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快速增长 上市银行抢食房贷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从上市银行2007年半年报来看,上半年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快速增长,占银行贷款业务总额的比重近1/5,同比增速为10%-30%。分析人士指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给银行带来较稳定的高利息收益,但不排除其中有部分贷款资金进入股市的可能性。

  房贷规模快速增长

  根据统计,工商银行上半年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4524.96亿元,是已披露这一数据的银行中规模最大的。

  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宁波银行仅披露“个人贷款”情况,但住房按揭贷款是个人贷款的主要部分,统计中以此数据替代“房贷”。

  招商银行个人贷款同比增长30.8%,增幅最高。其次是兴业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同比增幅均超过20%。

  所有上市银行住房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平均为19.8%,其中宁波银行最高,达到29.58%。

  从半年报来看,上市银行都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发展倾注了很大的关注。以中行为例,上半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金额为3916.17亿元,占所有贷款的18.03%,同比增长15.92%。中行全面推广了“直客式”个人贷款服务模式,充实专业化营销队伍,有效扩大了个人贷款业务的覆盖范围。

  住房贷款成“香饽饽”

  业内人士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是由居民购房需求增加所致。同时,个人住房贷款以高收益、低违约率(目前来看违约率较低)的特点吸引银行积极放贷。

  首先,在上市银行各类贷款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利息收益率最高。上半年深圳发展银行贷款、贴现、个人贷款平均利率分别为5.57%、4.59%和6.21%。而工行披露的这三项数据分别是6.12%、3.27%和6.21%。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四次加息,5年以上贷款利率上升0.72个百分点至7.56%。目前多数银行的房贷利率仍实行去年末的利率水平。可以预计,明年初房贷收益率还会提高。

  其次,房贷由于有住房作为抵押,违约率比较低,一向被认为是优质资产。招商银行半年报披露,上半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31%。

  房贷风险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个别银行房贷增长过快,远远超过了

商品房销售额增长速度。部分房贷资金没有用来买房,其流向值得关注。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居民户贷款(以房贷为主)同比增长25.7%,远超过所有贷款16.5%的增速。新增贷款中房贷所占比重从年初的9.54%快速增至6月末的17.85%。

  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大的增幅显然不都是购房需求引致的,而是另有用途。能让借款人愿意以高于6%的房贷利率借款,除了投资股市恐怕没有别的路径了。

  管理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加大窗口指导力度。目前,一些银行已开始收紧房贷,以防范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