技术,但是它不确定性也是最大的。因为它是分布式的、免任式的、加密的、智能和约等特征,在这里很多影响和挑战是不小的,所以在很多技术、风险管理方面,特别是监管科技应用,挑战压力比较大,制订一些规则、制订一些标准,要体现出我们区块链技术的特点,这样会改变我们金融体系结构,包括一些基础设施,这都面临着各个方面的挑战。

  当前全球各个法律和监管框架,应该说都不适应于区块链网络和技术发展要求,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从新的监管的大态势下、新的趋势下加快研究新的标准,这对我们压力和挑战、紧迫性和急需性都是并存的要求。

  另外这种情况下积极探索监管科技的新手段,大家记得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加强金融科技的研究、规划、统筹协调,明确的提到了要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和实践。这应该讲我们的央行应该是监管思维走在前面,我们也要学习借鉴加拿大金融市场监管局、巴塞尔协议委员会、另外还有国际证券组织等等,包括还有国际稳定理事会,监管科技的应用作为推动新金融、新监管、形成新规则、新技术标准的这样一种载体,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顺应全球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对监管科技的应用这样一个大趋势,对监管合规和金融科技发展,我们要做出中国应有贡献。

  另外治理建议方面,有这么几个方面,因为时间关系,我就给大家做一些文字上的介绍。下一步我们要在这方面要深入研究,全球应对金融监管缺乏统一标准,这个工作我们要形成一个工作的合力,需要加强全球化的合作,单一一个国家和地区是不行的,因为涉及到支付体系、融资体系、货币体系,等等这些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包括保险领域的保险和再保险等等。这些都需要加强全球的金融科技的应用和监管科技的探索,形成一个新规则、新标准。

  我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