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顶之剑落地 30万亿银行理财躺着赚钱已成历史

悬顶之剑落地 30万亿银行理财躺着赚钱已成历史
2018年03月30日 07:31 新浪财经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浪金融研究院”

  文 | 新浪财经 徐巧  

  历时四个月,资管业务指导意见终于获批通过,且规格颇高。

  3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业内俗称的“资管新规”。

  四个月前,央行牵头、“一行三会一局”联合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旨在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引导资管行业回归本源。

  “赚快钱的年代已过去了。”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分析指出:“在严监管时代,最可怕的其实并不是资管新规,而是众多机构依然对监管放松抱有幻想。”

  新规一旦落地,近30万亿元规模的银行理财无疑将受到最大冲击。

  回顾银行理财的发展,最初由表内演绎而来。2004年,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上限,推动利率市场化,中小股份制银行纷纷谋变创新。受限于存贷比等其他监管指标,银行在探索中开始发行表外理财产品。从2004年至今,银行理财从千亿元迅猛扩张至近30万亿元,在百万亿的大资管业中成为绝对的霸主。

  新规行将落地,银行理财将如何应对?

  招行新年打响申请资管公司第一枪

  尚待监管审批

  在谈具体产品转型之前,银行理财业务必须解决组织架构的问题。

  “新规之后有望推动银行资管子公司的落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

  “银行资管子公司迎来破冰,这是资管业务发展的最优路径,既实现了银行资管业务的独立法人资格,有助于其独立持牌经营,也有利于真正打破刚性兑付以及实现风险隔离。”招商证券在一份研报中分析指出。

  根据指导意见,主营业务不包括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管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事实上,日前招行打响了新规后申请资管子公司的第一枪。

  3月23日,招行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暂定50亿元,注册地原则上立足深圳。公告表示,同意聘请专业中介机构辅助本公司筹建资管子公司。此决议尚待监管层审批。

  作为市场NO.2,招行的理财规模仅次于3万亿梯队的工行。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招行理财产品余额2.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并非首家申请资管子公司的商业银行。早在2015年,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都曾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但监管机构态度不明,未有进展。2016年底,农行、工行、建行、中行先后发布公告,称将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展开债转股业务,注册资本均在100亿元左右。四大行债转股子公司在2017年纷纷获批。新规落地后,四大行究竟会成立新的子公司专营资管业务,抑或是将理财业务纳入债转股子公司,仍待观察。

  “提了申请,监管机构就会认真来对待。我们鼓励更多主体参与,主体专业化有利于提高竞争和效率。我们是欢迎(这些专业机构的设立),但是要有一定审批程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道。

  换言之,银行系资管子公司能否顺利落地,仍取决于监管机构的放行速度,并非一蹴而就之事。

  银行理财躺着挣钱时代终结

  统一起跑线上净值为王

  除了设立资管子公司,在组织架构上清晰梳理,银行理财还面临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净值型产品的转型。

  “资管业将从躺着挣钱向跑着挣钱转变。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资管机构必将乘势脱颖而出,在资产、负债两端表现卓越。”招商证券在一份研报中分析指出。资管新规倡导打破刚性兑付,对产品实施净值化管理。但长期以来,银行理财基本靠预期收益做大产品规模。

  那么,在净值化管理时代,银行理财对客户是否还有足够吸引力?

  “工商银行不会受到大的冲击,我们已经在几个方面做好了准备。”在谈及资管新规的影响时,工行行长谷澍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表示。谷澍介绍,在产品方面即资金来源端,工行已在打造净值型的产品体系,逐步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实现产品的净值化。

  作为市场份额第二大的招行,净值化业务一直占据大半江山。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招行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余额的比重为75.81%,同比增长2.93%,规模为1.66万亿元。

  “一是持续推进产品净值化转型;二是严控理财投资非标债权资产,提高债券、股票等标准化债权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招行2017年报表示,公司高度认同资管新股指导意见,并在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等监管倡导的方向转型。

  银行理财转型净值型产品,意味着客户将要承担净值波动的风险。如果转型不能平稳过渡,产品净值波动过大,银行很可能面临客户群体大规模流失。

  一言以蔽之, 近30万亿的银行理财将迎寒冬考验。无论是资管子公司的落地,还是净值型产品的转型,银行都任重道远。资管新规大杀器即将祭出,银行躺着挣钱时代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张琳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05-28 因赛集团 300781 16.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