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拟购中保康联51%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21:0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如果交行收购中保康联成功,则有望增添一寿险牌照,为打造综合经营平台布下至关重要的棋子

  【《财经》网专稿/记者 郭琼 付涛 胡润峰】继本月初国务院批准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后,各家银行和保险公司正在积极行动,争夺有限的试点名额。据多方渠道确认,交通银行已正式向监管部门上报方案,拟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的股权。

  知情人士对《财经》表示,中保康联确实在和交行深入接触入股事宜,上报方案是交行从中保康联现有大股东中国人寿手中收购其持有的51%的股份。

  1月15日,中保康联董事长何静芝向《财经》记者表示,有意洽购中保康联股权的买家有不少,外方股东对银行方面的买家比较欢迎,但此前一直担心政策限制。目前政策有所松动,银行方面的买家便可能成为首选。但何称,“目前有关公司的股权转让,尚未有确切信息。”

  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于2000年6月16日在上海成立,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共同组建而成。总部设在浦东陆家嘴中国保险大厦。外方投资者澳洲联邦银行,以市值计算为澳洲最大银行之一,资产总值超过1.166万亿元人民币,为澳洲最大的零售退休金管理公司及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和澳洲联邦银行在中保康联公司所占股比为51:49,是一家中资控股的合资人寿保险公司。

  自成立以来,中保康联的业务发展不甚理想。由于中国人寿股权转让问题久拖不决,公司发展严重受制。据称,由于股权问题悬而未决,中保康联成立八年来,尚未开设一家外地分公司。投入不足对公司业务拓展和人才吸引带来的不利影响,已到相当突出的地步。

  据保监会网站公布的“2007年1月-11月人寿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统计显示,2007年前11个月,中保康联保费收入为2.875132亿元,在外资保险公司队列中居于下游水平。

  中国人寿急于出售中保康联股份,是为了避免中保康联和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关系。早在2003年12月,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在香港上市时曾于《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其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已同意在其上市后三年内,向第三方出售合资公司权益,或采取任何其他方式消除中保康联与其之间的任何竞争。

  2004年底,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会长何静芝被任命为中保康联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此前为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也是当年促成中保康联成立的关键人物。业界普遍认为,当时的任命一方面是为了稳定中保康联成立以来人事动荡频繁的局面;另一方面也是为中国人寿股权尽快寻觅合适的接盘人做准备。

  2005年,中国人寿曾积极寻找买主,意图当年内解决股权出让问题,并锁定了上海国际集团为下家,后因上海社保案发,导致这一收购方案未果,也使得中国人寿不得不将股权转让问题再次拖延。

  交通银行在综合经营方面一直比较进取。2005年,作为国内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交行与施罗德集团合资设立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据证监会网站披露,截至2007年9月底,交银施罗德已发行5个基金产品,管理资产规模达到594.58亿元;2007年6月,交行并购重组了湖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另有消息称,交行目前还在积极寻求证券领域的直接投资机会。

  交行此前已在香港出资设立了中国交银保险有限公司,专注于财险业务,并一度寻找机会返回内地拓展业务。如果交行收购中保康联成功,则有望增添其寿险业务的实力,并最终为交行打造其综合经营平台布下至关重要的棋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